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乾隆遊江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圖中為易名高天賜的乾隆,其後為契仔周日清。 作者提供圖片

黃仲鳴

 日前偶過一舊書店,赫見《乾隆皇遊江南》一書,此為香港陳湘記版本,已絕矣,遂購下。這書兩岸三地皆有重印。是晚清民國以來最膾炙人口的民間小書,是粵港技擊小說的神話原型(Mythological Archetype)。這書原名《聖朝鼎盛萬年青》,又名《萬年青奇才新傳》,或《乾隆巡幸江南記》,坊間版本通稱《萬年青》或《乾隆遊江南》,署不題撰人。陳湘記版卻加多一個「皇」字。

 《乾隆遊江南》有兩大主線,一為乾隆化名高天賜,在新收義子周日青的陪同下,先後遊了江南各地。一路飽覽山水、遍嘗各地風味佳餚,遇貪官劣神,或親手除惡,或密旨派兵剿殺;遇危難,有英雄解救,有神靈庇佑。而書中,將乾隆描述為武術高手,端的了得。另一主線是寫方世玉、胡惠乾始興終滅的故事,縷述少林武當的恩恩怨怨;最後,白眉道人下峨嵋山、乾隆密派官兵助陣,終將少林諸人如三德和尚、方世玉、胡惠乾、童千斤等,甚至師尊至善禪師一一擊殺,清剿了廣州西禪寺、蕩平了福建少林寺。

 我是山人在上世紀四十年代末撰《三德和尚三探西禪寺》,已「撥亂反正」,將書中一眾少林人物視之為英雄。其實在此之前,一九三五年上海已有一部江喋喋所撰的《少林小英雄》,所據的就是這部《乾隆遊江南》,刪去乾隆部分,只頌少林,比我是山人「反正」還要早。江喋喋這書,上世紀五十年代此間亦有重印,於今已難尋。曾詢陳湘記,他說這些民間說部,紙型已毀,原書亦無矣。惜哉!

 其實,這書作者的立場雖站在清廷、武當、峨嵋一方,筆法卻游移,如至善這番話:

 「我出家人,以方便為門,生平所教徒弟,醫治跌打損傷,貧富皆同一體,未嘗計較錢財,均是自己酌量酬謝。氣力是練得出來的,武藝功夫,你肯專心,無有不成。只是凡在我門下徒弟,總要心平氣和,不許持拳棒生非,救人則可,傷人則不可。預先講明,心甘意願,方可拜我為師。」

 大義凜然。書中亦頗多筆墨大讚少林人物俠義為懷。由此而推論,作者是怯於清廷「文網秋荼」,為避文字獄而故作歪筆,讓少林人物一一遭殺。但據書中這些「正筆」,清廷入罪亦有足夠證據,料清末亂世,無暇檢舉耳;或有乾隆作幌子,不察而已。

 「幌子」之一,是作者「厚顏」,開篇對「乾隆盛世」即歌之頌之;對乾隆更是推崇備至:「真是文能興邦,武可定國,胸羅錦繡,滿腹珠璣,上曉天文,下知地理,三墳五典,無所不通,諸子百家,無所不讀,兵書戰策,十分精通,十八般武藝,件件皆能。」作者之「無恥」,「幌子」之二乎?

 《乾隆皇遊江南》是部奇怪的書,行文卻流暢,茶餘飯後讀之,可消永晝。作者據說是粵人,文中曾夾雜粵方言,唯被書商刪去,實是可惜之至。

相關新聞
百家廊:太倉寫意 (2013-08-20) (圖)
琴台客聚:乾隆遊江南 (2013-08-20) (圖)
翠袖乾坤:打風的一天 (2013-08-20)
海闊天空:最完美的結合 (2013-08-20) (圖)
杜亦有道:可誌可念永不相忘 (2013-08-20)
思旋天地:「尤特」匆匆過 (2013-08-20)
淑梅足跡:關懷獨居老人 (2013-08-20)
百家廊:小確幸之花 (2013-08-19) (圖)
琴台客聚:粗口分類學 (2013-08-19)
翠袖乾坤:心與心,那麼遠 (2013-08-19)
跳出框框:報業待轉型 (2013-08-19)
生活語絲:英國豪華汽車 (2013-08-19)
思旋天地:惜福 (2013-08-19)
網人網事:一杯咖啡的境界 (2013-08-19)
百家廊:失去朋友的幾種方式 (2013-08-16) (圖)
琴台客聚:在混亂中尋求完美 (2013-08-16)
翠袖乾坤:危險青春 (2013-08-16)
古今談:美國互聯網信息工業玩完了? (2013-08-16)
杜亦有道:老人樂園 (2013-08-16)
演藝蝶影:愛你的演戲對手 (2013-08-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