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闊天空:最完美的結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 哥多華清真寺。 網上圖片

蘇狄嘉

 塞維利亞、格拉納達、哥多華被稱為安達魯西亞的金三角,前兩地已先後遊逛,又怎可遺漏哥多華,更何況這裡有表列世界文化遺產的大清真寺!

 這個號稱「上帝與阿拉最完美的結合」的哥多華大清真寺,背後有著糾葛千年的宗教、民族、歷史文化因怨。

 哥多華的清真寺是僅次於麥加的世界第二大清真寺,經過多次修建,成為可容納兩萬五千人的超級大清真寺。不過,它的命運坎坷,十四世紀時,西班牙面臨基督教復興運動,卡斯提爾的伊莎貝拉女皇和斐迪南國王結婚,夫妻兩人聯手攻打當時的阿拉伯王國格拉納達,終於,阿拉伯人戰敗,退出伊比利半島,而哥多華重新回到基督徒的手中。

 那是一個對宗教有潔癖的年代,復興後理所當然的剷除異教徒文化,也包括了這座重要的清真寺,主教請示國王清真寺的命運,國王不曾看過清真寺原來攝人的美貌,大手一揮,下令將清真寺改成大教堂。負責的建築師很煩惱,因為清真寺原身建築非常美,連基督徒也承認這一點,所以設法保留部分清真寺的原貌。修建工程持續兩百年,至十六世紀完工,清真寺被改為教堂,成為一棟混合回教、天主教的奇特建築物,持續散發魅力。

 清真寺內紅白相間的拱型柱子有如魔幻森林般,茂密豐盛的存在,好像在喃喃低語,也許是可蘭經,或許是聖經,飄散千百年,綿綿密密的纏繞在空氣中。室內空氣清涼,待在裡面很舒適,四處散落著靠牆小椅子,隨時都可以坐下來,小憩一會,感受那莊嚴肅穆的氣氛。

 第一步踏入哥多華大清真寺,望著那些紅白相間的雙拱式迴廊,心裡突然有陣凜然觸感,口中就呼出一個字「HUGH」!

相關新聞
百家廊:太倉寫意 (2013-08-20) (圖)
琴台客聚:乾隆遊江南 (2013-08-20) (圖)
翠袖乾坤:打風的一天 (2013-08-20)
海闊天空:最完美的結合 (2013-08-20) (圖)
杜亦有道:可誌可念永不相忘 (2013-08-20)
思旋天地:「尤特」匆匆過 (2013-08-20)
淑梅足跡:關懷獨居老人 (2013-08-20)
百家廊:小確幸之花 (2013-08-19) (圖)
琴台客聚:粗口分類學 (2013-08-19)
翠袖乾坤:心與心,那麼遠 (2013-08-19)
跳出框框:報業待轉型 (2013-08-19)
生活語絲:英國豪華汽車 (2013-08-19)
思旋天地:惜福 (2013-08-19)
網人網事:一杯咖啡的境界 (2013-08-19)
百家廊:失去朋友的幾種方式 (2013-08-16) (圖)
琴台客聚:在混亂中尋求完美 (2013-08-16)
翠袖乾坤:危險青春 (2013-08-16)
古今談:美國互聯網信息工業玩完了? (2013-08-16)
杜亦有道:老人樂園 (2013-08-16)
演藝蝶影:愛你的演戲對手 (2013-08-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