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加坡助市民4年人工買3房一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

——政府助上車挽民望 搬空軍基地騰地起樓

 新加坡近年受貧富懸殊、外勞輸入和人口老化等問題困擾,以致民怨日增。總理李顯龍前晚在國慶民眾大會上,勾劃出星洲未來發展方針,將對住屋、醫保和教育等公共政策作重大改革。他表示,將按照不同家庭收入資助民眾買樓,希望讓月入1,000坡元(約6,078港元)家庭買得起1房1廳組屋、月入4,000坡元(約2.4萬港元)家庭能負擔3房1廳組屋等,目標是讓民眾只需4年薪金便可擁有物業。

 新加坡多達八成二的民眾住政府組屋,樓價近年屢創新高,令住屋負擔日益沉重。政府將修改政策,允許更多屋主動用公積金供樓。李顯龍又宣布,將位處市區的巴耶利峇空軍基地遷移至樟宜機場附近,騰出約800公頃土地興建住宅和寫字樓。他表示,新加坡正處於「轉捩點」,治國方式和理念須棄舊立新,希望能帶領國家走出困境。

終身全民醫保 綜援降門檻

 醫保方面,政府將取消公共醫保計劃「健保雙全」(Medishield)目前90歲年齡上限,並容許所有國民不論是否有病均可加入,推動醫保終身化和全民化。政府亦會幫助有需要民眾交保費。教育方面,政府將修改小學報名和考試制度,並規定學校保留學額予跟學校沒任何關係的小一報名者。政府又取消社保援助計劃的40歲年齡下限,望可令更多貧困家庭受惠。

擴機場建新港口 舊港口建城市

 李顯龍同時計劃大興土木,為樟宜機場擴建第五個客運大樓和第四條跑道,以及翻新現有設施,預計約10至15年後,可將機場目前每年5,000萬旅客容量倍增,維持區域航空樞紐優勢。巴耶利峇空軍基地遷移後,市區高度發展限制將可解除。政府亦計劃在西部興建新港口,現時南部港口則會興建新海濱城市。

 隨著大量移民湧入獅城,激化社會矛盾和公眾不滿,執政人民行動黨支持度近年不斷下跌,危及2016年大選選情。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科學助理教授特倫斯.李指出,醫保、教育和住屋是新加坡人最關注的議題,顯示政府政策調整是「對症下藥」。

 李顯龍強調,政府作出調整不是因現有制度糟糕,而是在世界轉變的同時,新加坡需要新的戰略方向尋找新出路。他表示,在新發展形勢下,需要從宏觀層面重新平衡政府、民間團體和個人的責任和角色,稱計劃非一朝一夕能夠實現,需要各界共同努力落實。  ■彭博通訊社/綜合外電消息/英國《金融時報》/新加坡《聯合早報》

相關新聞
粵省暴雨成災 供港菜貴三成 (圖)
商品新例施逾月 奸商鑽「法律罅」 (圖)
特首梁振英勤覓地建屋人人讚 (圖)
新加坡助市民4年人工買3房一廳 (圖)
中電信推易信撼微信 社交軟件開戰 (圖)
觀塘市中心重建 分階段設臨時社區設施 (圖)
常萬全參觀美防空司令部核掩體 (圖)
薄熙來案法院開辦發布會採訪證 (圖)
河南巴士劫殺案多人死傷 (圖)
台零售業搶百億新台幣鬼節商機 (圖)
埃不滿美譴責鎮壓 重新審視關係 (圖)
美食節煞科 穗客忙掃貨 (圖)
4365人簽名挺警嚴正執法 (圖)
何濼生:「佔中」損無辜市民 撕裂香港搞針對 (圖)
六匪爆珠寶店 警方埋伏一網成擒 (圖)
老翁捲輕鐵底 拖行50米輾斃 (圖)
全勝晉總決賽 中國女排存隱憂 (圖)
香港舖租貴絕全球 紐約蟬聯榜眼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