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何濼生:「佔中」損無辜市民 撕裂香港搞針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何濼生指,外界對梁振英的指責,都是對人不對事。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在社會一片反對聲音下,反對派策動的「佔領中環」行動繼續「發酵」,包括到各大專院校的迎新營「播毒」,並高調宣傳其「佔中」的「第二個商討日」。「幫港出聲」發起人、嶺南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濼生,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強調,他們反對有人用傷害一些無辜市民利益的方式,去爭取普選或向中央政府施加壓力,並坦言現在的香港很撕裂,都是對人不對事,「如批評行政長官梁振英,都不是針對其施政或政策,而只是針對個人」。

 一直支持反對派的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聲稱,中央在普選的問題上「呃」了香港人30多年,並以其他國家及地區爭取民主的經驗稱,大部分的民主成功個案,都並非「上面的皇帝給」的,而是「由下而上去逼」的,而中央政府曾兩次對香港「讓步」,「搞『佔中』是無可奈何,一方面要普選,一方面不給北京(中央政府)壓力,是不切合現實的」。

料中央憂普選現亂局

 出席同一節目的何濼生反駁道,中央政府並沒有理由不給香港普選,「唯一理由是這件事對香港不好」,可能會出問題,中央政府只是希望香港平穩,不想香港發生混亂,擔心普選會衝擊「一國兩制」,影響到中央的政權,可能會出現亂局,亦影響到香港,「關鍵是中央政府真的有顧慮會出現混亂,應該做一些事情令中央不再擔心會出現混亂」。

 在普選特首方面,何濼生認為,普選行政長官的投票和提名權都應盡量平權,但候選人一定要尊重「一國兩制」,即不要衝擊內地制度。成名也承認,在「一國兩制」下,行政長官去衝擊內地是以卵擊石,可能連香港都不保,稍有理性的行政長官都不會公然地衝擊「一國兩制」,但就稱中央有任命權,且香港已有許多法例去處理煽動或顛覆國家,行政長官本身亦需要守法,尊重《基本法》,實毋須額外設立機制去「篩選」候選人。

只「守尾門」陷中央於不義

 何濼生反駁道,中央的任命權只是「守尾門」,不設「篩選」,會陷中央於不義,「當某當選人有一定認受性,若否決其任命,是令中央與民為敵」。

施榮懷撐「幫港出聲」

 全國政協委員施榮懷在與傳媒茶敘時,也批評以「佔領中環」形式爭取政改的手法不恰當,個人認同由前傳媒人及學者組成的「幫港出聲」的信念,但會否捐錢支持則會再研究。

自由黨將推反「佔中」第二擊

 自由黨黨魁田北俊昨日在與傳媒茶敘時透露,該黨有2名黨員,以個人身份參加了「幫港出聲」組織。他認為,「幫港出聲」希望通過理性方式表達意見,反對訴諸暴力,與該黨理念相同。黨主席周梁淑怡則透露,近日有很多市民,包括的士司機等向她反映,擔心「佔中」會影響他們的生活,故該黨計劃在立法會10月復會前再推出第二波反「佔中」行動。

另外,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昨在一公開活動上,被問及反對派將在各院校迎新營講解「佔中」時說,他對學生討論社會議題持開放態度,不會干預。

相關新聞
粵省暴雨成災 供港菜貴三成 (圖)
商品新例施逾月 奸商鑽「法律罅」 (圖)
特首梁振英勤覓地建屋人人讚 (圖)
新加坡助市民4年人工買3房一廳 (圖)
中電信推易信撼微信 社交軟件開戰 (圖)
觀塘市中心重建 分階段設臨時社區設施 (圖)
常萬全參觀美防空司令部核掩體 (圖)
薄熙來案法院開辦發布會採訪證 (圖)
河南巴士劫殺案多人死傷 (圖)
台零售業搶百億新台幣鬼節商機 (圖)
埃不滿美譴責鎮壓 重新審視關係 (圖)
美食節煞科 穗客忙掃貨 (圖)
4365人簽名挺警嚴正執法 (圖)
何濼生:「佔中」損無辜市民 撕裂香港搞針對 (圖)
六匪爆珠寶店 警方埋伏一網成擒 (圖)
老翁捲輕鐵底 拖行50米輾斃 (圖)
全勝晉總決賽 中國女排存隱憂 (圖)
香港舖租貴絕全球 紐約蟬聯榜眼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