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電信推易信撼微信 社交軟件開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電信董事長王曉初(左)與網易CEO丁磊為合資公司浙江翼信舉行啟動儀式,並發布推出即時通訊社交產品「易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涂若奔)內地電信市場掀免費即時通訊社交軟件大混戰。中電信(0728)和網易昨聯合發布新一代移動即時通訊社交產品「易信」,其短期目標是「六個月內註冊用戶過億,活躍用戶超過五千萬」。由於該產品類似於騰訊(0700)的「微信」,且有更多特色功能,料會成為「微信」的強勁對手。業內普遍認為,這意味著「免費通訊」的時代將會加快到來,不僅互聯網公司將陷入混戰,電信運營商之間的競爭也將更趨激烈。

 中電信(0728)和網易昨在北京召開新聞發布會,共同宣布合資成立浙江翼信科技有限公司(簡稱「翼信」),並推出集合兩家公司名字的移動即時通訊社交產品「易信」。中電信董事長王曉初、搜狐董事局主席張朝陽、奇虎360總裁齊向東、京東CMO藍燁等多位知名人士均出席了新聞發布會。

中電信佔合資逾七成

 據翼信總經理張政介紹,翼信的註冊資金為2億元人民幣,目前該數額已經注入合資公司。他稱中電信處於「絕對控股」的地位,但未透露雙方的具體比例。有市場消息披露,網易佔股比例僅為23%,即中電信佔比為77%。合資公司的董事長將由浙江電信高管出任,目前暫未知具體人選。公司現有員工100多人,其中網易系佔40多人,張政本人也來自網易,此前的職務是網易市場部總經理。

擬開放音樂遊戲接口

 張政並表示,合資公司將以用戶為中心,實行市場化運作,充分整合網易和中電信的資源。據悉,其陸續整合的對象包括中電信189郵箱、愛音樂、愛遊戲和網易郵箱、網易新聞、雲音樂等內容及服務;此外還將以年輕女性作為最主要的目標人群,「很長一段時間內」不會在這一平台展開商業化行動。不過張政也坦言,易信正計劃開放音樂、遊戲等接口,吸引更多合作夥伴加入,後續的收費服務「會有更為巧妙的解決方案」。

 網易創始人兼CEO丁磊也表示,目前內地的移動即時通訊市場發展程度還不夠,「遠沒有飽和,競爭不充分」,此次與中電信的合作「吹響了網易向移動即時通訊社交領域全面進軍的號角」,他認為,用戶和市場都需要有更多的選擇,尤其是新一代的年輕群體,他們更需要新潮與個性化的溝通方式,而這正是易信的機會所在。

微信一哥地位料受阻

 分析普遍認為,「易信」的推出明顯是意圖挑戰「微信」,重新瓜分內地的移動即時通訊市場。由騰訊開發的「微信」近年來用戶數量迅猛增長,被公認是該領域的「一哥」。公司上周披露,今年上半年微信的合併月活躍賬戶數達2.36億,同比增長178.6%。其海外版WeChat註冊用戶也突破1億大關。除此之外,由中移動(0941)於2007年推出的「飛信」,其註冊用戶數亦有約2億戶,雖然近期有式微並逐步走向邊緣化的趨勢,但仍有大量忠實用戶對之不離不棄。今後內地市場或將陷入更加激烈的爭奪戰,「微信」一統天下的勃勃雄心或將受阻,有可能會重新步入「群雄爭霸」的格局。

相關新聞
粵省暴雨成災 供港菜貴三成 (圖)
商品新例施逾月 奸商鑽「法律罅」 (圖)
特首梁振英勤覓地建屋人人讚 (圖)
新加坡助市民4年人工買3房一廳 (圖)
中電信推易信撼微信 社交軟件開戰 (圖)
觀塘市中心重建 分階段設臨時社區設施 (圖)
常萬全參觀美防空司令部核掩體 (圖)
薄熙來案法院開辦發布會採訪證 (圖)
河南巴士劫殺案多人死傷 (圖)
台零售業搶百億新台幣鬼節商機 (圖)
埃不滿美譴責鎮壓 重新審視關係 (圖)
美食節煞科 穗客忙掃貨 (圖)
4365人簽名挺警嚴正執法 (圖)
何濼生:「佔中」損無辜市民 撕裂香港搞針對 (圖)
六匪爆珠寶店 警方埋伏一網成擒 (圖)
老翁捲輕鐵底 拖行50米輾斃 (圖)
全勝晉總決賽 中國女排存隱憂 (圖)
香港舖租貴絕全球 紐約蟬聯榜眼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