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零售業搶百億新台幣鬼節商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大型超市在中元節檔期,生意增長以倍計算。 網上圖片

——周三迎鬼節 奠拜商品旺銷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本周三(21日)是農曆七月十五,民間俗稱鬼節,佛教稱為盂蘭節,道教稱為中元節,相傳那一天地獄大門打開,陰間的鬼魂會放禁出來。閩台地區居民大多會敬備豐盛祀品,奠拜遊魂野鬼,表現出台灣民間「感恩」的意義,亦大大刺激零售經濟的活躍。投資者指中元節的「鬼商機」可望吸金百億元(新台幣,下同)。

 近日一系列「鬼廣告」在寶島深受歡迎,僅9天就有超過100萬次點擊率。其中一個內容是:披頭散髮的女鬼「貞子」從電視爬出來,竟見到一群滿臉熱情的台灣居民紛紛向她獻上中元節普渡供品,貞子深受感動,快樂地在陽光下轉圈圈。

各出「鬼點子」 銷量倍數增

 該系列廣告創作人趙英傑指出,中元節奠拜遊魂野鬼是台灣民間表現「感恩」的意義,所以廣告裡,男子端出傳統紅臉盆給貞子洗臉,代表讓孤魂野鬼洗塵,傳達台灣社會「及於鬼魅」的人情味,又充滿搞笑意味。

 使用該廣告刺激銷情的全聯福利中心主管前日表示,廣告示眾後,平均業績增長兩成,剛過去的「超級周末」(17及18日)更錄得單日30%的業績增長。除了一般乾貨、生鮮,販賣商品還包括普渡用的金紙及臉盆、毛巾等奠拜用的商品。

 其他大型超市及酒家也各出「鬼點子」搶生意,預期都將推升中元節檔期業績攀高。大潤發超商觀察,中元銷售開跑以來的來客數為平時1倍,飲料銷量是平時2倍,泡麵銷量是平時3倍,生意增長以倍計算。

中秋延買氣 帶旺食品股

 鬼節消費甚至已引發投資界的關注。台新投資顧問協理黃文清指出,祭拜及送禮需求帶動食品、百貨、零股行情,7月有七成相關概念股的營收呈現月成長,預期下月的中秋節將延續買氣,為相關股份的股價帶來小高潮。摩根台灣金磚基金經理人葉鴻儒表示,食品股傳統旺季到,不僅酷暑推升飲品銷量,還有中元節、中秋節的連鎖效應,可望吸引資金進駐食品股。

 群益安家基金經理人沈宏達表示,中元節及中秋節帶動食品商機,包括飲料、食品及賣場等業績,都相當可觀,預期整體銷售額可上望百億元新台幣。

相關新聞
粵省暴雨成災 供港菜貴三成 (圖)
商品新例施逾月 奸商鑽「法律罅」 (圖)
特首梁振英勤覓地建屋人人讚 (圖)
新加坡助市民4年人工買3房一廳 (圖)
中電信推易信撼微信 社交軟件開戰 (圖)
觀塘市中心重建 分階段設臨時社區設施 (圖)
常萬全參觀美防空司令部核掩體 (圖)
薄熙來案法院開辦發布會採訪證 (圖)
河南巴士劫殺案多人死傷 (圖)
台零售業搶百億新台幣鬼節商機 (圖)
埃不滿美譴責鎮壓 重新審視關係 (圖)
美食節煞科 穗客忙掃貨 (圖)
4365人簽名挺警嚴正執法 (圖)
何濼生:「佔中」損無辜市民 撕裂香港搞針對 (圖)
六匪爆珠寶店 警方埋伏一網成擒 (圖)
老翁捲輕鐵底 拖行50米輾斃 (圖)
全勝晉總決賽 中國女排存隱憂 (圖)
香港舖租貴絕全球 紐約蟬聯榜眼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