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輝古:電商平台走出去 全球業務引進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面對各路媒體和同行取經,黃輝古總結,港企「金聖斯」成功另一個重要因素是很早意識到用電子商務營銷。

 中國內地市場發展潛力大,民眾消費力強,港商一致看好。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和市場的需求,許多以「加工製造業」為主的港資企業紛紛謀劃轉型升級,在開拓內地市場的同時,借電商平台影響力「走出去、引進來」。香港金聖斯集團董事長黃輝古就是這樣起於代工製造,成於電商的翹楚。他十幾年專注數碼箱包行業,從一開始做代工到今天擁有自主品牌、專利,業務遍及全球,主要得益於近十年中國電子商務的發展。■香港文匯報記者 鄧保羅、劉丹哲 廣州報道

 7月25日,廣州市花都區新華鎮工業園,豪華氣派的港企「金聖斯」廠區吸引了各路媒體記者和電商。如今這個現代化廠區和他的締造者黃輝古,成為中國電商平台阿里巴巴、淘寶、天貓推廣學習的指標。

在黃輝古的辦公室牆上,懸掛著他和阿里巴巴馬雲的巨幅合照,對馬雲的感激和崇拜之情溢於言表。作為成功的電子商務營銷港企,黃輝古樂於與業界分享成功的經驗,每周都有全國各地的網商到廠區參觀學習,「我現在每個月接待參觀交流的網商,規模大概三五百人」。 黃輝古說:「與他人分享自己的成功經驗,幫助更多人成長,也是一個企業家的價值。」

稀有動物代名 籲珍惜求創新

記者發現黃輝古的員工都有一個與地球上一種稀有動物名稱一樣的別稱。比如黃輝古叫巴巴里獅,秘書叫雪貂,副總叫丹頂鶴等等。原來這是為了呼籲員工保護地球稀有動物而採取的一個創意,這也足見他的企業追求創新的企業文化。

黃輝古是個樂於分享財富故事的香港企業家。「我一開始接觸電腦包生意是在1996年,我那時財會中專畢業,還不到20歲,內地電腦、IT行業開始起步,我因財會專業而喜歡上電腦這一新鮮事物,找工作也要求和電腦、IT有關的。」

公司倒閉萌創業 客看重生產實體

黃輝古說,第一份工作是在廣州市天河一家香港公司做業務員,公司專門為一個美國品牌做電腦包。一年後,受金融危機影響,公司倒閉。年少的黃輝古一時前路迷茫,開始萌生自己創業念頭。他和另外兩位同學一起研究創業「大計」。由於公司突然關閉,原來很多客戶依舊找黃輝古買電腦包。有了這些急切市場需求,1997年黃輝古決定和兩個同學每人各拿出2,000元,共6,000元創立金聖斯公司,專門從事電腦包生產。在與國內外的買家接觸中,黃輝古漸漸發覺,客戶越來越看重工廠的生產實體—這既是企業實力的體現,也是對買家的吸引力所在。

如何利用6,000元原始資本的基礎不斷壯大一個企業,黃輝古一路摸爬滾打,他用「兩大戰術」概括創業多艱:「因為6,000元要把他滾大,可能性很小。我們採取了『滾雪球戰術』和『借雞生蛋戰術』」。艱難創業過程使得兩個同學早已改行,而黃輝古堅持下來。並於2002年,在廣州花都籌建了工廠。

棄代工創新轉型 自研做專建品牌

從2005年開始,黃輝古就發力創新轉型,告別多年來代工製造局面,因代工製造的利潤空間越來越小。黃輝古認為工廠面對的競爭會越來越激烈,走專業路線,將產品做專、做精、做透,才能贏得客戶的信任和長期的合作。「客商要的就是有自主研發、有專利品質保證的產品。」2005年,黃輝古推出第一個專利氣囊防震電腦包。接著,他的防輻射電腦包、立體式電腦包、指紋鎖電腦包相繼獲得外觀專利,得到廣泛好評。

黃輝古說,近期他們還在設計一款可以稱重量的背包,能夠告訴人們是否超重,很好地保護包不受損壞,這個項目已經拿到政府的科技項目扶持資金。另外還有一款包具備導航和防盜功能,目前還未量產,他估計上市會受到熱捧。

港做跳板 邁向國際

黃輝古很早就看準香港國際化大都市的優勢,每年都會參加兩屆香港環球資源電子展。「2005年香港金聖斯國際集團成立,從那時開始,我就啟動金聖斯品牌的全球營銷,在全球80%的國家都註冊了商標,我們要基於香港來做全球的品牌。未來希望把企業品牌做成全球數碼箱包的領導品牌,這是我的一個夢想。」

從代工製造轉型升級品牌、專利,黃輝古用了10年的時間,他先後創立了「金聖斯Kingsons」、「Notebook」兩個品牌,並為自主品牌產品真空防震電腦包、筆記本電腦支架等申請了多項專利。員工更從16年前的3人發展到現在的500多人,年銷售額達近1億多元。

樹大亦招風。時至今日,「金聖斯Kingsons」、「Notebook」兩個品牌的電腦包成為同行熱衷仿冒的對象。

相關新聞
的哥反「佔中」 發聲護生計 (圖)
周融願港享「沒動亂民主」 (圖)
梁立人質疑流血收場無好結果 (圖)
妖言惑眾:戴耀廷屈中央「彈票」
群眾同聲反「佔中」 (圖)
總商會反違法表意見
重民生 熟即推 特首新風更惠民 (圖)
扶貧安老勞工醫療措施
特稿:落實長津 免居屋補價 惠逾70萬人
話你知:落區逾百次 行動回應訴求 (圖)
反對派屢拉布 阻撓措施落實
文匯緣報慶專題系列 (圖)
香港《文匯報》首任發行人楊培新 經濟學先驅憶創報艱辛 (圖)
治通脹谷承包 建功新中國 (圖)
楊培新簡歷 (圖)
印傭歲半少主 廚房墮樓亡 (圖)
廉署起訴劉夢熊 涉妨礙司法公正
評「警黑勾結」指控 林鄭:執法公平公正
岷人質事件 新市長道歉拒談賠償
黔煤礦主來港 傾生意墮天仙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