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成功之道:活用電子商務 做出口大生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1]     我要評論

 面對各路媒體和同行取經,黃輝古總結,港企「金聖斯」成功另一個重要因素是很早意識到用電子商務營銷。「早在1999年,我已經開始用當時流行的3721網打廣告,這時,阿里巴巴開始出現。接著2001年,金聖斯的官網建立;2003年我開始跟阿里巴巴合作做誠信通;2004年用阿里巴巴的國際站拓展業務;2008年用淘寶;2009年開天貓店。到今天,我們企業實現全網的布局。」黃輝古說。

網絡貿易擴闊買家資源

金聖斯公司最早於2004年12月成為國際站「高級中國供應商」會員。說起電子商務,黃輝古說起當初的發展史:「網絡貿易給我們帶來了大量的買家資源,以2005年5月為例,我們通過國際站結識了一家叫做Econo的英國公司,對方採購了價值30萬元人民幣的數碼相機包,僅僅這一筆訂單就讓我賺回了全年投資;2005年8月,我們與一位德國客戶之間僅僅交流了兩封郵件後,對方就讓我們將樣品寄至其在深圳的代理處,並在收到樣品後的一周內簽下了5,000美元的訂單,當年我們就合作了30萬元人民幣的訂單;2006年我們結識了一位馬來西亞客戶,對方是受政府委託,採購真空防震的電腦包,數量達到30萬個。這筆成交也是目前我們從網上接到的最大一筆訂單。而且馬來西亞政府每年都會進行採購,將電腦包配發給學校,所以我們一直保持合作至今;2007年韓國LG公司也找到我們,合作計劃正在洽談之中。」

放眼歐美市場 大客戶建關係

黃輝古坦言:「是電子商務做大了我們的出口生意,以前我們和內地大多數箱包企業一樣,靠中東地區的小客戶小訂單維持生計,現在,我們已經將公司的主要市場定位在歐洲、美洲,並重點加強與美國沃爾瑪、韓國三星、LG等知名客戶建立合作關係。雖然在合作前,大買家對企業的層層考核相對苛刻、嚴格,但是建立合作關係後,忠誠度會比較高。」

京奧合作商身份 增客信心利推銷

2008年,港企金聖斯成為北京2008奧運會合作商。自從金聖斯獲得了「北京2008奧運會合作商」身份後,黃輝古介紹自己和企業時就不用再花多少力氣了,作為內地最專業的筆記本電腦周邊產品供應商之一,奧委會「相中」了金聖斯的主打產品—電腦包,由此「Kingsons」的品牌標誌就打在了「Beijing2008」和奧運五環的旁邊。而印有「Kingsons」的電腦包也會出現在北京奧運會上。

「我們把『奧運會合作商』的標誌放到了網上和郵件的簽名檔中。」黃輝古說道,「這對客戶來說是一種建立合作信心的方式。當然對於我們來說,能夠以這種身份參與到北京奧運會中,更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香港文匯報記者 鄧保羅、劉丹哲 廣州報道

相關新聞
的哥反「佔中」 發聲護生計 (圖)
周融願港享「沒動亂民主」 (圖)
梁立人質疑流血收場無好結果 (圖)
妖言惑眾:戴耀廷屈中央「彈票」
群眾同聲反「佔中」 (圖)
總商會反違法表意見
重民生 熟即推 特首新風更惠民 (圖)
扶貧安老勞工醫療措施
特稿:落實長津 免居屋補價 惠逾70萬人
話你知:落區逾百次 行動回應訴求 (圖)
反對派屢拉布 阻撓措施落實
文匯緣報慶專題系列 (圖)
香港《文匯報》首任發行人楊培新 經濟學先驅憶創報艱辛 (圖)
治通脹谷承包 建功新中國 (圖)
楊培新簡歷 (圖)
印傭歲半少主 廚房墮樓亡 (圖)
廉署起訴劉夢熊 涉妨礙司法公正
評「警黑勾結」指控 林鄭:執法公平公正
岷人質事件 新市長道歉拒談賠償
黔煤礦主來港 傾生意墮天仙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