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航空業逆風上雲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全球航空業去年業績亮麗,不少大型航空公司錄得雙位數銷售增長,盈利可觀。然而這可能只是烏雲壓頂前的一線陽光,油價波動、工會勢力擴大、機票漲價壓力增、資金短缺、碳排放限制等新舊難題接踵而至,航空業要繼續「衝上雲霄」,須先克服陣陣「逆風」。■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鍾洲、張易

 近期轟動全球航空業的大事,是美國司法部提出反壟斷訴訟,叫停美國航空和全美航空合併大計,重創它們欲組成世界最大航空公司美夢。司法部指,合併將大大削弱美國民航市場競爭,導致機票價格上漲,威脅消費者利益。

合併大勢所趨 美告別平價機票

 航企合併是大勢所趨,油價上升、「911」恐襲後安檢成本急增,美國廉價機票時代已一去不返,本土來回機票平均價格從2008年的351.48美元(約2,276港元),升至去年的378.62美元(約2,936港元)。受2008年金融危機影響,航企因應需求下降,紛紛減少航線和班次,藉此讓飛機坐滿,增加收入並削減成本。

 FareCompare總裁、機票專家肖恩尼坦言︰「2008年前,乘客佔上風。金融危機後,天秤漸向航空公司傾斜。」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今年7月估計,亞洲航企今年盈利可達破紀錄的46億美元(約357億港元),按年增7億美元(約54億港元);北美和歐洲航企盈利料分別升至44億美元(約341億港元)和16億美元(約124億港元)。

油價倘平穩 有助盈利

 然而這無法掩蓋業界隱憂,最迫切仍是油價和宏觀經濟狀況。IATA預測今年業界燃油開支為2,140億美元(約1.7萬億港元),佔總營運成本31%。今年以來平均油價持續低於去年,雖減輕航企負擔,但同時意味經濟增長緩慢,打擊需求。總體而言,即使經濟未如理想,但只要油價相對平穩,仍有助盈利增長。

 航空是勞動密集型產業,很多從業員都加入公司工會。近年歐美航空界不時爆發工潮,在今年4至6月,英、法、德機組人員相繼罷工,癱瘓歐洲空運。在美國,航企勞資關係須遵守《鐵路勞工法》,該法例規定雙方集體談判不設固定有效期限,意味若談不攏,將導致漫長、間歇的罷工行動,擾亂公司運作。

 長遠而言,航空公司面臨愈來愈沉重的環保壓力。歐盟去年曾表示,有意向非成員國航企徵收航空碳排放稅,惹起爭議後才叫停。然而,IATA已計劃在2020年起推行「碳中和」方案,屆時排放量見頂,不會再增長。有業界人士指方案極不公平,畢竟發達國家航空市場需求已穩定甚至下滑,毋需支付碳排放費用,而發展中國家收入水平持續上升,航空市場繼續高速增長,反要為此埋單。

改良飛機 融資成關鍵

 面對種種挑戰,航空業已扭盡六壬尋求新出路。航企通常需進行巨額投資提升產品和服務,以獲得競爭優勢,例如試用生物燃料等環保能源取代汽油。為保持成本效益,航企亦嘗試推出新機種,包括可折疊機翼和提升機體設計、減輕重量等,以降低燃油消耗並增加座位,又或引進高科技產品和技術,減少人手。

 由此可見,航企融資更顯重要。目前全球銀行在嚴厲監管下借貸意慾下降,航企需保持高效的現金流管理,維持中期財政充裕,重整長期戰略定位,才可衝出籠罩航空業的厚厚雲層,翱翔萬里晴空。

相關新聞
航空業逆風上雲霄 (2013-08-26) (圖)
銀彈搶外籍機師 陸航企開兩倍年薪 (2013-08-26)
樂鞏南籲港機師學好普通話 (2013-08-26) (圖)
廉航省錢限制後備燃料安全堪憂 (2013-08-26)
學者:廉航或削港中轉地位 (2013-08-26) (圖)
航空公司奇招吸客 (2013-08-26) (圖)
話你知:《衝上雲霄》掀航空業熱潮 (2013-08-26)
菲貨船撞沉渡輪31死171失蹤 (2013-08-18) (圖)
數百人跳船逃生 黑夜怒海救援難 (2013-08-18) (圖)
貨輪公司曾涉4海難 逾5千人罹難 (2013-08-18) (圖)
環球點評:外資「信心赤字」窒礙基建 (2013-08-18)
多老爺船欠安全設備 常超載屢出事 (2013-08-18) (圖)
中韓抗議日政要拜鬼 (2013-08-16) (圖)
助手暗示:安倍年內拜靖國 (2013-08-16) (圖)
兩任日本首相致辭對比 (2013-08-16)
話你知:細川首提「加害責任」 (2013-08-16) (圖)
文匯報65周年報慶專欄:本報設立駐多倫多辦事處 (2013-08-16) (圖)
美縱容埃軍屠殺 (2013-08-16) (圖)
港發黑色外遊警示 (2013-08-16)
王毅籲對話化解分歧 (2013-08-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