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工廈茤苳彯簻z貼 取締照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扶貧會通過工、商廈的低收入茤苳寣A可與私樓茤苳嶀@樣,獲發一次性津貼。圖為一茤虳~民在煮食。 資料圖片

——林太:租戶無違法應援助 無礙屋宇署續執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香港扶貧委員會昨日通過,居於工廈及商廈的低收入茤苳嵿N可與私樓茤苳嶀@樣,獲發一次性津貼,單人住戶為3,500元,2人住戶為7,000元,3人或以上住戶劃一為10,000元,估計約5,000個工、商廈茤苳嶁惠。整個「非公屋、非綜援的低收入家庭一次性生活津貼」項目將於12月開展,受惠住戶及人數將增至7.87萬戶及21萬人,涉款約6.4億元。政務司司長、扶貧委員會主席林鄭月娥會後指出,工廈及商廈茤陑搮H法,屋宇署仍會繼續執法,但租戶本身並無犯法,不應將經濟有困難的租戶拒於津貼計劃門外。

 扶貧委員會早前通過今年12月推出「為居住環境惡劣的低收入人士提供津貼」,受助人每月繳交的租金須少於現時公屋入息限額的一半,並以「政府對工、商廈茤邿s容忍」為由,拒絕向有關住戶發放津貼,但會研究如何向他們提供協助。

 林鄭月娥昨日在扶貧委員會第六次會議後表示,《財政預算案》有關公屋免租、綜援「出雙糧」及電費減免等紓困措施,未必能夠幫助到「N無人士」,且工、商廈茤苳嶀ˊ蚸~住狀況及經濟狀況,都屬於社會上最需要幫助的家庭,故在詳細分析以工廈及商廈作住用用途涉及的法律條文後,委員會一致通過放寬項目,將有關住戶納入項目的受惠對象。

計劃逾21萬人受惠

 她說:「我們的重點是放在如何幫助這一批人士去紓減他們生活上的壓力,而不是放在一個所謂居住的地方。」為免令社會大眾出現誤會,委員會已將項目易名為「非公屋、非綜援的低收入家庭一次性生活津貼」,預計受惠住戶數目將增加5,000戶至7.87萬戶,合共逾21萬人受惠。她表示,若合資格的住戶較當局估算多,會相應增加關愛基金的撥款去應付需求。

強調工廈茤邿H法

 林鄭月娥重申,從保障住戶的安全方面而言,工廈並不適合用作住宅用途,屋宇署會根據既定程序,繼續採取執法行動取締違法茤苤A援助項目不會影響或減低屋宇署執法的工作;而關愛基金秘書處及推行有關項目的協作單位,亦會勸喻有關住戶在有能力的情況下盡快遷離單位。她承認,工、商廈茤苳嶀]成為受惠對象後,很難完全避免業主會藉此加租,但重申今次屬「一次性津貼」,相信不會造成太大影響。

 扶貧委員會轄下關愛基金專責小組主席羅致光指出,當屋宇署向違規茤迮o出僭建及清拆令後,有關人士並無執行才算犯法,故不能假定有人獲發僭建令後而不執行,「縱然沒有執行,犯法的也是業主而非租戶」。

下月底公布貧窮線

 在昨日的會議上,政府經濟顧問及統計處亦向委員分析有關「貧窮線」以下的貧窮人口、貧窮率及貧窮人士的社會、經濟、住屋和區域的特徵。林鄭月娥表示,當局會在下月28日公布「貧窮線」,但不會一併公布新的扶貧措施,「我們會諮詢團體、立法會議員及政黨的意見後,再制訂一些新的扶貧措施」。

相關新聞
工廈茤苳彯簻z貼 取締照舊 (圖)
扶貧會冀助遷合法居所
「關愛」嚴重傷殘資助降申請門檻
工聯促向貧戶發開學津貼 (圖)
15.2%人工時長 周逾60句鐘
資方取消苛例 高鐵工速復工 (圖)
職工盟叫囂圖阻和平談判
夫婦虐傭兩載 禁穿底褲從未出糧 (圖)
淘大墜繺篘 機電署指僅震動
大浪西灣納郊園 村民申法援覆核
假交易谷股價 散戶判社服令
海港清潔工避風塘溺斃
睇錯燈迎撼泥頭車 (圖)
補習非禮2女童 中大生囚3年
App援交遇師姐 軍裝警罰1萬
停牌駕駛無悔意 富家子囚2個月 (圖)
科大迎新會 47人屙嘔
「彈票」之說毫無理據 (圖)
「佔中」不遂煽罷工 周融斥搞亂香港 (圖)
民調:梁班子三司評分齊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