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工聯促向貧戶發開學津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工聯會及一批家長要求政府向低收入家庭發放一次性開學津貼。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開學在即,香港草根家庭的父母要應付孩子新學年的書簿費、校服等費用,倍感吃力。其中有家長因忙於照顧年老患病的雙親,需將年幼子女暫放托管中心,相關費用及各項開學開支,已佔去家庭總收入四成,捉襟見肘。有見及此,工聯會新界東「民生脈搏」及一批家長代表昨到政府總部請願,要求政府向低收入家庭發放一次性開學津貼,並放寬書簿津貼的名額與申請資格,以減輕家長負擔。

鄧家彪:幼園家長最受壓

 工聯會上星期公布的一項調查顯示,八成受訪家長指孩子開學令他們感到壓力,當中37%稱「壓力非常沉重」。立法會議員鄧家彪昨表示,幼稚園家長的壓力最大,因不少母親需放棄工作全職照顧子女,故建議政府向每月總收入低於3萬元的家庭,按每位學童發放2,000元一次性開學津貼,以及在檢討學生各項資助計劃時,需根據扶貧委員會下月公布的貧窮線,劃一有關申請標準。

 請願人士高舉「又到新學年,家長憂書金」、「盛惠四千八,無錢我就暈」,以及「爭取一次性開學津貼」等橫額,到政府總部請願並表達訴求,教育局及扶貧委員會的代表接收請願信。

書津難抵逾萬元書簿費

 出席請願的李太表示,3名分別就讀小五、小六以及中二的子女,雖已獲政府半額書簿津貼合共近5,000元,但3人的書簿費已近一萬多元,根本不足以應付。她指為了全職照顧子女,沒暇工作,一家五口每月單靠丈夫1.2萬元收入支撐,生活拮据,「子女一直渴望參加學校的交流團,奈何無多餘的金錢參加,希望政府可以發放課外活動的津貼,以及一次性的開學津貼,減輕我們的負擔」。

 育有一名4歲女兒的黃太指,因照顧家中年老中風的母親,暑假期間需將女兒暫放幼兒托管中心,托管費用達3,000多元。她直言女兒升讀幼兒高班的書簿費已達1,500元,扣除學券後,學費亦需1,000多元;加上女兒長高,更換校服已花近400元,但一家收入只有1.5萬元,上述開支令她感到沉重壓力。

相關新聞
工廈茤苳彯簻z貼 取締照舊 (圖)
扶貧會冀助遷合法居所
「關愛」嚴重傷殘資助降申請門檻
工聯促向貧戶發開學津貼 (圖)
15.2%人工時長 周逾60句鐘
資方取消苛例 高鐵工速復工 (圖)
職工盟叫囂圖阻和平談判
夫婦虐傭兩載 禁穿底褲從未出糧 (圖)
淘大墜繺篘 機電署指僅震動
大浪西灣納郊園 村民申法援覆核
假交易谷股價 散戶判社服令
海港清潔工避風塘溺斃
睇錯燈迎撼泥頭車 (圖)
補習非禮2女童 中大生囚3年
App援交遇師姐 軍裝警罰1萬
停牌駕駛無悔意 富家子囚2個月 (圖)
科大迎新會 47人屙嘔
「彈票」之說毫無理據 (圖)
「佔中」不遂煽罷工 周融斥搞亂香港 (圖)
民調:梁班子三司評分齊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