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民提名」搞局 何濼生:不能取代提委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7]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各黨派對何謂「真普選」的定義未有共識,「學民思潮」日前提出的「全民提名聯署約章」,民主黨、工黨及民協因拒簽而被批評。「幫港出聲」召集人之一、嶺南大學經濟系教授何濼生昨日指出,任何人都可以就香港未來政制發展提出自己的意見及方案,但必須抱著互相尊重的態度,而不應該因為理念不同就指責對方,但強調不能以其他方式,去完全取代提名委員會的功能。

 民主黨、民協及工黨均拒絕簽署「學民思潮」提出的「全民提名聯署約章」。「學民」在日前的記者會上,稱已因應政黨的建議修改約章內容,拒絕簽署的政黨是「漠視全民提名」的必要性,並對此感失望。不過,蔡耀昌同日反駁,對方在修改約章後並未通知民主黨。

 黃之鋒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承認早前與民主黨有溝通問題,亦無意將「約章」當作「照妖鏡」,但就稱反對派各政黨未對任何方案有共識,該「約章」是希望聚焦較有共識的一點,「團結」立場不同的反對派政黨,以免政改討論「失焦」。

 不過,出席同一節目的蔡耀昌及何秀蘭對此均不以為然。蔡耀昌稱,民主黨贊同「全民提名」,及以「更加開放」的方法提名特首特候選人,而「真普選聯盟」希望香港社會就不同方案多討論及作諮詢,故不希望「鎖死」某一種方案,又稱作為政黨,他們的決定要嚴謹,必須透過該黨代表大會表決等程序等,「不會為簽而簽」。

 何秀蘭則回應稱,他們第一階段會爭取由全民組成特首提名委員會,「行政上難接受『全民聯署提名』以外渠道提名」,聲言工黨有更「堅」的方案,如可考慮「類政黨」提名,即有十分一立法會議員或區議員提名就可成為特首候選人,並憂慮約章的「全民提名」會有「排他」的問題。

 何濼生昨晚在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指出,「學民思潮」提出「約章」是一個「絕對平等」的理念,但綜觀世界各地,就算是美國總統選舉,候選人也不是以「全民提名」的方式產生的,即使在「真普聯」提出的方案,也提供了多個選擇,故「全民提名」未必是一個唯一的普選方式。他續說,根據《基本法》,提名委員會有一定的程序,不可能以另外一種方式完全取代其功能,在考慮選舉方式時,也要顧及中央政府的立場,「中央政府會從國家的整體穩定性來考慮行政長官產生方法,不能夠選出一個與中央對抗的行政長官,破壞國家安全」。

林煥光:服膺民主價值 勿各走極端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林煥光昨晚在一講座上也表示,在提出民主的應有方式時,更要重視民主的價值,就是有足夠空間讓不同人各自活得自在,倘相信民主者,就應服膺基本的民主價值,讓人表達自己的看法,「唔係我講就係砥A你講就反動」,不應各走極端。

相關新聞
工廈茤苳彯簻z貼 取締照舊 (圖)
扶貧會冀助遷合法居所
「關愛」嚴重傷殘資助降申請門檻
工聯促向貧戶發開學津貼 (圖)
15.2%人工時長 周逾60句鐘
資方取消苛例 高鐵工速復工 (圖)
職工盟叫囂圖阻和平談判
夫婦虐傭兩載 禁穿底褲從未出糧 (圖)
淘大墜繺篘 機電署指僅震動
大浪西灣納郊園 村民申法援覆核
假交易谷股價 散戶判社服令
海港清潔工避風塘溺斃
睇錯燈迎撼泥頭車 (圖)
補習非禮2女童 中大生囚3年
App援交遇師姐 軍裝警罰1萬
停牌駕駛無悔意 富家子囚2個月 (圖)
科大迎新會 47人屙嘔
「彈票」之說毫無理據 (圖)
「佔中」不遂煽罷工 周融斥搞亂香港 (圖)
民調:梁班子三司評分齊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