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今日頭條:重慶多管齊下治「土地癌症」 有效治理430萬畝石漠化土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土地石漠化讓農民從土裡刨食更加艱辛。 本報重慶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毅 重慶報道)日前重慶林業局表示,從2005年截至目前為止,重慶通過人工造林、封山育林、工程治理等一系列措施,以及試點縣石漠化綜合治理,全市石漠化治理成效顯著,共累計治理石漠化430萬畝,石漠化面積呈現出淨減少趨勢,有效治理「土地癌症」。

 石漠化是「石質荒漠化」的簡稱,指在喀斯特脆弱生態環境下,由於人類不合理的社會經濟活動而造成人地矛盾突出,植被破壞,水土流失,土地生產能力衰退或喪失,地表呈現類似荒漠景觀的岩石逐漸裸露的演變過程,被稱為「土地癌症」。

 2005年的監測結果顯示,重慶石漠化土地達1,388.49萬畝,佔全市土地面積的11.23%,石漠化發生率高達28.29%(石漠化面積佔岩溶土地面積的百分比),潛在石漠化土地1,287.05萬畝,佔岩溶土地面積的26.22%。當中,三峽庫區是重慶石漠化土地的集中分佈區,石漠化面積達792.86萬畝,佔全市石漠化總面積的57.1%。其中,酉陽、彭水、巫溪、巫山、奉節等5個土地石漠化較嚴重地區被納入國家石漠化治理試點。

發展特色經濟林

 為了有效遏制石漠化不斷擴展蔓延的趨勢,重慶先後實施了天然林資源保護、退耕還林、水土保持、長江兩岸森林工程等重點工程建設。截至目前,全市累計實施石漠化治理430萬畝,佔石漠化總面積的30.5%。

 重慶市林業局負責人表示,石漠化治理過程中,人工造林種草和植被保護是最為重要的措施,其貢獻率高達45.8%。在保證各項工程建設生態效益的同時,重慶還結合各地實際,在工程實施過程中因地制宜地發展特色經濟林。在萬盛南桐鎮石橋村八角山,昔日的「亂石坡」,通過客土栽植等方式,已栽滿了花椒樹,今年進入盛產期的700多畝花椒林,每畝產值超過3,000元,成為了當地村民致富的新路子。

相關新聞
文匯報65周年報慶專欄:福建省人民政府賀信
文匯報65周年報慶專欄: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政委車俊賀信 (圖)
習近平見證復興氣田投產 (圖)
筆走絲路:坐在「藍氣」上的「樞紐」國家
習奧G20峰會將會晤
年增250億立方米天然氣輸華
新聞鏈接:復興天然氣輸粵港
特寫:10萬民眾夾道歡迎 (圖)
習近平:增長放緩是良性調整結果 (圖)
新疆喀什成第二個金融貿易區 (圖)
亞博會簽約總額超2000億 (圖)
雙匯收購美豬肉商 遭大股東阻撓 (圖)
嫦三將攜「獨門武器」登月
黃金月餅悄悄賣 仍有官員低調買 (圖)
中行對印尼實行現鈔兌換 (圖)
中方否認在黃岩島建設施
專家:殲-15「穿軍裝」 表明已服役 (圖)
美新任助卿下周五首訪華 (圖)
兩名省部級高官被雙開 (圖)
外國投資者狀告蔣潔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