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白韞六:「高調舉報」損市民信心 違廉署保密原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白韞六表示,「高調舉報」有礙保密,不利廉署的調查工作,更可能影響公眾對廉署的信心。 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反對派中人不斷高調到廉署「舉報」政府高官及行政會議成員,乘機大演「政治秀」。廉政專員白韞六昨日被追問及有關問題時坦言,「高調舉報」有礙保密調查,不利廉署的調查工作,更可能影響公眾對廉署的信心。他並強調,廉署一直依法辦事、不偏不倚,沒有所謂的「政治任務」。

 香港文匯報11日頭版刊出評論員文平理述評《廉署被誰政治化? 請看事實》,詳細列舉事實,批評反對派各政黨中人「高調舉報」,是在試圖將廉署政治化,而這種做法會傷害無辜的被舉報者的名譽,連家人都要承受沉重壓力,倘被舉報者確涉及違法,「高調舉報」只會加大廉署調查的難度。同時,有關行為也可能觸犯法例。

本報記者追問是否犯例

 香港文匯報記者在廉政專員白韞六昨日舉行記者會回應獨立檢討委員會報告期間,詢問:「有報道指,有些人去廉署投訴後,又公開張揚,披露受查人身份,違反了《防止賄賂條例》第三十條,專員點睇?」「對於違反這條《防止賄賂條例》的行為,廉署會否採取跟進行動?」白韞六初時表示只會回應獨立委員會發表的報告,但在追問下開腔回應有關「高調舉報」的問題。

重視保密 具名舉報達七成

 他直言,類似的做法有違保密調查的原則。他引用廉署成立初的口號:「貪污舉報,密密實實」,強調保障調查工作可以成功展開,有需以保密方法處理,令市民對廉署有信心。目前,具名的貪污舉報佔約七成,也是因為廉署重視保密。

 他說:「我(投訴人)來舉報唔驚,因為舉報廉署唔會隨便將我的身份披露出去,亦唔會將我投訴的內容披露出去……如果我]做唔到(保密)呢樣洁A或者公眾對我]冇呢個信心,又或者公眾在感觀上覺得呢樣浀陸妢n時,我恐怕會影響佢來廉署舉報的信心。」

被投訴者知悉 可毀證夾口供

 白韞六續說,貪污賄賂一般不會在「大街大巷」發生,「一定好秘密咁做」,故調查與其他刑事調查不同,倘證明被投訴貪污者所為屬實,被投訴者倘因「高調舉報」而及早知道,「會有充裕時間銷毀證據,或者,與同流合污的人夾口供,對調查工作非常不利,基於此要保持保密原則」。

強調依法辦事 無「政治任務」

 就特首梁振英早前質疑反對派中人「高調舉報」是試圖將廉署當作「政治工具」,反遭反對派質疑是試圖向廉署「施壓」,迫使他們接受「政治任務」。白韞六不評論他人的言論,「廉署是根據《廉政公署條例》賦予他的法律職責,執行『肅貪倡廉』的工作」,而有關的工作一定會跟從法例規定做:「我(作為廉政專員)的工作範圍,我係無政治任務,我係執法,必定、最重要的一樣洁A就要保持中立。工作依法辦事、不偏不倚、公平公正,這是最重要的工作,其他所有同這核心工作無關的評論不會給予意見。」

相關新聞
通識應從基礎理論開始 (2013-09-13) (圖)
白韞六:「高調舉報」損市民信心 違廉署保密原則 (2013-09-13) (圖)
區議員營運開支 葉國謙:將增實報實銷 (2013-09-13)
鴿訟兩主席:「公提」非必然底線 (2013-09-13)
廿四味:「真普聯」為何拋出第四方案? (2013-09-13)
張曉明善意提醒港提升創新能力值得重視 (2013-09-12) (圖)
「沉默之聲」周六集會挺國教 增港人國民意識 (2013-09-12) (圖)
特首飯局互不引述 為讓嘉賓暢所欲言 (2013-09-12)
戴耀廷聲稱「佔中」是「戰爭」 (2013-09-12)
廿四味:張主任欣賞使用新科技 更鼓勵香港青年創新 (2013-09-12)
鄺保羅大主教指普選非靈丹妙藥乃暮鼓晨鐘 (2013-09-11) (圖)
何濼生:「佔中」恐弄巧成拙 令中央失港普選信心 (2013-09-11) (圖)
蛇齋餅粽:赴論壇有分加 涉利誘「洗腦」 (2013-09-11)
四叔憂「佔中」可大可小 (2013-09-11)
遭抹黑橫額狙擊 民記促警嚴懲 (2013-09-11) (圖)
廿四味:戴耀廷以「假公投」綁「佔中」打什麼算盤? (2013-09-11)
管見集:張曉明提醒港競爭力和創意力受挑戰有的放矢 (2013-09-10)
郝鐵川:張德江有的放矢 值得港社會深思 (2013-09-10) (圖)
廿四味:范國威這個偏激投機政客是如何煉成? (2013-09-10)
港公僕內地研修 特首:正常不過 (2013-09-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