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真普聯」為何拋出第四方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3]     我要評論

卓 偉

 「真普聯」昨日提出特首普選「第四建議」,即「按立法會選舉的政黨得票率多寡,來決定分配提名委員會議席數目」,召集人鄭宇碩表示,只屬於初步構思,由於可以減省不斷投票的情況,又可以包含公民參與的性質,各黨派會拿回所屬政黨討論及研究。鄭宇碩不斷強調「第四建議」只是針對前三個建議的技術問題作出修補,但實際上這是「真普聯」為抗衡學民思潮與激進反對派騎劫的反制措施。「真普聯」在前一段時間被學民思潮迫得喘不過氣來,各個反對派政黨被逐個擊破收服,長此下去「真普聯」隨時會分崩離析,這個「第四建議」與其說是增補完善,不如說是背水一擊。

 「真普聯」早前提出的三個普選特首方案,自稱是經過學者顧問團的反覆研究,絕非倉促提出,不可能急急就作出增補。現時突然提出一個全新方案的原因只有一個,就是要奪回對反對派政改的主導權。自從「真普聯」三個方案出街之後,外界反應並不正面,尤其是方案提到的「公民提名」更引發極大爭議及批評,令「真普聯」隨即轉趨低調。然而,在暑假期間,學民思潮卻突然走出來,不談「國教」改談政改,並且將「真普聯」的「公民提名」內容「借屍還魂」,製作出一個「公民提名約章」,攻其一點,不及其餘,只聚焦「公民提名」一項,並要求各反對派政黨團體簽名支持。

 出乎意料的是,學民思潮的方案竟然得到「人民力量」和社民連大力支持,並且聯同學民思潮不斷向其他反對派政黨及團體施壓,新民主同盟、街工等已經先後簽名,公民黨梁家傑曾公然表示不會簽署約章,但旋即在「人力」和社民連的圍攻下轉捙掘p,現時除了民主黨、民協、工黨之外,所有反對派政黨和團體都已經歸入「學民」的約章之下。這個情況對誰人打擊最大?是「真普聯」。原因是「真普聯」本來就是為集結反對派而成立的團體,是反對派的真正盟主,但在方案仍在討論之時,學民思潮就高調以約章來將大部分反對派政黨和團體綑綁在一起,堅持「公民提名」的「唯一方案」。然則,「真普聯」還有什麼存在價值?還如何與當局談判?不如乾脆由學民思潮代表反對派談判更加直接了當。

 而且,「真普聯」中的有識人士也了解到,如果堅持與「公民提名」綑綁,不退不讓,鐵板一片,將失去迴旋談判的空間,按現時學民思潮與激進反對派提出的方案看來,顯然與《基本法》與人大常委會決定有違,中央接納的機會為零,令政改破局的機會大大增加,這對於激進反對派來說不是壞事,反正他們樂於見到政制停頓的局面,但對於真心促進政改人士,對於有心競逐特首寶座政治人物,都不是理想的結果。因此,「真普聯」絕對不能任由學民思潮與激進反對派繼續主導政改討論,要突破其綑綁,就要有新的方案,於是這個「第四建議」便應運而生。

 當然,建議中以立法會政黨的得票率多寡,來決定分配提名委員會議席數目,等如是全盤改變了提名委員會的構成,甚至有政黨政治的氣味,與《基本法》的決定明顯存在抵觸,但「真普聯」的醉翁之意並不在酒,而是要奪回政改的主導,令反對派以至社會的注意力重新回到「真普聯」身上,要告訴學民思潮一班小朋友,他們才是反對派的唯一代表,不會輕易被他們綑綁騎劫。不過,激進反對派不會就此罷休,未來「真普聯」之內將會暗戰連連。

相關新聞
通識應從基礎理論開始 (2013-09-13) (圖)
白韞六:「高調舉報」損市民信心 違廉署保密原則 (2013-09-13) (圖)
區議員營運開支 葉國謙:將增實報實銷 (2013-09-13)
鴿訟兩主席:「公提」非必然底線 (2013-09-13)
廿四味:「真普聯」為何拋出第四方案? (2013-09-13)
張曉明善意提醒港提升創新能力值得重視 (2013-09-12) (圖)
「沉默之聲」周六集會挺國教 增港人國民意識 (2013-09-12) (圖)
特首飯局互不引述 為讓嘉賓暢所欲言 (2013-09-12)
戴耀廷聲稱「佔中」是「戰爭」 (2013-09-12)
廿四味:張主任欣賞使用新科技 更鼓勵香港青年創新 (2013-09-12)
鄺保羅大主教指普選非靈丹妙藥乃暮鼓晨鐘 (2013-09-11) (圖)
何濼生:「佔中」恐弄巧成拙 令中央失港普選信心 (2013-09-11) (圖)
蛇齋餅粽:赴論壇有分加 涉利誘「洗腦」 (2013-09-11)
四叔憂「佔中」可大可小 (2013-09-11)
遭抹黑橫額狙擊 民記促警嚴懲 (2013-09-11) (圖)
廿四味:戴耀廷以「假公投」綁「佔中」打什麼算盤? (2013-09-11)
管見集:張曉明提醒港競爭力和創意力受挑戰有的放矢 (2013-09-10)
郝鐵川:張德江有的放矢 值得港社會深思 (2013-09-10) (圖)
廿四味:范國威這個偏激投機政客是如何煉成? (2013-09-10)
港公僕內地研修 特首:正常不過 (2013-09-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