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鴿訟兩主席:「公提」非必然底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3]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反對派提出所謂「公民提名」普選特首,被社會各界批評違反《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相關《決定》。民主黨及公民黨昨日就稱,「公民提名」不一定是他們「談判」的必然底線,認為要聽取民意再作決定。

劉慧卿:要聽市民意見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在接受電台訪問時稱,她對「公民提名」是否政改的「談判底線」留有空間,指環顧全世界很多地方都無「公民提名」:「是否要民主黨在現時這個階段就講,如果無『公民提名』,將來的普選行政長官方案,就一定唔可以接受呢?我]唔會咁講。……如果無『公民提名』就否決(政改方案),我相信我]要傾清楚,要聽市民意見。」

 對於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日前指,提名權只能由提名委員會行使,但可設立一個機制先確定「申請參選人」,而這個階段「可以容納『公民提名』的概念」,劉慧卿認為是「好事」,可回應到部分市民的「深層次憂慮」,但是否需要「第二道閘」,即由提名委員會再預選,則「希望大家一齊去傾」。

倡李柱銘方案「復活」

 劉慧卿在接受《信報》訪問時,更重提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早前提出的「底線方案」。該方案稱可接受提名委員會沿用現時的1,200人選舉委員會的組成辦法,也接受提委會採用「機構提名」,條件是要讓頭5位取得最多提名票的人士成為候選人,以確保反對派可「入閘」,但旋即被反對派同黨狠批方案等同接受「篩選」,迫使李柱銘在兩日內「跪低」,收回方案。

 她稱,自己當時只是「嚇了一跳」,「我當時最主要講麉Y,佢唔係代表民主黨。都無人聽過(方案),又點會代表?但當時我]無否定佢,可能有其他學者否定佢」,又稱「有炴N應該拎出褻氶v,但現在「想傾都冇得傾,既然係咁就叫佢(李柱銘)拎出褻氶A叫佢復活啦」,但有部分人可能覺得方案是「篩選」,必須小心處理。

余若薇:民調決定取向

 公民黨主席余若薇在昨日電台節目中也稱,普選方案是否必須包括「公民提名」,建議可做民意調查,交由市民決定,「作為一個政黨,始終不能凌駕民意,但萬一『唔好彩』,市民有第二個看法,我們當然要考慮民意」,但又重申「公民提名」是爭取普選的「優先」目標。但工黨副主席何秀蘭就聲言,每一個普選方案都必須包括「公民提名」,更聲言要以「辭職變相公投」的方式,讓市民決定。

相關新聞
通識應從基礎理論開始 (2013-09-13) (圖)
白韞六:「高調舉報」損市民信心 違廉署保密原則 (2013-09-13) (圖)
區議員營運開支 葉國謙:將增實報實銷 (2013-09-13)
鴿訟兩主席:「公提」非必然底線 (2013-09-13)
廿四味:「真普聯」為何拋出第四方案? (2013-09-13)
張曉明善意提醒港提升創新能力值得重視 (2013-09-12) (圖)
「沉默之聲」周六集會挺國教 增港人國民意識 (2013-09-12) (圖)
特首飯局互不引述 為讓嘉賓暢所欲言 (2013-09-12)
戴耀廷聲稱「佔中」是「戰爭」 (2013-09-12)
廿四味:張主任欣賞使用新科技 更鼓勵香港青年創新 (2013-09-12)
鄺保羅大主教指普選非靈丹妙藥乃暮鼓晨鐘 (2013-09-11) (圖)
何濼生:「佔中」恐弄巧成拙 令中央失港普選信心 (2013-09-11) (圖)
蛇齋餅粽:赴論壇有分加 涉利誘「洗腦」 (2013-09-11)
四叔憂「佔中」可大可小 (2013-09-11)
遭抹黑橫額狙擊 民記促警嚴懲 (2013-09-11) (圖)
廿四味:戴耀廷以「假公投」綁「佔中」打什麼算盤? (2013-09-11)
管見集:張曉明提醒港競爭力和創意力受挑戰有的放矢 (2013-09-10)
郝鐵川:張德江有的放矢 值得港社會深思 (2013-09-10) (圖)
廿四味:范國威這個偏激投機政客是如何煉成? (2013-09-10)
港公僕內地研修 特首:正常不過 (2013-09-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