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模擬試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請先閱讀以下資料,然後回答問題:

資料A:衛生宣傳海報

■資料來源:衛生防護中心

資料B:手足口病

 病原體:一種常見於兒童的疾病,可能引致嚴重後果(如病毒性腦膜炎、腦炎、類小兒痲痺癱瘓)甚至死亡。爆發高峰期一般由初夏至秋季,亦會於冬季出現小高峰期。

 病徵:病發初期,通常出現發燒、食慾不振、疲倦和喉嚨痛等症狀。1天至2天後,口腔出現疼痛潰瘍。另外,手掌及腳掌亦會出現紅疹。這些紅疹並不痕癢,有時會帶有小水泡。患者在病發首星期最具傳染性,而病毒可在其糞便中存活數星期。

 傳播途徑:主要透過接觸患者的鼻或喉嚨分泌物、唾液、穿破的水泡和糞便或觸摸受染污的物件而傳播。  ■資料來源:衛生署

資料C:政府改善公共衛生建議

 在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沙士)爆發後,政府提出以下提升公共衛生素質的建議措施:

• 政府會從公共衛生、疾病控制、應變計劃、控制機制及行動,以及系統設計多個層面,以嚴謹及專業的方法去研究所有問題;

• 要解決公共衛生資源上的種種不足之處,最有效方法是成立衛生防護中心,培訓更多高素質的傳染病病學專家和公共衛生專家;

• 醫管局增加隔離病房。 ■資料來源:政府《新聞公報》

資料D:新聞摘錄

 自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沙士)爆發後,淘大花園居民的公共衛生意識提升了,亦變得團結了。他們會常用1比99的漂白水清潔環境、宣傳防疫衛生指引、學懂正確洗手方法及養成患傳染病時戴上口罩的習慣等,減低傳染病在該區爆發的機會。  ■資料來源:綜合本地各大報刊

想一想:

1. 參考資料A及資料B,你認為當中提及的改善公共衛生的建議方法,如何有效防止手足口病這種傳染病的爆發?試就保持環境衛生、提升衛生意識及注意個人衛生3方面加以說明及解釋。

2. 參考以上資料及就你所知,分析本地爆發的傳染病如何推動香港公共衛生發展?

參考答案:

1.保持環境衛生、提升衛生意識及注意個人衛生3方面能有效防止手足口病的爆發。

a. 保持環境衛生,能減少病毒滋生的機會,減低人類感染病毒的風險:

• 資料A的海報呼籲學校要「保持清潔」,可有效減低疾病感染的機會;

• 手足口病病毒主要透過受污染的物件傳播,而病毒可在糞便中存活數星期。因此保持環境衛生,會減低疾病傳播的機會;

• 根據「傳染病鐵三角」理論,傳染病的病毒需要借助宿主和環境的力量,才能把病毒散播。若保持環境衛生,如經常以1比99的漂白水清潔環境,殺掉依附物件上的病毒,便能杜絕人類接觸手足口病病毒的機會,有效防止爆發機會。

b. 提升衛生意識,能防止病毒到處散播,減低人傳人機會:

• 當人類感染手足口病病毒後,人類便成為病毒的宿主,再傳播給其他人。若對患者作出有效隔離,便減低人傳人的機會;

• 根據資料B,患者在病發首星期最具傳染性。若按照資料A海報,呼籲學生「有病要留在家中」、「返學前量體溫」、學校「留意學生不適」,便能提升衛生意識,杜絕病毒散播的機會,有效防控此病爆發。

c. 注重個人衛生,能防止病毒散播,有效防控疾病:

• 手足口病主要透過接觸患者的鼻或喉嚨分泌物、唾液、穿破的水泡和糞便傳播病毒,人類接觸帶有以上病毒的媒介後,便有機會被感染。若注重個人衛生便不讓病毒有散播的機會;

• 資料A海報呼籲市民「打噴嚏要掩口鼻」及「經常清潔雙手」,有效防止已帶有病毒的分泌物及唾液通過空氣散播傳染他人。

2. 在香港爆發的傳染病,較大規模爆發的有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沙士)、人類甲型流感等。在傳染病爆發後,市民對公共衛生的意識有所提升,而政府亦積極提升公共衛生素質。

a. 市民對公共衛生的意識有所提升:

• 2003年,沙士肆虐香港,導致不少人死亡,經濟陷入低迷,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亦減少,社區氣氛凝重,港人不希望此景況再度出現;

• 市民汲取沙士教訓,明白傳染病是需要重視的公共衛生問題。根據資料D,他們常用1比99的漂白水清潔環境、宣傳防疫衛生指引、學懂正確的洗手方法及養成患傳染病時戴上口罩的習慣等,減低傳染病爆發的機會,推動公共衛生發展。

b. 政府積極提升公共衛生素質:

• 根據資料C,在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沙士)爆發後,政府提出相關建議以提升公共衛生素質。大幅改善香港醫療設備,如增設隔離病房。就我所知,醫院管理局在轄下醫院增設千多張空氣隔離病床及興建一所瑪嘉烈醫院傳染病中心,可容納百多名高傳染性病人;

• 根據資料C,政府更會從公共衛生、疾病控制、應變計劃、控制機制及行動,以及系統設計多個層面,以嚴謹及專業的方法去研究所有問題,避免大規模傳染病再度爆發;

• 政府成立衛生防護中心,培訓更多高素質的傳染病病學專家和公共衛生專家;

• 根據資料A,衛生署健康防護中心積極向市民灌輸衛生意識,如以卡通人物(麥兜)宣傳衛生訊息,提醒小童及青少年「有病要留在家中」、「返學前量體溫」、「打噴嚏要掩口鼻」及「經常清潔雙手」,提升公共衛生的意識。

• 為教導市民明白洗手的步驟,更設計多款海報及活動,以宣傳此訊息。如在香港,不少市民都知道加入皂液後,需揉搓雙手至少20秒。

延伸閱讀:

1. 《開學後3個月或爆傳染病》,香港《文匯報》,2013-08-27,http://paper.wenweipo.com/2013/08/27/HK1308270031.htm

2. 《沙士─「公共衛生」重要議題》,香港《文匯報》,2013-04-15,http://paper.wenweipo.com/2013/04/15/ED1304150030.htm

3. 《主題1:對公共衛生的理解》,香港通識教育網,http://www.hkliberalstudies.com/modules/curriculum/index.php?pa= Adsview&cid=105001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相關新聞
防患未然:公共衛生把好關 開學健康元氣足 (2013-09-19) (圖)
模擬試題: (2013-09-19) (圖)
尖子必殺技:沙士印象最深 防護意識漸減 (2013-09-19) (圖)
熱門試題:燃煤發電污染 霾伏神州折壽 (2013-09-12) (圖)
模擬試題: (2013-09-12)
尖子必殺技:內地能源變革 涉眾多持份者 (2013-09-12) (圖)
消費權益:商品新例出爐 廣告誇效有罪 (2013-09-05) (圖)
模擬試題: (2013-09-05) (圖)
尖子必殺技:橫跨「香港」「衛生」 宜多角度思考 (2013-09-05) (圖)
管教有方:親子互訴心聲 消代溝除隔閡 (2013-07-11) (圖)
模擬試題: (2013-07-11) (圖)
尖子必殺技:時事例子較少 宜多用概念詞 (2013-07-11) (圖)
煩惱如霧:青春路遇絆腳石 腦轉彎精神爽 (2013-07-09) (圖)
模擬試題: (2013-07-09) (圖)
資料一:青少年精神科求診人數 (2013-07-09) (圖)
資料二:青少年自殺事件 (2013-07-09) (圖)
青年就業:搵筍工轉不停 低薪薄職免問 (2013-07-04) (圖)
模擬試題: (2013-07-04) (圖)
尖子必殺技:解釋理論觀點 結合現況分析 (2013-07-04) (圖)
香港文物保育系列二之二古蹟兩難:活化歷史建築 商味濃 違原意? (2013-06-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