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尖子必殺技:沙士印象最深 防護意識漸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港人自小養成勤洗雙手的習慣。 資料圖片

 談及香港公共衛生的發展,傳染病必然是重大議題。歷年的大規模疾病蔓延事件,對市民的健康造成威脅,一方面增加公眾對預防傳染病的關注,另一方面也推動相關政策進步。可見傳染病與香港公共衛生的發展息息相關。

 在多種曾於香港流行的傳染病中,相信最令市民印象深刻的一定是沙士,從這個議題中,同學可了解到傳染病如何令市民增加對公共衛生的認識。自2003年沙士爆發後,政府致力加強公眾衛生教育,如衛生防護中心不時製作電視宣傳短片,呼籲市民注意個人衛生,令市民對衛生防護的意識及認知有所提升。不少在沙士期間倡導的防疫措施,包括勤洗手、戴口罩等,漸已成為市民的生活習慣。雖然近期有調查指出,公眾的衛生防護意識較10年前減弱,但現今仍可見沙士對香港公眾衛生教育的影響。

 另外,傳染病的爆發對公共衛生決策亦起到推動作用。針對沙士等大規模疾病蔓延事件,政府於2004年設立衛生防護中心,以提升公共衛生系統,對抗及預防任何傳染病於香港爆發。中心設有6個分處,從建立疾病監測網絡、風險通報,到發展應用研究、社區支援,以至與本地及國際的主要衛生機構合作等,全面預防傳染病和非傳染病。

中大製地圖追蹤病毒擴散

 此外,其他機構亦有就各種傳染病進行長期防疫工作,促進本港公共衛生的發展,如中文大學何鴻燊防治傳染病研究中心與地理系組成研究小組SpatioEpi,旨在製造傳染病地圖,追蹤病毒的擴散過程,更於2011年推出「EcSS網上流感監測站」,招募市民成為義務社區監測員,以監測香港傳染病的趨勢。

 因此,同學在探討傳染病與香港公共衛生發展的關係時,需考慮不同持份者,以作全面分析。 ■馬燕雯 文憑試通識科5**狀元、中文大學中文系二年級生

相關新聞
防患未然:公共衛生把好關 開學健康元氣足 (2013-09-19) (圖)
模擬試題: (2013-09-19) (圖)
尖子必殺技:沙士印象最深 防護意識漸減 (2013-09-19) (圖)
熱門試題:燃煤發電污染 霾伏神州折壽 (2013-09-12) (圖)
模擬試題: (2013-09-12)
尖子必殺技:內地能源變革 涉眾多持份者 (2013-09-12) (圖)
消費權益:商品新例出爐 廣告誇效有罪 (2013-09-05) (圖)
模擬試題: (2013-09-05) (圖)
尖子必殺技:橫跨「香港」「衛生」 宜多角度思考 (2013-09-05) (圖)
管教有方:親子互訴心聲 消代溝除隔閡 (2013-07-11) (圖)
模擬試題: (2013-07-11) (圖)
尖子必殺技:時事例子較少 宜多用概念詞 (2013-07-11) (圖)
煩惱如霧:青春路遇絆腳石 腦轉彎精神爽 (2013-07-09) (圖)
模擬試題: (2013-07-09) (圖)
資料一:青少年精神科求診人數 (2013-07-09) (圖)
資料二:青少年自殺事件 (2013-07-09) (圖)
青年就業:搵筍工轉不停 低薪薄職免問 (2013-07-04) (圖)
模擬試題: (2013-07-04) (圖)
尖子必殺技:解釋理論觀點 結合現況分析 (2013-07-04) (圖)
香港文物保育系列二之二古蹟兩難:活化歷史建築 商味濃 違原意? (2013-06-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