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郝鐵川:佔中推港步向動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郝鐵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鼓吹違法「佔領中環」爭取所謂「真普選」,引來社會各界齊聲譴責。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長郝鐵川昨日在報章撰文,批評「佔中」行動會將香港推向動亂的地步,直指「佔中」先例一開,仿效者很可能接踵而來,如此下去會使香港變成「亂港」。

質疑一:為什麼不合法表訴求

 郝鐵川昨日在《明報》發表題為「講道理 說佔中」的文章,闡述他對「佔中」理論和行動的三點質疑。第一點質疑是:為什麼不用種種合法方式表達訴求?他引用全國政協外事委副主任盧文端早前的文章(見右文),指「公民抗命」理論包括三層意思:一是公民通過訴訟(司法覆核)來表達自己對政府決定的不滿;二是公民通過合法的遊行示威集會,來表達自己對政府決定的不滿;三是在所有法律手段都用盡之後,再用違法手段表達自己的不滿,但這違法手段不能針對其他公民。長期在大學講授憲法的郝鐵川表示,這三點是有遞進關係的,即要先用第一種方式,如果還不滿意再用第二種方式,最後才可用第三種方式,又強調「公民抗命」理論「僅僅是學者的一種學說」。倘以此對照「佔中」理論,就可發現「佔中」發起者放棄了「公民抗命」理論的首兩點,即要優先使用合法方式表達自己訴求,質疑「佔中」者為何不用種種合法方式表達訴求。

 郝鐵川指出,香港崇尚法治和多元,雖然一年有6,000多起遊行,但大體保持正常社會秩序,全憑法治保障;又指香港雖然多元,卻不無序,就是因為大家都用法律方式表達訴求,質疑「現在『佔中』理論和行動卻要從根本上顛覆香港社會多年形成的傳統,背棄香港多數人多年深深認同的價值理念和生活方式,這能讓人接受嗎?」

質疑二:為何要傷害他人權益

 第二點質疑是:世界各國法律都有「公民表達訴求不得傷害其他公民權益」之規定,而「佔中」為什麼要傷害中環商家、遊客、從業人員等無辜公民?郝鐵川指出,中環的各種從業人員、到中環去的各種人士,大都是養家餬口的打工仔,「『佔中』者為什麼要傷害他們的從業生存權利呢?中環招誰惹誰了?」

質疑三:開惡例香港變「亂港」

 第三點質疑是:「佔中」先例一開,仿效者很可能接踵而來,如此下去,香港豈不成了「亂港」?郝鐵川指出,人們公認現在香港泛政治化比較嚴重,社會分化比較嚴重,而反對派陣營分為數股,建制陣營也有數支,如果大家稍有不快,都去組織「佔中」,香港就再無寧日。他認為,有第一次「佔中」,必然就有第二次、第三次,以至無限次,「這不把好端端的一個香港推向動亂的地步嗎?這可能是『佔中』發起者始料未及、事與願違的吧?」

郝鐵川最後引用戴耀廷一本書中的一段話作為結束語:「我們現在必須衝破這不信任的惡性循環,重新建立『一國者』和『兩制者』之間的信任。透過相互更深的認識和對對方不同看法有更大的接納,我們希望可開展一個新的階段。我們就稱這為『重建互信期』吧。」

相關新聞
林鄭:特首普選依法辦事 (圖)
郝鐵川:佔中推港步向動亂 (圖)
新聞鏈接:盧文端述「抗命」三層次 (圖)
譚惠珠:「公提」不可能納提名程序 (圖)
各界力挺依法達至普選
港明年9月承辦APEC財長會議 (圖)
全球郵輪巨頭湧港搶客 (圖)
旅社推特價團 「4,999」遊地中海 (圖)
旅議會聯絡優化交通配套
「天兔」測試漏水 郵碼下月開放
今年最強颱風襲港 今料發一號波 (圖)
連爆酒店哥漢 捲土重來被捕 (圖)
懶理紅旗落水 釣魚男險送命
月餅罐運毒 3人被捕檢毒170萬 (圖)
中秋夜遏醉駕 警拘4司機
通緝漢遇截查 發狂噬撞2警
火鍋店滾水傷蛇或犯官非 (圖)
情侶泳灘賞月 遭4泰青醉毆
散客赴港L簽 過關費6倍 (圖)
林鄭:單程證配額不應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