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譚惠珠:「公提」不可能納提名程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右起:陳弘毅、譚惠珠、黎汶洛、鄭宇碩就提名委員會組成展開討論。鄭治祖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陳弘毅,「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學民思潮召集人黎汶洛昨出席電視節目錄影,就「公民提名」及提名委員會組成方法展開辯論。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表示,有關普選行政長官的「公民提名」只是諮詢性質的民間活動,不可能成為提名委員會提名程序的一部分,更不可能等於提名委員會的提名;如果容許「公民提名」,亦需要考慮政黨或商界提名,她認為爭論會沒完沒了。她表示,提名委員會委員需要考慮所有民間活動,了解公眾對參選人的意見,憑良心投下神聖一票,但提名權始終在提名委員會手上。

陳弘毅:「公民提名」違基本法

 陳弘毅則說,基本法規定行政長官是由提名委員會提名,現時社會上「公民提名」的方案,比較難符合規定,法理上亦較難成立,但提名程序內能否引入公民參與元素,值得特區政府考慮。

 對於提名委員會的組成方法,譚惠珠表示,按全國人大2007年有關決定,提名委員會是參照現時選委會4個界別均衡參與組成,即每個界別人數各佔四分之一。2007年曾就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的組成,以及將其過渡成2017年特首選舉提委會進行諮詢,當時沒有人提出修改4個界別人數的比例,現在才增加或者減少某個界別的人數比例會引起很多爭議、辯論,佔用很多時間。

 陳弘毅亦批評鄭宇碩、黎汶洛「錯誤演繹」,指出過去兩次特首選舉提委會都有反對派人士參選,顯示選舉委員會具廣泛代表性。他認為提委會在參照選委會組成的時候,各個界別所佔的比例可以作出調整,亦可以研究擴大選民基礎、選民人數。

梁家傑拋出「提名雙軌制」

 另外,「佔中」主事者戴耀廷昨日回應郝鐵川文章,聲稱有「真普選」便不會有「佔中」,又稱只要沒有反「佔中」人士來搗亂,「佔中」行動便不會亂。「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則指香港民主運動一直很和平、理性,不會做違反輿論的事情,「真普聯」不想走到「佔中」這一步。他又促請政府盡快展開政改諮詢,提出普及、平等、有真正競爭的選舉方案。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聲稱「公民提名」符合《基本法》第45條的字眼規定,具有「廣泛代表性」,亦是反對派對抗「篩選」的最佳方法,又稱「公民提名」沒有取代提名委員會,建議特首普選可實行「提名雙軌制」。另外,街工聯同多個勞工團體成員、工人代表共約20人表態支持「佔中」。

相關新聞
林鄭:特首普選依法辦事 (圖)
郝鐵川:佔中推港步向動亂 (圖)
新聞鏈接:盧文端述「抗命」三層次 (圖)
譚惠珠:「公提」不可能納提名程序 (圖)
各界力挺依法達至普選
港明年9月承辦APEC財長會議 (圖)
全球郵輪巨頭湧港搶客 (圖)
旅社推特價團 「4,999」遊地中海 (圖)
旅議會聯絡優化交通配套
「天兔」測試漏水 郵碼下月開放
今年最強颱風襲港 今料發一號波 (圖)
連爆酒店哥漢 捲土重來被捕 (圖)
懶理紅旗落水 釣魚男險送命
月餅罐運毒 3人被捕檢毒170萬 (圖)
中秋夜遏醉駕 警拘4司機
通緝漢遇截查 發狂噬撞2警
火鍋店滾水傷蛇或犯官非 (圖)
情侶泳灘賞月 遭4泰青醉毆
散客赴港L簽 過關費6倍 (圖)
林鄭:單程證配額不應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