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兔撲港 今晚最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台北街頭,一對母子在風中站立不穩。美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本港正受自1950年以來威力第二大的怪獸颱風「天兔」襲擊!天文台昨晚11時40分改發三號強風信號,雖然「天兔」稍為減弱,由超強颱風變為強颱風,但預料風暴會為本港帶來狂風大驟雨,影響多項公共交通服務。其中,有5間航空公司昨日率先宣布,今傍晚6時起將取消所有離開及抵港航班;另渡輪公司會維持有限度服務,多個貨櫃碼頭亦於昨晚停止交收。天文台警告,由於正值天文大潮,「天兔」今晚至明日最接近珠江口岸,對本港構成嚴重威脅,其引起的風暴潮可能導致大範圍低窪地區水浸,呼籲市民提高警惕。

 中秋過後招風雨,打工仔過完3日中秋連假後,有望於周一秋分當日繼續「放假」,因怪獸颱風「天兔」來勢洶洶,預料將為香港帶來不測風雲。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莫慶炎表示, 超強颱風「天兔」是一個成熟颱風,按照現時預測路徑,將於今日至明日非常接近珠江口。「天兔」昨晚8時集結在香港之東南偏東約590公里,預料向西北偏西移動,時速約18公里,橫過南海東北部並移向廣東沿岸。

63年來威力第二大

 雖然昨日有不少市民趁浪大到海邊滑浪,但莫慶炎表示,若「天兔」令天文台發出八號或以上信號,其威力只會僅次於1979年的颱風「荷貝」,成為自1950年以來影響本港第二強的颱風。他稱,「天兔」的移動方向仍然會變,一旦稍微偏北就會受山勢所阻風力減弱,但若於南面經過就會擴大影響範圍。

 他預計,「天兔」仍會於今明兩日相當接近珠江口一帶,對本港構成嚴重威脅,屆時本港普遍風力將逐步增強,提醒本港現在仍正值天文大潮,「天兔」引起的風暴潮在月亮影響下,可能會因水位上漲引致大量低窪地區水浸,呼籲市民要提高警惕,做好防風及防水浸措施。

5航空公司取消航班

 由於「天兔」風力猛烈,未正面吹襲已對本港海空交通造成影響,其中5間航空公司包括香港航空、香港快運、中華航空、國泰及港龍航空昨日宣布,今傍晚6時起取消所有離開及抵達香港國際機場的航班,其中中華航空航班會取消至明日;香港航空及香港快運航空部分航班可於下周五前,免費更改訂座、更改行程、取消行程及退票;國泰及港龍航空航班若天氣情況許可,將於明日起逐漸恢復服務,及豁免重新訂位的手續費用。

 至於本港渡輪服務,部分渡輪公司會維持有限度服務,其中信德中旅船務昨日宣布,噴射飛航因風暴迫近會因應風力及風向,隨時調節班期,香港內河碼頭及亞洲貨櫃碼頭則於昨晚8時暫停所有交收服務。

天文台籲嚴防水浸

 天文台預料,雖然「天兔」稍為減弱,由超強颱風變為強颱風程度,但今日香港天氣仍會明顯轉壞,風浪頗大,有狂風大驟雨,市民切忌掉以輕心,並要在保持水渠暢通的同時,檢查門窗有無損壞,居於木屋及低窪地帶的市民更應採取適當預防措施,抵禦強風及防範水浸。

相關新聞
天兔撲港 今晚最烈 (圖)
掠台勢如海嘯 9萬戶斷電
旅議會稱港可容更多客 (圖)
郵輪博覽丁財兩旺 報團踴躍
譚惠珠:四大界別符「廣泛代表性」 (圖)
吳康民:英美干港政 中央更企硬 (圖)
王毅:台灣問題可成中美正資產 (圖)
德今大選 「鐵娘子」追趕鐵娘子 (圖)
薄案今宣判 刑期成焦點 (圖)
黑衫軍揚言10萬人嗆馬 (圖)
美國會玩殘投資者 (圖)
新iPhone料破開售紀錄 (圖)
半空生死25秒 兩澳航機險撞
突尼斯婦女湧敘打「性戰」 (圖)
83歲娶42歲 索羅斯宴客3日慶新婚 (圖)
無血緣贈骨髓 9.4萬人伸援手 (圖)
林鄭政助請辭照顧跌傷母
擄兌換店女掌櫃 5匪3落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