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毅:台灣問題可成中美正資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王毅詳述「如何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綜合報道)中國外交部長王毅20日在華盛頓的美國著名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發表演講,詳述「如何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指中美「不衝突不對抗是必要前提、相互尊重是基本原則、合作共贏是必由之路」,要使亞太成為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的「試驗田」;希望美方把台灣問題變成中美關係的正資產。

 多名美國知名學者、前政要及中外媒體出席並聽取演講。王毅首先介紹了中美元首早前在加州安納伯格莊園達成「共同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共識:「習近平主席用三句話作精闢概括,第一句是『不衝突、不對抗』,第二句是『相互尊重』,第三句是『合作共贏』。」

五方面闡述新型大國關係

 「不衝突不對抗是必要前提:對抗將是雙輸,戰爭沒有出路;相互尊重是基本原則:只有相互尊重對方人民選擇的制度與道路,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與關切,才能求同存異,進而聚同化異;合作共贏是必由之路:中美從反恐到網絡安全,從核不擴散到氣候變化等,都離不開共同參與、合作和貢獻。」

 王毅並從五個方面闡述構建並實現新型大國關係問題:一是不斷增進戰略互信,使關係建立在更加牢固的信任基石上。二是大力促進務實合作,使關係建立在更加深厚的利益紐帶上。三是積極加強人文交往,使關係建立在更加堅實的民意基礎上。四是不斷加強在國際地區熱點及全球性問題合作,使關係建立在更加緊密的共同責任上。「我們不是要搞所謂『兩國共治』,而是優勢互補,各擅所長。」

從未想過排擠美國出亞太

 「我們從未想過要把美國從亞太排擠出去,而是希望美國為維護亞太和平穩定發展發揮積極和建設性作用。」在談到第五點時,王毅特別強調,要使亞太成為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的「試驗田」:「中美兩國在亞太的利益交織最為密集,互動最為頻繁。換句話說,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可以也應該先從亞太開始。如果中美在亞太能夠不衝突、不對抗,那麼在其他地方就都可以和平相處;如果中美在亞太事務上能夠相互尊重、合作共贏,那麼在其他問題上也可以開展合作。」

 王毅並話鋒一轉談到台灣問題,「台灣問題事關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事關13億中國人的民族感情。多年來,台灣問題始終是中美關係中損害互信、干擾合作的一項負資產。如果美方能夠順應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勢,切實理解和尊重中國反對分裂,致力於和平統一的努力,那麼台灣問題就會從中美關係的負資產變成正資產,為中美開展全方位合作開闢前景。」

 此次是王毅今年3月出任中國外長後首度訪美。22日至27日,王毅將轉赴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並發言,屆時他將介紹中國新一屆政府外交理念與思路,全面闡述中方對當前國際形勢、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的主張。

相關新聞
天兔撲港 今晚最烈 (圖)
掠台勢如海嘯 9萬戶斷電
旅議會稱港可容更多客 (圖)
郵輪博覽丁財兩旺 報團踴躍
譚惠珠:四大界別符「廣泛代表性」 (圖)
吳康民:英美干港政 中央更企硬 (圖)
王毅:台灣問題可成中美正資產 (圖)
德今大選 「鐵娘子」追趕鐵娘子 (圖)
薄案今宣判 刑期成焦點 (圖)
黑衫軍揚言10萬人嗆馬 (圖)
美國會玩殘投資者 (圖)
新iPhone料破開售紀錄 (圖)
半空生死25秒 兩澳航機險撞
突尼斯婦女湧敘打「性戰」 (圖)
83歲娶42歲 索羅斯宴客3日慶新婚 (圖)
無血緣贈骨髓 9.4萬人伸援手 (圖)
林鄭政助請辭照顧跌傷母
擄兌換店女掌櫃 5匪3落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