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半空生死25秒 兩澳航機險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2]     我要評論

 澳洲航空公司兩架客機的乘客經歷生死時刻,一架A330客機前日在澳洲南部上空,由於航空交通管制員發出錯誤指示而爬升,幾乎在25秒內與上方另一架澳航同型號客機相撞,兩機最近僅距離700呎(約213米),有乘客更目睹另一架飛機。幸好兩機機師及時採取迴避措施,避免一場可能是澳洲歷來最嚴重的空難。

 澳洲運輸安全局(ATSB)表示,事發於前日中午在距離阿德萊德西面約19公里上空。當時從悉尼飛往珀斯的澳航QF 581班機於3.8萬呎高度飛行,航空交通管制員准許客機爬升至4萬呎,但未察覺另一架由珀斯飛往悉尼的澳航QF 576班機正以相反方向,在上方的3.9萬呎飛行。

最近相距700呎 響警報

 由於距離過近,上方客機的警報系統響起,航管員亦察覺出事,立即取消爬升准許,兩機機師緊急採取迴避措施,在即將相撞之際避開。兩機最近僅相距700呎,少於規定的1,000呎垂直安全距離。

 澳洲及國際機師協會副主席伍德沃德表示,警報系統通常是距離相撞25秒前發出警告,向機師建議「現在爬升」或「現在下降」。他估計,兩機以每分鐘32公里的速度接近,當機師迴避、警報取消後,距離應已拉開達10至15公里。

 ATSB正查閱兩機的飛行及機艙紀錄儀,肇事航管員已停職候查,機師也接受詢問。澳航發聲明承認,公司兩架A330客機涉及此事,但否認曾發生對撞危機,稱機師透過標準操作程序保持安全距離,乘客沒受影響。澳航未公布兩機共有多少人。兩班航機均安全抵達目的地,多數乘客表示在飛行過程沒察覺異狀,澳航也沒通知乘客。■News.com.au/澳洲廣播公司/《悉尼先驅晨報》/《澳洲人報》

相關新聞
天兔撲港 今晚最烈 (圖)
掠台勢如海嘯 9萬戶斷電
旅議會稱港可容更多客 (圖)
郵輪博覽丁財兩旺 報團踴躍
譚惠珠:四大界別符「廣泛代表性」 (圖)
吳康民:英美干港政 中央更企硬 (圖)
王毅:台灣問題可成中美正資產 (圖)
德今大選 「鐵娘子」追趕鐵娘子 (圖)
薄案今宣判 刑期成焦點 (圖)
黑衫軍揚言10萬人嗆馬 (圖)
美國會玩殘投資者 (圖)
新iPhone料破開售紀錄 (圖)
半空生死25秒 兩澳航機險撞
突尼斯婦女湧敘打「性戰」 (圖)
83歲娶42歲 索羅斯宴客3日慶新婚 (圖)
無血緣贈骨髓 9.4萬人伸援手 (圖)
林鄭政助請辭照顧跌傷母
擄兌換店女掌櫃 5匪3落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