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吳康民:英美干港政 中央更企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吳康民估計,中央為免由外國勢力操縱的代理人上台執政,會「在所不惜」。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國家副主席李源潮等中央領導人在會見香港各界人士時,均在講話中強調香港的普選須依法而行。原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康民昨日在一公開活動上指出,英美兩國近日相當露骨和明顯地插手香港的政制發展事務,已引起中央警惕,估計中央為免由外國勢力操縱的代理人上台執政,寧願香港政制原地踏步,社會出現動盪,中央都會「在所不惜」。

美國駐港總領事夏千福來港履新後,即約見香港各政黨、政團,其間更主動談到中國中央政府在2017年香港特區普選特首必須讓反對派「入閘」。其後,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國務大臣施維爾高調在香港報章撰文,聲稱英國「就聯合聲明當中所作的承諾,必然認真對待……英國也隨時(為香港普選)準備提供任何支援」。外交部早前公開表示對英美兩國的不滿,強調政制發展問題是香港內部事務,是中國的內政,不容任何外國干涉。

寧原地踏步 免幕後操控

吳康民昨日在出席香港資深傳媒人員聯誼會舉辦的「國情與港事午餐會」講座後指出,自己觀察到近月多名中央領導人,包括張德江、俞正聲、李源潮分別在會見香港各政策局及部門的常秘或首長、紀律部隊高層以及友好協進會等訪京團成員時,均強調香港普選必須依照《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法治軌道前行,反映中央擔心香港成為國際角力鬥爭的組成部分甚至根據地,不得不採取更強硬的態度。

他指出,英美兩國近日公開對香港的政制發展說三道四,插手干預香港事務,情況已相當露骨和明顯,引起了中央警惕,故政治形勢已經產生了變化,倘由被外國勢力操縱的代理人上台執政,將對中央構成更大威脅,故寧願香港政制發展原地踏步,即使或會令香港出現動亂,但估計中央都會「在所不惜」,「長痛不如短痛」,又相信中央政府已準備應付倘反對派成員未能「入閘」,有人將事情鬧大的局面。

 吳康民又引用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早前在會見香港友好協進會訪京團時表示,香港應「永遠保持」由愛國愛港人士執政,反映中央已將「永遠」成為一個「限制詞」,又坦言自己過去並不反對「溫和反對派」參選,因為畢竟是「香港人辦香港事」,且相信他們始終都會「純化」為建制派,但這理論近日隨著形勢變化已證明行不通,故自己決定收回有關言論,「上台執政的人有英美做後台,北京(中央政府)會好煩」。

「佔中」違法須採政治措施

被問及香港政制發展原地踏步可能引起「佔中」,中央是否也「在所不惜」時,吳康民坦言,形勢有變,「如果『佔中』佔到違法,無辦法,要採取政治措施」,但他相信「佔中」不一定令香港引起動亂,因相信香港人理性,如果真的發生大亂,「令大家無啖好食,大家都唔想」。

相關新聞
天兔撲港 今晚最烈 (圖)
掠台勢如海嘯 9萬戶斷電
旅議會稱港可容更多客 (圖)
郵輪博覽丁財兩旺 報團踴躍
譚惠珠:四大界別符「廣泛代表性」 (圖)
吳康民:英美干港政 中央更企硬 (圖)
王毅:台灣問題可成中美正資產 (圖)
德今大選 「鐵娘子」追趕鐵娘子 (圖)
薄案今宣判 刑期成焦點 (圖)
黑衫軍揚言10萬人嗆馬 (圖)
美國會玩殘投資者 (圖)
新iPhone料破開售紀錄 (圖)
半空生死25秒 兩澳航機險撞
突尼斯婦女湧敘打「性戰」 (圖)
83歲娶42歲 索羅斯宴客3日慶新婚 (圖)
無血緣贈骨髓 9.4萬人伸援手 (圖)
林鄭政助請辭照顧跌傷母
擄兌換店女掌櫃 5匪3落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