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模擬試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整個「政府山」包括舊政府總部中座、東座和西座。 資料圖片

 請先閱讀以下資料,然後回答問題:

資料A

 香港引入及實踐可持續發展的概念於建築物,實與上世紀70年代以來的城市發展及生活模式改變有莫大關聯。上世紀70年代以來,迅速的工業化進程和蓬勃的房地產業,令港人獲得前所未有的經濟利益,政府採用「犧牲環境(包括文物建築及自然生態)以發展經濟」的策略。在這種急速發展的經濟模式下,港人忽略生活素質的改善,長遠而言可能帶來許多負面和不可逆轉的後果。有見及此,政府決定成立可持續發展委員會,致力落實可持續發展的同時,也為市民提供優質的生活環境。 ■資料來源:綜合各大報刊

資料B

 舊政府總部西座正計劃拆卸,擬改建樓高32層的商業大廈,但惹來不少市民和保育團體反對計劃,負責歷史評級的古諮會專家小組,因此對整個舊政府總部建築群再評定級數,有專家小組成員表示已完成評估工作,當3座建築物分開評級時,西座只獲評為三級歷史建築,但將3座建築物合併審視,則建議給予一級歷史建築評級,認為應一併保留整個舊政府總部。但發展局發表聲明強調,專家小組認為西座價值較中座和東座低,無意改變拆卸重建西座的計劃。  ■資料來源:綜合各大報刊

想一想:

a. 參考資料A,甚麼是可持續發展觀?(4分)

b. 參考資料A及就你所知,我們應將可持續發展觀引入市區重建的因素是甚麼?解釋你的答案。(8分)

c. 參考以上資料及就你所知,由可持續發展角度考慮,你在多大程度上認為應保留舊政府總部西座?解釋你的答案。(8分)

參考答案:

a.作答提示:屬「資料回應」題,要求考生從資料中,歸納出可持續發展的原則。

 可持續發展包含兩個關鍵概念:「需求」和「限制」。首先要滿足人們對生活的需求,如港人對香港經濟發展有基本需求,拆卸西座重建有助推動本地經濟發展;但在滿足「需求」的同時,也要顧及社會文化發展狀況和對環境承載能力所施加的「限制」,一旦超越這種「限制」,必將對自然環境和文化環境造成不良影響,並有可能褫奪下一代的權利。

b.作答提示:屬「分析」題,要求考生從資料中,探討可持續發展引入市區重建的因由。

 經濟增長過快 土地資源短缺:香港過快的經濟增長令文物建築付出前所未有的代價。地價的提高及房產業的擴張,創造龐大的物質財富,大幅推動香港經濟繁榮。然而,快速經濟增長的途經之一是土地重建,不斷拆卸一些舊的建築物,開發土地資源。結果,為滿足我們對土地的需求,全港不少歷史建築物已被轉為新的用途,嚴重破壞香港的人文景觀。港人面對近年一棟又一棟古蹟的清拆及重建,可持續發展應用於市區重建的主張應運而生。

 市區重建污染環境:香港現時的重建發展模式對自然生態環境產生不良後果。市區重建的方法是拆卸舊建築物,騰出土地空間,重建新的物業。在重建過程中,建築公司會製造大量建築廢料(固體廢物),令日趨飽和的堆填區不勝負荷。此外,重建進行時又會對該區造成噪音污染、空氣污染,影響附近居民的生活素質。

 政客借勢批評 引發社會分化:香港變遷速度太快,令政府無法及時回應並制定適當的對策。土地資源不足可能源於先天地理因素,但背後往往也有其政治及社會背景,引發不同團體的爭駁,導致社會分化。例如一些政客借今次舊政府總部西座拆卸事件,肆意批評政府,分化社會。

c.作答提示:屬「評論」題,考生確定立場,運用高階思維探討應否保留舊政府總部西座。

 從可持續發展角度分析,我在很大程度上認為舊政府總部西座應予保留。

 從經濟可持續性看:經濟增長對港人確是非常重要,至少財富能滿足生活的基本需要,提升生活素質。因此,維持香港經濟的可持續性至為重要,因為沒有經濟增長會令港人的生活素質下降。

 經濟活動主要考慮兩大因素:分別是成本和效益。當效益大於成本時就有利可圖,而有利可圖的項目才得以發展及推廣,並把其盈利投入其他經濟活動,以維持經濟的可持續性。可是,傳統發展模式所考慮的成本只涉及直接的金錢輸入,如土地價格、重建成本等,忽略開發過程中對環境等資產間接造成的損失。因此,建議把舊政府總部西座改建為商業大廈,正是未將人文資產納入為成本和效益的考慮因素。

 近年,社會對文物的重視程度有增無減,有不少保育人士為保留一些舊有建築物而作出努力。他們的理據是基於該標誌性建築物具有特定歷史意義,為社會帶來集體回憶,又或該座建築物與相鄰建築組成的建築群具有文化意義,拆掉了便失去一段港人的集體回憶。舊有建築物不是商品,我們難以從經濟角度去計算其價值。然而,我們從這些建築物中可追尋過去的生活文化,具有極高文化價值。

 從社會可持續性看:社會可持續性泛指透過改善個人福祉以至整體社會的福利,如增加人文資本和社會資本,令社會更團結互信、互惠互利,進一步推動社會發展。社會可持續性還涉及文化傳承層面。若我們拆卸舊政府總部西座,可能會犧牲一些香港傳統歷史與文化。

 從環境可持續性看:可持續發展概念的出現源於日益惡化的環境問題。環境與人類的生活息息相關,已成為衡量社會經濟和生活素質的重要指標。香港環境的可持續性取決於整體承載能力。舊政府總部西座拆卸對香港環境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壞。在拆卸進行時,會對附近環境構成空氣和噪音的污染,損害附近居民的健康。在拆卸完成後,大量建築廢料(固體廢物)會運往堆填區,加快堆填區飽和。我們必須保護和善用舊政府總部西座,避免為了經濟利益,而進一步惡化香港環境。

延伸閱讀:

1. 周家建等:《建人建智─香港歷史建築解說》,(香港:中華書局),2010年

2. 鄭宏泰、黃紹倫著:《山巔堡壘─何東花園》,(香港:中華書局),2012年

3. 《西座列一級歷史建築》,香港《文匯報》,2012-12-18,http://paper.wenweipo.com/2012/12/18/HK1212180039.htm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相關新聞
發展成本: 舊政總西座免拆 「升呢」獲續命 (2013-09-26) (圖)
模擬試題: (2013-09-26) (圖)
尖子必殺技:保育政策爭議大 需多角度分析 (2013-09-26) (圖)
防患未然:公共衛生把好關 開學健康元氣足 (2013-09-19) (圖)
模擬試題: (2013-09-19) (圖)
尖子必殺技:沙士印象最深 防護意識漸減 (2013-09-19) (圖)
熱門試題:燃煤發電污染 霾伏神州折壽 (2013-09-12) (圖)
模擬試題: (2013-09-12)
尖子必殺技:內地能源變革 涉眾多持份者 (2013-09-12) (圖)
消費權益:商品新例出爐 廣告誇效有罪 (2013-09-05) (圖)
模擬試題: (2013-09-05) (圖)
尖子必殺技:橫跨「香港」「衛生」 宜多角度思考 (2013-09-05) (圖)
管教有方:親子互訴心聲 消代溝除隔閡 (2013-07-11) (圖)
模擬試題: (2013-07-11) (圖)
尖子必殺技:時事例子較少 宜多用概念詞 (2013-07-11) (圖)
煩惱如霧:青春路遇絆腳石 腦轉彎精神爽 (2013-07-09) (圖)
模擬試題: (2013-07-09) (圖)
資料一:青少年精神科求診人數 (2013-07-09) (圖)
資料二:青少年自殺事件 (2013-07-09) (圖)
青年就業:搵筍工轉不停 低薪薄職免問 (2013-07-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