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團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何志平聯國論壇談可持續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7]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易)可持續發展是聯合國重要議題。聯合國「可持續發展高級別政治論壇」本周二(9月24日)開幕,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秘書長何志平獲邀闡述文化可持續發展,及民間在可持續發展方面扮演的角色。他認為今後不應該只把重心放在弱勢社群,更應關注富裕階層,重新把「可持續發展作為核心價值」理念推廣至全球。這是聯合國成立以來,首次有中國非政府組織出席類似級別會議。

 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是8個獲邀參與的非政府組織之一,也是唯一中國智庫。何志平獲邀與各國首腦一起出席「可持續發展高級別政治論壇」開幕式,並於翌日與聯合國第六十八屆大會主席阿什、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美國國務卿克里、世界銀行行長金勇、蓋茨基金會創辦人比爾.蓋茨等政要和國際組織負責人出席聯合國跟蹤實現「千年發展目標」所作的努力特別活動,並在圓桌會議上發言。

 何志平表示,「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取得重要顯著成果,成功將全球赤貧人口減少一半,即解決7億人的生活困難。單是中國,就已成功令5億人過上有尊嚴生活,約佔全球扶貧目標七成。但世上仍有12億人在飢寒交迫之中苦苦掙扎,12%人口仍處於營養不良邊緣。另一方面,每年卻有約三分一,總數達13億噸的食物被浪費。

倡重富裕階層 理念推至全球

 因此,何志平認為人們不能感到滿足與心安理得,建議聯合國在擬定2015後的全球議程時,應將目光放到發達國家中的富裕階層,重新把「可持續發展作為核心價值」理念推廣至全球:「可持續發展的原則應該融入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並化作實際行動。它不應該只是一句口號,一項政策,一個目標或者一場運動,它應該是一種生活態度。」

 他認為,這需要借助文化的力量,集合全人類的心靈和頭腦,把可持續發展變成一場全人類的運動。「當我們追求個人成長的時候,能夠充分尊重我們的社會,政治、自然環境以及文化遺產,可持續發展的生活方式就會慢慢成為習慣。」

 何志平呼籲民間社會參與到可持續發展實踐。「可持續發展的精神在於自律與節制,反對放任和過量。它提醒我們要戒除浪費,珍惜和善用地球資源,資源的消耗應取決於需要而非慾望,因為慾望是永無止境的。可持續發展的精神可以時刻驚醒我們對抗貪婪,恪守中庸之道。」

相關新聞
廣東社總國慶酒會冠蓋雲集 (2013-09-27) (圖)
荃灣各界國慶聯歡 筵開40席 (2013-09-27) (圖)
新聞界歡聚賀國慶 (2013-09-27) (圖)
何志平聯國論壇談可持續發展 (2013-09-27)
唐英年訪贛州晤冷新生 (2013-09-27)
潮僑工商膠聯總捐25萬賑災 (2013-09-27) (圖)
140社福機構合辦國慶酒會 (2013-09-26) (圖)
灣仔各界逾600人國慶聯歡 (2013-09-26) (圖)
五金商總理監事就職聯歡 (2013-09-26) (圖)
龍總升旗禮賀國慶 (2013-09-26) (圖)
本溪道教文化論壇 學者雲集 (2013-09-26) (圖)
何鴻毅獲卑詩勳章 表彰行善 (2013-09-26) (圖)
港島各界文藝晚會賀國慶 (2013-09-25) (圖)
邵逸夫捐2億建浙大醫療中心 (2013-09-25) (圖)
400宗教界代表賀國慶 (2013-09-25) (圖)
中總社區共融文藝匯演 (2013-09-25) (圖)
潮青賀葉振南劉文文獲勳 (2013-09-25) (圖)
國慶文藝晚會發正能量 (2013-09-24) (圖)
資深傳媒人午餐講座 張立:港金融中心褪色 (2013-09-24) (圖)
「復興之路」展覽下月5日開幕 (2013-09-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團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