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上行者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誠信用心 開創香港保險業鉑金十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龍子明認為,作為一名保險代理人,不要只顧眼前利益,要有長遠眼光。

 近年,香港保險業增長一直保持相對穩定。隨著市場的需求越來越大,香港保險業仍有相當大的增長空間。為此,宏利人壽高級區域總監龍子明和他的團隊已建立短至長線的行銷目標,為應對行內挑戰作好準備。在他看來,從事保險業最重要的是真誠待客,建立起專業一全心為客服務的形象。  ■香港文匯報記者 羅縈韻

 龍子明認為,香港保險業的穩定增長與香港推行的強制性公積金制度密切相關。「通過提供強積金服務,香港的保險代理人有更多機會與客戶接觸,並了解他們的保險需要。」龍子明說。

 除了強制性公積金提供的平台,客戶信任保險公司、樂於購買保險產品的更主要原因在於保險代理人的工作態度。他表示,「以前保險業界常有人說,保險工作是一份多勞多得的行業,只需仰賴個人充分發揮自己的潛能,多爭取客戶、多成交一些保單就可以成功。過去也許是這樣,但隨著環境的變遷,特別是進入21世紀,保險商品日新月異,保險代理人所面對的情況千變萬化,要讓客戶感到可親、可信、可靠,行銷的道路才會越走越順。」

 事實上,以往在香港從事保險代理的學歷不一定很高,但這行業卻十分注重職業倫理道德。「做保險的不能只看3至5年的短期利益,每位保險代理人雖然獨立但互相尊重,既競爭卻又相互幫忙。因為只要有部分保險代理人出現誠信問題,那麼整個行業也就不受尊重。」據他指出,在香港,代理人通常每3個月要跟客戶見一次面,告訴客戶保險產品的投資表現如何,客戶可以隨時改變投資計劃,服務跟進迅速,客戶對代理人的信任也是從此而來的。

先行一步 搶佔先機

 龍子明更認為,從事保險代理的應該視之為終身職業。打好基礎後,年紀大了慢慢就能享受成果,時間越長成果越大。他舉例說公司有一位代理人服務了宏利已經五十多年,到現在還竭誠為客戶服務。「代理人看到前輩的今天,就看到了自己的未來,也就有了自信,希望一直做下去享受成果。

 「這個行業永遠沒有失敗,只有中途放棄!總之,作為一名保險代理人,不要只顧眼前利益,要有長遠眼光。」

 對於香港保險業的整體發展,龍子明認為機遇處處,因此他的團隊也要行先一步、搶佔先機。就如1992至1993年期間,政府計劃取消公務人員的「孤兒寡婦金」,該政策為他的團隊實現階段性夢想。當時團員分工打電話給不同部門的公務員,解釋保險的重要,最初反應冷淡,但往後「孤兒寡婦金」被取消,很多公務員便向他們投保。

 另一個成功例子是1996年便開始部署搶佔強積金市場,因此至2000年強積金推出後做了很多生意;而去年政府推行強積金半自由行政策前,團隊已積極留住強積金保留帳戶。隨著市場對保險產品的需求越來越大,香港保險業仍有相當大的增長空間;為此,龍子明和他的團隊已建立短至長線的行銷目標,為應對行內挑戰作好準備。

 龍子明對內地保險業亦有一番見解,他指出「中國內地人口很多,未來壽險業的發展空間仍然十分巨大,內地的保險從業員應該將眼光放得更長遠一些。」他認為內地壽險業要有一個對消費者教育的過程,「過去很多人買保險根本不知道自己買的是甚麼,也不明白保障是甚麼。因此,未來內地壽險代理人應該給客戶灌輸平均風險的理念,不要簡單地將保險產品與銀行等其他理財產品相比較,要更加注重保險獨特的保障功能。」

以人為本 有容乃大

 早於廿多年前,剛剛踏足保險業的龍子明已為自己定下清晰的目標:要在2010年前,建立由500位以上專家顧問組成達致世界級水準的團隊。如今,這目標已經達成,現時他帶領的直屬團隊更超過600人,並屢創佳績。回望來時路,龍子明表示:「保險業是為人服務,也是靠人來做,絕對是以『人』為第一要務的行業。因此,『以人為本,有容乃大』是我一直秉承的信念和做事的原則,也可以說是成功的重要秘訣。」

 1990年,他從一名公務員轉為投身保險業,成為香港宏利人壽保險公司的一名保險代理人。其後的9年間,他從一個普通保險代理人晉升至區域經理,從2000年至2010年連續11年獲得國際龍獎IDA。他旗下的團隊在2005年擴展為宏利人壽龍子明區域團隊。同一年,龍子明成為來自香港保險業的首位全國政協委員,並於2008年被委任為香港太平紳士。

 目前,擔任宏利人壽高級區域總監的龍子明作為宏利人壽晉升最快的業務主管,又創下了只用14年半時間就晉升至宏利人壽高級區域總監的紀錄。

關懷青年 服務社會

 在投身保險行業的同時,龍子明從事青年義務工作已有20餘年,大量卓越成效的工作,得到了社會各界的一致讚許。但原來,龍子明小時候的經歷是他矢志投入青年事務的主要原因……

 小時候的龍子明其實是隻「醜小鴨」,當時的他非常叛逆和調皮,成為老師與同學眼中的「壞小孩」,更被同伴嘲笑為「蠢佬」,更曾因「品學兼差」被學校勸退。然而幸運的是,他在新的學校遇到了一位好老師。在這位老師的啟發和感化下,龍子明知恥而後勇,奮發向上,到念完中五時,龍子明已經被評定為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從那時起,他便立下了一個志向:有朝一日也要投身幫助青年、教育青年的工作,為社會造就更多的棟樑之材。此後,他便開始積極參與青年社團工作,義無反顧地投入到青年義務工作當中。

 事實上,龍子明這段人生經歷,也讓他相信人的潛力是無限的,只要不放棄自己,每個人都能把事情做好;只要願意,每個人都能成功。目前,龍子明把他的一半時間都放在社會服務中,而在其擔任的35項社會團體任職中,有31項是與青少年工作有關。

 「手執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心地清靜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如今功成名就的龍子明,在接受本報採訪的時候,徐徐的吟誦著這首充滿哲理的《插秧詩》。為了社會,龍子明埋頭插秧了20多年。「有時候,付出其實是得著。」這就是他的人生體會。

相關新聞
上行創富:創富行 (2013-09-27) (圖)
誠信用心 開創香港保險業鉑金十年 (2013-09-27) (圖)
本港基金業上半年銷售升七成 (2013-09-27) (圖)
霸菱:環球經濟增長放緩 (2013-09-27) (圖)
上行創富:創富行 (2013-09-13) (圖)
申萬全面布局跨境業務 (2013-09-13) (圖)
貝萊德:長線看好新興市場 (2013-09-13) (圖)
真知灼見:開戰影響漸弱 金價焦點在退市 (2013-09-13) (圖)
上行創富:創富行 (2013-09-06) (圖)
新增保單三成來自內地 (2013-09-06) (圖)
成功之路 (2013-09-06) (圖)
調查報告:內地中產更注重服務與個性化消費 (2013-09-06) (圖)
上行創富:創富行 (2013-08-30) (圖)
LME應以香港為基地 (2013-08-30) (圖)
真知灼見:實貨市場有需求 金銀短期不太淡 (2013-08-30) (圖)
上行創富:創富行 (2013-08-23) (圖)
主題:中國消費增長 「華平私募股權11基金」募集完成 (2013-08-23) (圖)
PE/VC行業仍難言回暖 (2013-08-23) (圖)
內地PE進入調整期 (2013-08-23) (圖)
創富行:上行創富 (2013-08-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上行者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