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識考「佔中」「雙評」差異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黃家樑(左)指,有明顯傾向性的政治爭議考題,或會擴大閱卷員評分主觀性,令評卷更難做到公平和客觀。香港文匯報記者馮晉研 攝

閱卷員立場恐影響評級 同校生答案相似「填鴨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首兩屆通識科文憑試均涉及政治議題,對於閱卷員能否客觀評核,備受社會關注。為此,香港通識教育會舉辦的通識模擬試,是次特別以「佔中」為題。結果發現,雙評制下,在考生陳述個人立場的題目中,不同教師的評分有明顯差異,隨時影響評級。會方估計,這與閱卷員本身有既定立場有關,加之來自同校考生的答案十分相似,擔心學生太依賴教師教材,造成偏頗,亦違背該科培養批判與獨立思考的目標。不少考生更誤以為「公民權利」是「公民抗命」,令人嘖嘖稱奇。

香港通識教育會日前舉辦3場「新高中通識科模擬考試」,以了解學生水平及閱卷員批改政治性考題的評分差異。來自49間中學共673名中學生,需回答以「佔領中環」為題、20為滿分的分析題及評論題各一條,並交由46名通識科教師以「雙評」方式批閱。

傾向性爭議 擴大主觀性

 結果發現,佔12分、需表達個人立場的評論題中,45%考卷評分差異明顯,達2分或以上,當中15%更高達3分。若在真實考試中,隨時影響評級。該會副主席黃家樑形容指,上述情況「部分嚴重」。他指評論題有一定主觀成份,閱卷員本身立場或影響評分,而且有明顯傾向性的政治爭議或會擴大評分主觀性,令評卷更難做到公平和客觀。

 他建議,考評局應加強擬題、評卷和核卷把關工作,尤其是涉及爭議性的政治題目,例如應在「建議評改準則」中,加入一般考生可能會回答的觀點和例子,以便閱卷員參考,從而收窄評分差異,避免閱卷員主觀性影響成績。

近半不合格 13%獲優良

 至於考生表現方面,近半人全卷獲8分或以下,與文憑試成績1級相若,屬不合格,與首兩屆文憑試近九成合格率有相當差距。另約13%人考獲優良,即約文憑試4級或以上。黃家樑分析指,大部分學生表現平庸,可能與政治性議題及部分試題難度較高有關。

不理解何謂「公民抗命」

 整體而言,他認為,考生多能清楚表達立場,但不時又會出現混淆概念、舉例不當和推論不清情況。如不少考生認為「七一遊行」、遞請願信等是「公民抗命」表現;亦有考生則指「公民抗命」分「合法」和「非法」兩種。他解釋指,「公民抗命」是指對於不公義現象以違法行為引起社會關注,故遊行、請願等合法政治參與,並非「公民抗命」。考生盲目套用熱議事件常用名詞答題,卻不理解其理念,造成誤解。

 香港通識教育會又發現,來自同一學校的考生答題立場相似,可能與教師立場或學生過於依賴教材有關。黃家樑擔心考生只背誦資料作答而欠缺分析,令高中通識科仍停留在應試教育階段,違背學科培養學生批判與獨立思考的目標。

相關新聞
通識考「佔中」「雙評」差異大 (圖)
吳克儉上京晤線聯平談教改 (圖)
科大:「家長日」有別中小學 (圖)
校長北上建「書海」 惠6萬貧童 (圖)
校園學報新聞獎 中大5冠大贏家 (圖)
獲捐款修繕 復旦「呂志和樓」揭幕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 「公提」非必要制度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 薄熙來獄中度餘生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 默克爾連任德總理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 垃圾值「錢」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 警方驗毒兩難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小六生疑爆壓尋死
通識把脈:政治議題 炙手可熱
愛要趁早 多回家探父母 (圖)
概念圖:內地立法規定子女探望父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