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識把脈:政治議題 炙手可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30]     我要評論

 第二屆中學文憑試通識科考試已完結,相比去年,爭議、疑惑少了很多,相信主要因為老師及同學已開始習慣教授和學習此科,而且經過幾年摸索,各校已制訂一套教授及評估方法,甚至有些已自行研發一套校本教材。但可肯定的是,由於此科課程內容深淺及闊度沒有統一標準,而且評估的客觀準則也難以制訂,故本屆通識科試卷仍是通識教師及學生研討的主要對象。今期藉這個機會和大家分享第二屆文憑試通識科卷一對考生的一些啟示。

 題數減少 要求更高

 題目數量方面,考評局聽取前線教師的意見,以及汲取第一屆考試有很多考生無法在90分鐘內完成全卷的經驗,把卷一的作答題目縮減,由過去的3大題、9小題(每一大題包括3小題)改為3大題、7小題(即有兩大題只有兩小題)。學生作答的題數的確減少,表面看似壓力少了,但可預見的是對考生的作答要求肯定提升。考生要取高分,必須在篇幅及論證上下工夫,還記得在去年12月的模擬試學生答卷中,得高分者在作答篇幅上的確令人欣賞,除論證觀點正確外,也常舉出事例加以說明。

辨析漫畫 易有離題危機

 在題目資料形式上,除傳統文字資料外,表格及漫畫仍佔一定分量,特別是漫畫,第一題及第二題都要求考生辨析漫畫內容進行作答。考生稍一不慎或錯誤理解,就有很大機會出現離題情況。考生對文字的理解往往是一致的,但對數字及漫畫就很易出現大的偏差。根據筆者了解,有很多考生在對數字及漫畫的理解及表達上未達要求,結果得分偏低。因此,面對此類題目,考生仍需多做練習及掌握相關技巧。

 題目內容方面,似乎有關香港的議題仍是考試的主要內容之一。香港的政治議題更是炙手可熱,這或許與社會關注重心或傳播影響有關。政治或政黨議題連續兩年都出現在卷一。

 有本屆考生說,看不明白表一有關香港立法會的組成方法;也有考生根本不了解「拉布」是甚麼,更遑論論述「拉布」的前因後果。其實,「拉布」現象以至其影響在平時的報章或電子傳媒都有大量報道或評價。是次試卷再次清楚告訴考生,要多了解及關心香港社會議題,留意時事新聞。

 下次有機會再和大家談一談卷二。

 ■嚴志峰 漢華中學資深通識科教師

(逢星期一見報)

相關新聞
通識考「佔中」「雙評」差異大 (圖)
吳克儉上京晤線聯平談教改 (圖)
科大:「家長日」有別中小學 (圖)
校長北上建「書海」 惠6萬貧童 (圖)
校園學報新聞獎 中大5冠大贏家 (圖)
獲捐款修繕 復旦「呂志和樓」揭幕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 「公提」非必要制度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 薄熙來獄中度餘生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 默克爾連任德總理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 垃圾值「錢」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 警方驗毒兩難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小六生疑爆壓尋死
通識把脈:政治議題 炙手可熱
愛要趁早 多回家探父母 (圖)
概念圖:內地立法規定子女探望父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