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校長北上建「書海」 惠6萬貧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偉明表示,到內地考察後,決定以義工身份推動閱讀教育。香港文匯報記者高鈺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書本是知識載體,透過閱讀,即使是窮鄉僻壤的孩子,一樣有機會了解大千世界。香港小學校長梁偉明,於2007年告別香港的高薪厚職,機緣巧合下到內地考察,發現農村地區小學資源薄弱,也不重視培養學生自學能力,對此感到十分惋惜。他於是決定以義工身份推動學校興建圖書館,更培訓教師成為教育孩子自主閱讀的「先鋒」。數年間,他自掏腰包30萬元至40萬元,更邀請友好加入閱讀團隊。目前,團隊已於內地建立逾百個圖書館,超過6萬名學生受惠。他希望活動不斷壯大,讓窮孩子在「書海」翱翔、累積知識,將來成就大夢想。

 梁偉明是「閱讀.夢飛翔」計劃搞手,活動已邁向第六年。48歲那年,他決定全時間投入計劃,不但出錢出力,而且經常在內地奔波,宣傳計劃理念,並做監察、培訓等工作,現時僅約三分一時間身處香港。他笑言,「起初太太不太支持,現在卻沒有出聲,算是默默支持吧!如果她開聲(反對),我就做不下去了。」他說,希望趁體力尚佳時做想做的事,由這一代孩子入手,「如果等到60歲才做,體力已不足了」。

獲政府認同 更得心應手

 推動項目初期,梁偉明只是經長沙朋友推薦了一些學校,逕自到學校敲門捐書。不過,對方收取書籍後,並無相應教學配套,物資尚未發揮最大效用。為此,梁偉明轉向跟當地教育部門合作,先講解計劃理念,獲得政府認同後,落實計劃便更得心應手。

提倡閱讀教學生講故事

 按計劃條款規定,「閱讀.夢飛翔」文化關懷慈善基金會,為農村地區學校提供書籍及傢具,並向校方提供參考書目及選書原則,讓教師到書店選書。此外,梁偉明及基金同工會為當地教師進行培訓,協助他們掌握教學生講故事的技巧,激起他們的閱讀興趣。加入計劃的學校,每天會安排約30分鐘晨讀或午讀。

 對於個別學生可能因家貧出現求學難題,基金會將考慮提供特別撥款或物色贊助人,協助他們渡過難關;另亦會按需要替學校配置電腦、修建沖水式洗手間、安裝太陽能熱水器等。為確保資源得以善用,基金會將派員探訪學校,以作監察。

基金會合共捐出720萬

 據了解,基金會現已合共捐出720萬港元善款,涉及122間學校,大部分是湖南省農村小學。基金會計劃未來5年,每年會為約60間學校興建圖書館,並逐步推展至其他湖南以外省份。由於計劃花費不菲,基金將於10月4日舉行籌款晚宴,並希望招募義工加入計劃,詳情可瀏覽:www.readingdreams.org.hk。

相關新聞
通識考「佔中」「雙評」差異大 (圖)
吳克儉上京晤線聯平談教改 (圖)
科大:「家長日」有別中小學 (圖)
校長北上建「書海」 惠6萬貧童 (圖)
校園學報新聞獎 中大5冠大贏家 (圖)
獲捐款修繕 復旦「呂志和樓」揭幕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 「公提」非必要制度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 薄熙來獄中度餘生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 默克爾連任德總理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 垃圾值「錢」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 警方驗毒兩難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小六生疑爆壓尋死
通識把脈:政治議題 炙手可熱
愛要趁早 多回家探父母 (圖)
概念圖:內地立法規定子女探望父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