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 薄熙來獄中度餘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被戴上手銬的薄熙來被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薄熙來案9月22日由山東省濟南中院作出一審判決,薄熙來被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海外主流媒體對此高度關注,紛作評論。

  ■節自《外媒:判決彰顯中共反腐決心》,香港《文匯報》,2013-09-23

持份者觀點

1. 日本放送協會:薄熙來在中國民間及中共黨內擁有「根深蒂固的支持層」,但判決對薄熙來這個曾進入中共領導層的人來說,可謂「例外的重刑」,反映習近平政權「嚴厲反腐的意向」。

2. 日本時事社:習近平藉由重判薄熙來強調「反腐」,目的是在11月中共18屆三中全會上,深化經濟改革和反腐,提升政權凝聚力。

3. 重慶市民胡女士:像薄熙來這樣的領導幹部,在位時高談民主法治,行動上卻嚴重違反民主集中制原則,而且把自己置身於法外,不接受黨紀國法的規範和約束,行為傷害重慶老百姓的感情……希望重慶官員能以此為戒,克己奉公。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指出日本媒體對薄熙來一案判決結果的反應。

2. 薄熙來一案判決結果如何反映「習近平政權『嚴厲反腐的意向』」?解釋你的答案。

3. 假設你是國家主席習近平,你會推出甚麼措施,以進一步打擊官員貪腐問題?試舉兩項並加以分析。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逢星期一見報)

相關新聞
通識考「佔中」「雙評」差異大 (圖)
吳克儉上京晤線聯平談教改 (圖)
科大:「家長日」有別中小學 (圖)
校長北上建「書海」 惠6萬貧童 (圖)
校園學報新聞獎 中大5冠大贏家 (圖)
獲捐款修繕 復旦「呂志和樓」揭幕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 「公提」非必要制度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 薄熙來獄中度餘生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 默克爾連任德總理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 垃圾值「錢」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 警方驗毒兩難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小六生疑爆壓尋死
通識把脈:政治議題 炙手可熱
愛要趁早 多回家探父母 (圖)
概念圖:內地立法規定子女探望父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