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化視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經典之後,香港漫畫何去何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熹瞳、白健恩及小朋友都崇拜黃玉郎。

 2013年9月23日至10月20日,東港城舉辦「東港城×香港漫畫教父黃玉郎50周年殿堂展」以紀念黃玉郎晉身畫壇50周年。主辦方為漫畫迷們還原了《龍虎門》等作品中的武館場景,曝光了過去50年來黃玉郎的珍藏手稿,還展示了一系列限量手辦,以期與市民分享黃玉郎的創作過程與成果。黃玉郎的作品是香港漫畫七十至九十年代的經典,可經典之後卻令人擔心後繼之人難再創輝煌。 ■圖、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趙僖

 港漫鼻祖黃玉郎自13歲起進入漫畫圈,至今已50年。他的作品對香港漫畫的影響深遠,尤其是《龍虎門》開啟了香港前無古人的技擊漫畫先河,反映了香港上世紀70年代的民生與治安還有香港人不懈奮鬥的精神。五十年裡,黃玉郎創造了眾多俠肝義膽且身懷絕技的漫畫形象,例如像王小虎、王小龍和馬小靈。半個世紀中,這些漫畫人物陪伴三代人的成長。近年來,不少香港老漫畫家宣布封筆,可後起之秀卻鮮有高水準精品。本土港漫到底出現了甚麼問題,香港漫畫未來又應何去何從?

港漫現存問題

 出席展覽開幕式的香港動漫畫聯會秘書長溫紹倫對記者說,現在香港漫畫存在兩大問題。一是,缺乏在線漫畫閱讀的付費機制,難以保護原創者版權;二是新近漫畫家創意不足。溫紹倫認為,想要解決版權問題既要完善版權條例也要加強執法力度。香港目前的法律執行做得相對較好,因此盜版書籍較少。可一些小型網站直接將原創者在線上發布的漫畫下載,再傳上至自己的網站供讀者觀看,侵犯版權之餘導致究責難。執法機構雖可對其進行查封,但小型網站仍會重新注冊網域再次上載。因撤銷對他們影響不大,所以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不過溫紹倫也表示,他自知這不是一時三刻就能解決的問題。相信當整個社會的思想進步,港人養成在線付費閱讀習慣,一切就會好起來。而創意欠缺的問題在港產電影、電視、漫畫界均存在。製片人、漫畫家以市場主導,一旦發現一個模式走得通就會永遠地走下去。幾十年用一樣的道具、一樣的情節、一樣的對白,慣用套路被複製再複製,缺少創意突破。漫畫的影響力常常源於單純的創意,甚至勝過畫技,所以現階段應著重培養青年漫畫家和漫畫愛好者的創意思維。除以上兩大問題外,前來觀展的鄧先生認為香港漫畫重畫工,故事卻強差人意。已經看了十幾年漫畫後,鄧先生說,現在香港漫畫家所畫的題材跟不上青年人的喜好,未來前景不容太樂觀。

港漫必須與手機關聯

 既然本港缺少頂尖的漫畫作品是否應該著手培養新人呢?黃玉郎和溫紹倫給出的答案都是否定的。漫畫大師黃玉郎說:「我覺得如果你熱愛漫畫,自然有辦法去成為一個漫畫家。我們當年也都是自學的。其實不需要去搞這麼多的培訓。重點就是要多學多畫。」溫紹倫則說:「培養新人,我一直都覺得不是一件太難的事。培養,要看有沒有需要。如果玉米已經夠多了,還種玉米幹甚麼呢?現在漫畫的出版數量已經不是問題了,我覺得不需要再培養人來畫漫畫,而是要增加創意。」

 黃玉郎在致開幕詞及受訪時幾次強調,漫畫未來的發展必須與互聯網和智能手機相關聯。 黃玉郎說:「就算你去到非洲,用手機上網都可以即刻看到我的作品。智能手機畫面漂亮,接收又快。我們香港漫畫應該向這方面發展。」《通訊及多媒體2013年第一季報告統計報告》顯示,2012年內地手機用戶已突破2.24億,其中智能手機用戶佔七成。基於這樣的現狀,著名漫畫家馬榮成也表示贊同智能手機能為漫畫提供無限機會。他說:「電子平台開拓的不僅是大陸市場,而且是全世界的華人市場。」

 至於漫畫故事內容方面,港漫研究文化人姚偉雄與黃玉郎不謀而合。他們都說香港的漫畫以古裝打鬥為主,建議加入愛情、奇情、科幻等元素。姚偉雄說:「美國的漫畫《鋼鐵俠》和《美國隊長》也是一幫大隻佬在打架,和香港打鬥漫畫差異不大。以科幻作主題後,男女老少都更易接受。有了群眾基礎,還可考慮拍成真人電影,將漫畫做成產業。」

相關新聞
經典之後,香港漫畫何去何從? (2013-10-02) (圖)
九旬母為兩畫家兒子作品展剪綵 (2013-10-02) (圖)
于文政葫蘆雕香江首展 (2013-10-02) (圖)
八國藝術家齊聚舟山創作沙雕 (2013-10-02) (圖)
《人文頌》奏響巴黎 中國聲樂走入世界 (2013-09-28) (圖)
戲曲中心動工 西九藍圖逐步實現 (2013-09-28) (圖)
2013香港週 多個展覽重磅出擊 (2013-09-28) (圖)
「保良市集」—幫助基層市民用創意創收 (2013-09-25) (圖)
歌劇大師威爾第展覽亮相國博 (2013-09-25) (圖)
鄂爾多斯文學獎頒發 (2013-09-25)
古兆勳:借港國際舞台 外推「敦煌文化」產品 (2013-09-25) (圖)
著名當代藝術家舒華回湘辦展 (2013-09-25)
饒宗頤獲頒法蘭西學院外籍院士 成華人學者第一人 (2013-09-21) (圖)
走東走西:華商進軍英倫時裝界 (2013-09-21) (圖)
搖滾遇到小清新 城市音樂節讓青島「躁」起來 (2013-09-21) (圖)
某某的影像 某某的訴說——鄭穗姿的菲林相機獨白 (2013-09-18) (圖)
「大畫雲南.回歸自然」藝術周在昆舉行 (2013-09-18) (圖)
第九屆歐亞電影節在阿拉木圖開幕 (2013-09-18)
野台文化x精緻藝術 台灣月 坐在地上看表演 (2013-09-14) (圖)
推薦演出:《紙風車幻想曲》 (2013-09-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化視野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