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化視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九旬母為兩畫家兒子作品展剪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周氏兄弟的九旬母親為二人畫展剪綵。 記者 孫菲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孫菲 北京報道)9月28日,由文化部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美術家協會藝術委員會主辦的《獻給母親—周尊城 周尊聖畫展》在北京中華世紀壇世界藝術館隆重舉行,兩位畫家的九旬母親為兄弟二人的畫展開幕剪綵。

 周氏兄弟來自黑龍江省牡丹江市,是從白山黑水走出來的飲譽海內外的著名畫家。三年前,母親對兩個兒子說:「如果你們哥倆在北京一塊辦畫展,媽就給你們剪綵!」為完成母親的心願,兄弟二人通過精心籌備,將各自幾十年來所積澱的美術作品精美呈現,在母親90歲生日之際以《獻給母親》主題畫展作為特別禮物,深情報答母親的養育之恩,並以此向建國64周年獻禮。

 本次畫展共展出作品83件,吸引了國際友人、書畫界同仁及全國各地的書畫愛好者共300餘人前來參觀。中國藝術研究院院長王文章、中國美術館館長范迪安、中國美術家理論委員會名譽主任邵大箴、中國國家畫院副院長盧禹舜、周氏兄弟的啟蒙老師傅伯庚等人,陪同兩位畫家的母親姜淑芳共同為開幕式剪綵。

 中國美術家理論委員會名譽主任邵大箴對記者說:「周氏兄弟兩人追求創新、追求拓展的藝術理想是一致的,同時,他們的畫風一個沉靜如冰,一個熱情似火,藝術格調相得益彰,藝術語言互相補充,互相契合,使得本次畫展別具一格。」

 傅伯庚認為兩位弟子的畫展具有非凡的藝術價值和社會價值。他說:「兄弟畫展在我國的畫壇是少有的,用一生的藝術追求與藝術成果回報母親,是藝術家優秀品質所在,也是整個社會所應倡導的價值取向。」

 據悉,周尊城自幼酷愛繪畫,曾深造於哈爾濱師範大學美術系,進修於北京畫院研修班、中央美術學院國畫系,並於1980年師承著名畫家于志學進行冰雪畫的學習與創作。在全面把握冰雪山水畫精神和內涵的同時,他經過反覆探索,開闢出中國畫中又一嶄新的藝術形式——礬水畫。近年來,周尊城創建了極地山水畫境界,以世界屋脊珠穆朗瑪峰和喜馬拉雅山為基地,從東北冰雪的晶瑩走向了世界巔峰冰山的壯美。周尊城現為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冰雪畫研究會會長、國家高級美術師。

 相比兄長對於冰山雪海的晶瑩世界的沉醉,周尊聖則以其極富個人特色的「天山紅」獨步中國畫壇。自上世紀90年代開始,周尊聖深入新疆腹地,以西北天山為創作基地,對新疆廣袤的瀚海隔壁、自然山川、風物人情、天山大漠、絲綢古道進行了深入探索。歷經20多年20次走進新疆,他創立了「天山山水畫」的獨特風格,開拓了中國山水畫創作的新領域。他以大漠為紙、胡楊為筆,以熾熱的紅色激情,譜寫出悲壯之美、蒼涼之美、雄強之美、陽剛之美,不僅張揚了個人精神追求的圖景,同時也折射了時代勃發的精神。周尊聖現為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畫院畫家、研究員,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培訓中心教授。

相關新聞
經典之後,香港漫畫何去何從? (2013-10-02) (圖)
九旬母為兩畫家兒子作品展剪綵 (2013-10-02) (圖)
于文政葫蘆雕香江首展 (2013-10-02) (圖)
八國藝術家齊聚舟山創作沙雕 (2013-10-02) (圖)
《人文頌》奏響巴黎 中國聲樂走入世界 (2013-09-28) (圖)
戲曲中心動工 西九藍圖逐步實現 (2013-09-28) (圖)
2013香港週 多個展覽重磅出擊 (2013-09-28) (圖)
「保良市集」—幫助基層市民用創意創收 (2013-09-25) (圖)
歌劇大師威爾第展覽亮相國博 (2013-09-25) (圖)
鄂爾多斯文學獎頒發 (2013-09-25)
古兆勳:借港國際舞台 外推「敦煌文化」產品 (2013-09-25) (圖)
著名當代藝術家舒華回湘辦展 (2013-09-25)
饒宗頤獲頒法蘭西學院外籍院士 成華人學者第一人 (2013-09-21) (圖)
走東走西:華商進軍英倫時裝界 (2013-09-21) (圖)
搖滾遇到小清新 城市音樂節讓青島「躁」起來 (2013-09-21) (圖)
某某的影像 某某的訴說——鄭穗姿的菲林相機獨白 (2013-09-18) (圖)
「大畫雲南.回歸自然」藝術周在昆舉行 (2013-09-18) (圖)
第九屆歐亞電影節在阿拉木圖開幕 (2013-09-18)
野台文化x精緻藝術 台灣月 坐在地上看表演 (2013-09-14) (圖)
推薦演出:《紙風車幻想曲》 (2013-09-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化視野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