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改革敢啃硬骨頭 對中國經濟抱堅定信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8]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坤領 北京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在印尼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並發表題為《深化改革開放 共創美好亞太》的重要演講,強調中國將堅持改革開放正確方向,做到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習近平說,中國改革已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需要解決的問題格外艱巨,都是難啃的硬骨頭,這個時候就要一鼓作氣,畏葸不前不僅不能前進,而且可能前功盡棄。習近平還回應了外界對於中國經濟會否「硬著陸」的憂慮,表示中國經濟增長是在主動調控的情況下平穩放緩的。

 習近平在演講中談到,增長的動力從哪裡來?只能從改革中來,從調整中來,從創新中來。

信心源於四方面 不以GDP論英雄

 習近平指出,中國正在進行著這樣的努力,我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充滿信心。這是因為:

 第一,信心來自中國經濟增速處在合理區間和預期目標內。為了從根本上解決中國經濟長遠發展問題,必須堅定推動結構改革,寧可將增長速度降下來一些。任何一項事業,都需要遠近兼顧、深謀遠慮,殺雞取卵、竭澤而漁式的發展是不會長久的。

 第二,信心來自中國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穩步提升。我們不再簡單以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率論英雄,而是強調以提高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為立足點。事實證明,這一政策是負責任的,既是對中國自身負責,也是對世界負責。

 第三,信心來自中國經濟的強勁內生動力。這包括:持續進行的新型城鎮化;新一代勞動者成長為素質更高的現代化、專業化人才;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不斷拓展內需和消費市場;堅持以人為本的理念,推動發展成果惠及更廣泛地區、更廣大民眾。

 第四,信心來自亞太發展的良好前景,亞太大市場初具輪廓,正在醞釀的新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將為亞太地區積聚優勢,亞太各經濟體抗風險能力大大增強。

清醒認識挑戰 正穩妥應對

 習近平說,同時,我們對需求下滑、產能過剩、地方債務、影子銀行等問題和挑戰保持著清醒認識,對外部環境可能帶來的衝擊高度關注,正在採取穩妥應對措施,防患於未然。中國經濟已經進入新的發展階段,正在進行深刻的方式轉變和結構調整。這就要不斷爬坡過坎、攻堅克難。這必然伴隨著調整的陣痛、成長的煩惱。彩虹往往出現在風雨之後。沒有比人更高的山,沒有比腳更長的路。只要我們鍥而不捨地前進,就有達到目的的那一天。

 習近平說,中國改革已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需要解決的問題格外艱巨,都是難啃的硬骨頭。這個時候就要一鼓作氣。畏葸不前不僅不能前進,而且可能前功盡棄。

太平洋廣大 不應設人為阻隔

 習近平表示,中國要前進,就要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中國正在制定全面深化改革的總體方案,總的是要統籌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等領域的改革,通過改革為經濟發展增添新動力。我們將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完善互利共贏、 多元平衡 、安全高效的開放性經濟體系。

 就亞太新的發展,習近平表示,中國倡議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為本地區發展中國家基礎設施建設提供資金支持。太平洋之所以廣大,是因為它沒有任何自然阻隔,我們不應該為它設定人為的阻隔。我們要發揮APEC引領和協調作用,深化區域一體化進程,防止出現「意大利麵碗」現象,推動在太平洋兩岸構建更緊密夥伴關係。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出席峰會。

相關新聞
習近平:改革敢啃硬骨頭 對中國經濟抱堅定信心 (圖)
習近平:亞太應協調宏觀政策 (圖)
外交部促菲正視香港人質慘劇 (圖)
黃金周未冷 訪港內地客升17% (圖)
「海嘯」促使專注內需 美復甦加速新興國沉淪
財政部:美應確保華投資安全 (圖)
李克強出席東亞峰會 將談南海問題 (圖)
「菲特」狂掃浙閩 456萬人受災 (圖)
長假煞科 6億人次「大遷徙」 (圖)
美德3科學家揚威 揭細胞運輸機制奪醫學諾獎
埃衝突250死傷 8月武力清場後最慘重一天 (圖)
啟德海水製冷 年慳8,500萬度電 (圖)
北區幼園學額 明年供求平衡 (圖)
建制派組「碰頭會」 逢周三商政事 (圖)
石崗機場 8日內2宗「反機」意外 (圖)
東亞運港揚威 陳浩玲李浩賢壁球奪雙金 (圖)
新盤劈價添憂 地產股捱沽 (圖)
城市花園劈價68萬易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