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交部促菲正視香港人質慘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振民表示,中國政府對人質事件3年來沒有得到完全和徹底的解決感到十分遺憾。葛沖 攝

——要求盡快妥善解決問題 已循外交途徑表達立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鄭治祖)菲律賓馬尼拉人質慘劇事發超過3年,事故中的本港死者家屬和傷者仍未能討回公道。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昨日在北京會見傳媒時強調,中方對3年前發生的人質事件十分關注,對事件仍未徹底解決感到遺憾。中方支持香港特區政府與菲律賓政府就此事保持密切的溝通和協商,並敦促菲律賓政府高度重視受害者家屬的要求和關切,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盡早拿出妥善解決問題的方法。據悉,中方昨日已通過外交途徑向菲方表達上述立場。

 特首梁振英一直關注死傷者家屬要求菲律賓政府道歉及賠償等訴求,並指令政府部門繼續跟進。前日,他在印尼峇里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會議時,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並在會面後向傳媒透露:「我剛才向習主席轉達了菲律賓人質事件的死者家屬和傷者,他們提出的想法和要求。習主席當場指示我們國家的有關部門與菲律賓政府跟進這件事。」

遺憾3年來無徹底解決

 劉振民昨日在北京的外交部吹風會上,被問及外交部將有何進一步舉措來跟進事件時表示,中國政府在事件上的立場是一貫而明確的,並對事件3年來沒有得到完全和徹底的解決感到十分遺憾。中方支持香港特區政府與菲律賓政府就此事保持密切的溝通和協商,並將通過外交途徑向菲方表達上述立場。

 他說:「我們對3年來這個問題(人質慘劇)沒有得到完全徹底解決也表示遺憾。我們一直很關注這個問題,我們敦促菲律賓政府,高度重視受害者家屬的要求跟關切,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盡量拿出妥善解決問題的方案和辦法。」

關切港記被沒收採訪證

 被問及有本港記者前日在印尼峇里,因向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追問人質事件而被沒收採訪證,劉振民在回應時對事件表示關切,但暫時只透過報道得悉事件,不掌握現場的全部情況,難以對此事作出正式表態,「希望這個問題通過有關媒體跟有關政府之間的溝通,得到妥善的解決」。

 同日,被問及是次APEC會議期間,梁振英在與習近平會面時提出,請中央政府關心事件,習近平表示將與菲律賓政府跟進此事,中方將有何進一步舉措時,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指出,中國政府在事件上的立場是一貫而明確的,「我們敦促菲律賓政府高度重視受害者家屬要求和關切,採取切實有效措施,盡早拿出妥善解決問題的辦法。我們支持香港特區政府與菲律賓政府就此事保持密切溝通和協商。中方已通過外交渠道向菲方表達了上述立場」。

相關新聞
習近平:改革敢啃硬骨頭 對中國經濟抱堅定信心 (圖)
習近平:亞太應協調宏觀政策 (圖)
外交部促菲正視香港人質慘劇 (圖)
黃金周未冷 訪港內地客升17% (圖)
「海嘯」促使專注內需 美復甦加速新興國沉淪
財政部:美應確保華投資安全 (圖)
李克強出席東亞峰會 將談南海問題 (圖)
「菲特」狂掃浙閩 456萬人受災 (圖)
長假煞科 6億人次「大遷徙」 (圖)
美德3科學家揚威 揭細胞運輸機制奪醫學諾獎
埃衝突250死傷 8月武力清場後最慘重一天 (圖)
啟德海水製冷 年慳8,500萬度電 (圖)
北區幼園學額 明年供求平衡 (圖)
建制派組「碰頭會」 逢周三商政事 (圖)
石崗機場 8日內2宗「反機」意外 (圖)
東亞運港揚威 陳浩玲李浩賢壁球奪雙金 (圖)
新盤劈價添憂 地產股捱沽 (圖)
城市花園劈價68萬易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