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嘯」促使專注內需 美復甦加速新興國沉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8]     我要評論

 2008年金融海嘯觸發美國經濟衰退,促使美國專注本土需求、重振製造業,加大開發自家能源,轉而減少海外採購需求,令經常賬赤字創1999年來最低水平。分析預測,美國經濟推動海外增長力度遠遜從前,即使復甦也不再惠及全球,反而可能以新興市場為代價,變相加速這些國家沉淪。

近年美國積極開發頁岩氣,加上今年平均每日生產720萬桶原油,是22年來最多,大幅減少依賴進口能源。瑞信預料,美國自2006年以來,經通脹調整的石油貿易赤字累跌54%。美國自家能源供應充足,加強企業資金流、降低勞工成本,進一步減少入口外國貨品。

反搶中國人飯碗 推高新興國息口

 美國非石油產品和服務進口,從1994年佔美國內生產總值(GDP)比例7%升至2000年的12%,但近幾年都在14%左右徘徊。經常賬赤字佔GDP比率從2006年的6%跌至現時約2.5%。

 製造業「重返美國」情況日漸普遍,花旗報告指,美國製造業可創造200萬個職位,行業佔GDP比例有望扭轉連跌50年的趨勢。波士頓諮詢公司推算,中國工人工資每年上升15%至20%,在中國的營運成本到後年會跟美國持平。若美國製造業復甦,會變成新興市場競爭對手,而非消費者。

 聯儲局醞釀退市多時,若正式收水,既反映美國經濟前景好轉,但同時資金回流將推高新興市場借貸成本,並打擊貨幣穩定,反觀美元匯價將向好。

 雖然彭博通訊社調查經濟師預測中位數顯示,美國明、後兩年增長分別為2.7%與3%,遠高於今年的1.6%,但無法掩飾美國影響力減少的事實。美銀駐紐約資深國際經濟師賴斯說:「有跡象顯示,美國吸引力已不及前數年。若全球經濟要出現強勁增長,我們需要美國復甦,其他國家也須反彈。」

海外影響力打75折 新興貨幣被看淡

 賴斯表示,以往美國GDP每增長1%,意味全球其他地區額外增長0.4%;不過新趨勢是美國增長1%,可能僅推高其他地區增長0.3%,意味美國的海外影響力只得75折。

 摩根士丹利與花旗的外匯策略師表示,若美國經濟確實好轉,投資者應買入美元。資金回流美國意味利率走高,早前帶領全球增長的新興市場恐增長放緩,投資者應拋售新興市場貨幣。 ■彭博通訊社

相關新聞
習近平:改革敢啃硬骨頭 對中國經濟抱堅定信心 (圖)
習近平:亞太應協調宏觀政策 (圖)
外交部促菲正視香港人質慘劇 (圖)
黃金周未冷 訪港內地客升17% (圖)
「海嘯」促使專注內需 美復甦加速新興國沉淪
財政部:美應確保華投資安全 (圖)
李克強出席東亞峰會 將談南海問題 (圖)
「菲特」狂掃浙閩 456萬人受災 (圖)
長假煞科 6億人次「大遷徙」 (圖)
美德3科學家揚威 揭細胞運輸機制奪醫學諾獎
埃衝突250死傷 8月武力清場後最慘重一天 (圖)
啟德海水製冷 年慳8,500萬度電 (圖)
北區幼園學額 明年供求平衡 (圖)
建制派組「碰頭會」 逢周三商政事 (圖)
石崗機場 8日內2宗「反機」意外 (圖)
東亞運港揚威 陳浩玲李浩賢壁球奪雙金 (圖)
新盤劈價添憂 地產股捱沽 (圖)
城市花園劈價68萬易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