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德3科學家揚威 揭細胞運輸機制奪醫學諾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8]     我要評論

 生物中的細胞會透過釋放荷爾蒙、訊息傳達等機制,互相配合運作,如果機制出了差池,細胞就會陷入混亂,從而引發腦退化症、糖尿病或免疫失調等疾病。美國科學家羅思曼、謝克曼及德國的祖德霍夫在過去35年間,致力剖析這種細胞運輸機制,成為無數後續研究的基礎,並衍生出針對糖尿和乙肝的療法,三人的貢獻昨日獲得最高肯定,共同獲得本年度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

 瑞典卡羅琳醫學院昨日宣布三人得獎的消息,他們得獎的原因是「發現主要細胞運輸系統—囊泡運輸的運作機制」,將瓜分800萬瑞典克朗(約963萬港元)獎金。

囊泡如船隊破解神經細胞通訊

 評審委員會形容,細胞就像一座工廠,會生產及出口不同物質,如胰島素、神經訊號等。囊泡(vesicles)就像細胞之間的船隊,將這些物質在適當的時間運到適當地點。囊泡運輸的發現表明物質可以在細胞內和細胞間傳遞,細胞可以用這一過程來控制它們的活動並且避免混亂。

 囊泡運輸的發現,解釋了用作控制血糖的胰島素如何製造並釋入血液、病毒感染細胞的方式等。這種機制對於釋放荷爾蒙和免疫系統的許多部分至關重要,亦有助生物學家了解數以億計的神經細胞,是如何傳遞神經訊號。

 美國國家全科醫學科學研究所前所長貝格表示,得獎研究屬於非常基礎性的發現,成果間接地影響了所有神經病症乃至其他疾病的研究,認為三人現在才獲獎算是「太遲」。

蛋白複合物控制囊泡停泊融合

 三名得主目前都在美國的大學任教,但他們從未曾共事,獲獎研究亦是在不同年代分階段完成。64歲的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分子和細胞生物學教授謝克曼,1970年代研究酵母時,發現導致酵母細胞運輸系統混亂的成因,在於控制系統的蛋白編碼基因出了問題。

 62歲的耶魯大學細胞生物學教授羅思曼則於1980至1990年代間,透過研究哺乳動物細胞的囊泡運輸,發現一種蛋白複合物,控制囊泡如何「停泊」在目標細胞膜並進行膜融合。他的發現與謝克曼的研究結果相吻合,從而發現了細胞運輸機制的關鍵部分。

 57歲的史丹福大學分子和細胞生理學教授祖德霍夫,則主要研究大腦內的神經細胞如何溝通。神經細胞同樣利用囊泡運輸傳遞訊號,並透過鈣離子控制。他在1990年代發現感應鈣離子及觸發膜融合的分子機制,從而解釋為何這種運輸機制能做到如此精細。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諾貝爾獎網站

相關新聞
習近平:改革敢啃硬骨頭 對中國經濟抱堅定信心 (圖)
習近平:亞太應協調宏觀政策 (圖)
外交部促菲正視香港人質慘劇 (圖)
黃金周未冷 訪港內地客升17% (圖)
「海嘯」促使專注內需 美復甦加速新興國沉淪
財政部:美應確保華投資安全 (圖)
李克強出席東亞峰會 將談南海問題 (圖)
「菲特」狂掃浙閩 456萬人受災 (圖)
長假煞科 6億人次「大遷徙」 (圖)
美德3科學家揚威 揭細胞運輸機制奪醫學諾獎
埃衝突250死傷 8月武力清場後最慘重一天 (圖)
啟德海水製冷 年慳8,500萬度電 (圖)
北區幼園學額 明年供求平衡 (圖)
建制派組「碰頭會」 逢周三商政事 (圖)
石崗機場 8日內2宗「反機」意外 (圖)
東亞運港揚威 陳浩玲李浩賢壁球奪雙金 (圖)
新盤劈價添憂 地產股捱沽 (圖)
城市花園劈價68萬易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