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財政部:美應確保華投資安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債危機引全球關注,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表示,中方要求美確保華資安全。 設計圖片

——籲防止美國債違約 10月17日前拿出有效措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近日,美國財政僵局導致聯邦政府部門關閉,全球關注,美國總統奧巴馬也因此缺席APEC峰會及東亞系列峰會。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昨日(7日)在京表示,中方要求,美方在10月17日之前應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及時地解決國債上限的爭執,防止美國國債違約,確保中國對美投資的安全,確保全球經濟復甦進程不會由此受到嚴重干擾。他說,如果美國就國債上限問題達不成政治妥協,美國財政部應首先確保國債利息的支付。

 「美國非核心部門關閉已經7天,到10月17日,美國16.7萬億的國債上限將到達極點,如果美國不能就國債上限提高達成一致意見,美國國債將面臨違約危險。」朱光耀昨日在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訪的吹風會上表示,10月17日美國是否能如期提高國債上限問題已經引起全球關注,奧巴馬也因此取消參加兩個峰會的行程,這確實是參會各方不願看到的。

華持巨額美債 關注僵局發展

 談及美國國債上限對中國的影響,朱光耀談了三點看法:

 第一,中國和美國作為全球兩個最大經濟體,經濟密切相連,中美年度貿易額已達5,000億美元,美國在中國有大量的投資,中國持有巨額美國國債。因此,中國自然關注美國財政僵局發展狀況,理所當然地提出美方要確保中國對美投資的安全性。

 第二,根據中美兩國元首指示,在中國戰略以及現有經濟對話框架下,中美兩國經濟團隊應保持著密切的政策溝通,尤其是要及時就中美兩國經濟的重大政策問題及世界經濟形勢的走勢問題交換意見。美方完全清楚中方關注的問題所在,也了解維護美國國債安全對美國的極端重要性,並正在努力採取措施,防止美國國債的違約。但是,現在美國時間不多,離10月17日僅有一周多的時間。

美應汲取教訓 防降主權評級

 第三,希望美國充分了解歷史教訓。2011年8月,因為美國國債上限的爭執,儘管在美國國債違約之前的最後關頭達成了提高國債上限的決定,但是標準普爾公司降低了美國主權信用評級,美國在有史以來,第一次失去了3A的信用評級,這是對美國信用的嚴重打擊。目前,作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和全球儲備貨幣的主要發行國,美國維護國債的債信對其經濟乃至世界經濟都有極其重要的影響。

 朱光耀特別強調,中方要求,美方在10月17日之前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及時地解決國債上限的爭執,防止美國國債違約,確保中國對美投資的安全,確保全球經濟的復甦進程不會由此受到嚴重干擾,這是美國的責任。

相關新聞
習近平:改革敢啃硬骨頭 對中國經濟抱堅定信心 (圖)
習近平:亞太應協調宏觀政策 (圖)
外交部促菲正視香港人質慘劇 (圖)
黃金周未冷 訪港內地客升17% (圖)
「海嘯」促使專注內需 美復甦加速新興國沉淪
財政部:美應確保華投資安全 (圖)
李克強出席東亞峰會 將談南海問題 (圖)
「菲特」狂掃浙閩 456萬人受災 (圖)
長假煞科 6億人次「大遷徙」 (圖)
美德3科學家揚威 揭細胞運輸機制奪醫學諾獎
埃衝突250死傷 8月武力清場後最慘重一天 (圖)
啟德海水製冷 年慳8,500萬度電 (圖)
北區幼園學額 明年供求平衡 (圖)
建制派組「碰頭會」 逢周三商政事 (圖)
石崗機場 8日內2宗「反機」意外 (圖)
東亞運港揚威 陳浩玲李浩賢壁球奪雙金 (圖)
新盤劈價添憂 地產股捱沽 (圖)
城市花園劈價68萬易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