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亞太應協調宏觀政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習近平伉儷身穿印尼傳統服飾,面帶微笑步入會場。 美聯社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劉坤領 北京報道) 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一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昨日在印尼峇里島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經濟全球化背景下各經濟體一榮俱榮、一損俱損,應該爭取通過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放大正面聯動效應,防止和減少負面外溢效應。亞太經合組織各成員要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精神,「不能互相踩腳,甚至互相抵銷」。

 在會議的第一階段,東道主印尼總統蘇西洛致開場白,並請習近平首先發言。習近平在題為《發揮亞太引領作用,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的演講中表示,實現世界經濟全面復甦和健康成長仍然面臨嚴峻挑戰,亞太經合組織應該發揮引領和協調作用。

提三建議促進地區發展

 同時,習近平亦就亞太地區的發展提出包括「全力維護亞太經濟金融穩定」在內的3點建議:第一,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攜手推動亞太共同發展。我們要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精神,推動形成亞太地區政策協調、增長聯動、利益融合的開放發展格局;第二,客觀判斷形勢,沉著應對挑戰,全力維護亞太經濟金融穩定;第三,著眼長遠,推動各成員深化經濟結構調整,為亞太持久發展注入更大動力。

 習近平說,「亞太經合組織各成員經濟,相通則共進,相閉則自困。我們要秉持合作共贏精神,「不能互相踩腳,甚至互相抵銷」。

 習近平表示,實現世界經濟全面復甦和健康成長仍然面臨嚴峻挑戰。亞太經合組織應該展示勇氣和決心,發揮引領和協調作用,推動亞太地區繼續發揮引擎作用。

習近平指出,亞太地區謀和平、求穩定、促發展的共同願望沒有改變,在世界政治經濟版圖中的地位和作用上升的歷史趨勢沒有改變,經濟持續快速增長的動力和潛力沒有改變。我們有理由對亞太發展前景保持信心。

促啟動自貿區交流機制

 習近平強調,人無遠慮,必有近憂。長遠發展的關鍵,在於改革創新。改革之路從無坦途,無論發達成員還是發展中成員,都要做好改革付出必要成本的準備。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惟其篤行,才彌足珍貴。

 關於亞太區域自由貿易安排和多邊貿易體系,習近平認為,要形成合力,共同推動亞太經濟一體化進程。中方對任何有利於亞太區域融合的機制安排都持開放態度,有關安排要相互借鑒、相互促進、彼此融合、互為補充。亞太經合組織成員應該秉持開放、包容、透明原則,體現靈活性,建立並盡早啟動自貿區信息交流機制。

 習近平說,「亞太經合組織各成員經濟,相通則共進,相閉則自困。我們要堅持開放的區域主義,不能『各家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發達成員要在擴大市場開放上作好表率。」

 昨日上午,習近平還出席了領導人和工商諮詢理事會代表對話會,就亞太地區經濟形勢交換了看法,並介紹了中國明年主辦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情況。

相關新聞
習近平:改革敢啃硬骨頭 對中國經濟抱堅定信心 (圖)
習近平:亞太應協調宏觀政策 (圖)
外交部促菲正視香港人質慘劇 (圖)
黃金周未冷 訪港內地客升17% (圖)
「海嘯」促使專注內需 美復甦加速新興國沉淪
財政部:美應確保華投資安全 (圖)
李克強出席東亞峰會 將談南海問題 (圖)
「菲特」狂掃浙閩 456萬人受災 (圖)
長假煞科 6億人次「大遷徙」 (圖)
美德3科學家揚威 揭細胞運輸機制奪醫學諾獎
埃衝突250死傷 8月武力清場後最慘重一天 (圖)
啟德海水製冷 年慳8,500萬度電 (圖)
北區幼園學額 明年供求平衡 (圖)
建制派組「碰頭會」 逢周三商政事 (圖)
石崗機場 8日內2宗「反機」意外 (圖)
東亞運港揚威 陳浩玲李浩賢壁球奪雙金 (圖)
新盤劈價添憂 地產股捱沽 (圖)
城市花園劈價68萬易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