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熱血」與「著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1]     我要評論

文潔華

 小孩的「熱血」程度原來可以比青年的還要高,這是我看罷《熱血芭蕾》的強烈感受。

 生命中許多事情,還不是生理盡可解釋,包括「熱血」這一回事,以及「著迷」。

 莫札特在他的書信裡,提到他從小便靈感滿溢。茶餘飯後,旋律便像從天而降,催使他走到鋼琴前坐下來,一個音符也不走漏地從指間流出,記下的跟在他腦海中的一模一樣。但即使如他般天才型的藝術家,音樂也需要熱情,讓要成就的縈繞腦際。那份「著迷」,是人類傑出創造的先決條件。

 紀錄電影《熱血芭蕾》中記述兩位十歲至十三歲的芭蕾舞學童,如何奮力爭取獎學金到頂級的芭蕾舞學校學習,務使這舞蹈成為他們的志業。十一歲的美國男童艾雲,其舞姿的準確度和技巧度使人驚訝,他更像是一個天生的芭蕾舞員,從臉龐的輪廓到翩翩風采,都實實在在一副「天將降大任於斯人」的模樣。他的願望是不可能落空的,失敗了「天地不容」。賽果在電影裡是戲劇性的,始料不及。

 另一位也是十一歲的美國混血兒美子,在「虎媽」母親的悉心栽培下,把每一個芭蕾舞角色都掌握如鬼斧神工,並注入了異常成熟的性情。她的表現超越了她的年紀,好像她體內另有一股神奇的力量在帶動著身子。美子也出奇地順從,好像反叛只會浪費時間,而「虎媽」也著迷於芭蕾。母女二人互相協作,完成近乎神聖的藝術任務。

 「熱血」與「著迷」不只是身體和年齡的事,那份呼召如神來之筆,只屬於少數的選民。

相關新聞
此山中:高寧 (2013-10-11)
演藝蝶影:佛蘭明高中的美狄亞 (2013-10-11)
杜亦有道:四大美人各有一命 (2013-10-11)
琴台客聚:眼鏡總是有故事 (2013-10-11)
古今談:高速鐵路改變了中國 (2013-10-11)
翠袖乾坤:「熱血」與「著迷」 (2013-10-11)
百家廊:性別美學反思 (2013-10-11)
百家廊:風車轉動的瞬間 (2013-10-10) (圖)
琴台客聚:團隊精神 (2013-10-10)
翠袖乾坤:番禺另一印象 (2013-10-10)
海闊天空:一百個人的村落 (2013-10-10)
生活語絲:老壽星 (2013-10-10)
隨想國:向下流動 (2013-10-10)
獨家風景:外灘的源頭 (2013-10-10)
百家廊:邊走邊想 (2013-10-09) (圖)
琴台客聚:作聯二十五周年 (2013-10-09)
翠袖乾坤:偶像應否坦白? (2013-10-09)
天言知玄:性格定命運:易學奇人虞翻 (2013-10-09)
杜亦有道:毒蛇咬不死 (2013-10-09)
隨想國:懂得施,方能受 (2013-10-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