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今談:高速鐵路改變了中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1]     我要評論

范舉

 目前,中國是高速鐵路鋪軌最長的國家,已經達到一萬公里,國家已經建立了四縱四橫的高速鐵路幹線,從廣州到北京只需要八個小時,從上海到蘭州也是八個小時。到了二○一五年,中國的高速鐵路里程就會達到四萬公里。沒有一個國家,好像中國那樣,高速鐵路高度密集。高度密集的高速鐵路網絡,加上十三億的人口,打造了一個高效率的經濟發展網絡,物流的成本大大減輕,人才的交流大大加強,整個國家的經濟分工更加合理,落後地區加快了現代化。四方的國家,都在羨慕中國的經濟增長率,羨慕中國廣大的消費市場,羨慕中國的高速度發展。

 高速鐵路很大程度取代了民航路線,節省了運輸成本和時間,一般來說,兩個小時之內的民航飛機的里程,乘坐高速鐵路更加方便,更加便宜了。

 最初的時候,高速鐵路比綠色車皮的舊式火車,車票價格貴了很多,許多中部城市的火車站客流量非常少,五年過去後,本來冷清清的內陸城市火車站,已經迫爆了。以長沙火車站為例,每隔幾分鐘就開出一班高速火車,開往全國各地,而且每一班車都滿員。因為五年內,高速鐵路的票價沒有改變,但工人的工資已經提高了一倍多。越早興建的高速鐵路,因為成本低,賺錢越多。

 高速鐵路不誤點,但飛機經常會。高速鐵路的車廂非常寬敞,可以起來走路,飛機則不可。廣州到上海,四個半小時就可以到達。商務客人寧願坐高速鐵路,在火車上,可以準備商務會議的文件。

 有了高速火車,甘肅、陝西、河南、湖北、四川、雲南這些落後的地區,立即可以迎接沿海地區的密集勞工的轉移,大量發展來料來樣加工業,大量農民轉為了城市的工人。企業在北京、深圳這些比較繁華的城市設立研發中心,因為這些地方受過高等教育的年輕人很多,然後讓他們頻繁地出差去工廠——工廠建在薪資和土地成本較低的城市,比如天津和長沙,當天即可往返,企業還能更多地對產品做出調整,以期讓產品具備更高的附加值。

 最重要的改變是蘭州到新疆鐵路的電氣化。從蘭州出發,途經青海省西寧,甘肅省張掖、酒泉、嘉峪關,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哈密、吐魯番,最終進入烏魯木齊二宮站,最高時速為三百五十公里。這是新疆境內的第一條高速鐵路。建成後,新疆到北京、上海、廣州的運行時間將壓縮到現在的四分之一,十二個鐘頭就可以到達。貨運的能力是原來蘭新鐵路貨運輸送能力的兩倍以上。中國將會全面開發新疆對中亞細亞、印度次大陸的貿易,新疆的深圳將會出現。

相關新聞
此山中:高寧 (2013-10-11)
演藝蝶影:佛蘭明高中的美狄亞 (2013-10-11)
杜亦有道:四大美人各有一命 (2013-10-11)
琴台客聚:眼鏡總是有故事 (2013-10-11)
古今談:高速鐵路改變了中國 (2013-10-11)
翠袖乾坤:「熱血」與「著迷」 (2013-10-11)
百家廊:性別美學反思 (2013-10-11)
百家廊:風車轉動的瞬間 (2013-10-10) (圖)
琴台客聚:團隊精神 (2013-10-10)
翠袖乾坤:番禺另一印象 (2013-10-10)
海闊天空:一百個人的村落 (2013-10-10)
生活語絲:老壽星 (2013-10-10)
隨想國:向下流動 (2013-10-10)
獨家風景:外灘的源頭 (2013-10-10)
百家廊:邊走邊想 (2013-10-09) (圖)
琴台客聚:作聯二十五周年 (2013-10-09)
翠袖乾坤:偶像應否坦白? (2013-10-09)
天言知玄:性格定命運:易學奇人虞翻 (2013-10-09)
杜亦有道:毒蛇咬不死 (2013-10-09)
隨想國:懂得施,方能受 (2013-10-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