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境受罪:光害東方之珠 太耀眼促「緝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東方之珠的夜景璀璨奪目,同時也反映光污染極嚴重。資料圖片

——能源科技與環境+今日香港+全球化+公共衛生

 偉大發明家愛迪生在18世紀研製出電燈,不但為人類在黑夜中帶來光明,更大力推動社會高速邁向現代化發展;不過,相信愛迪生萬萬想不到,時至21世紀,原本造福世界的電燈竟變成光污染的「元兇」。

 近年,光污染困擾全球多個城市,當中有「東方之珠」美譽的香港也深受其害。早前有本地研究調查指出,尖沙咀的平均光度竟比國際天文標準高出1,200倍,可見光污染極嚴重。究竟光污染對社會造成哪些實質影響?不同持份者對監管光污染有何爭議聲音?下文將會逐一探討。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議題探索:能源科技與環境(按教育局課程指引)

主題2:環境與可持續發展

探討主題:可持續發展為何成為當代的重要議題?其出現與科學及科技的發展又有何關係?

• 科學與科技可以如何配合可持續發展?有何限制?

• 人們的生活方式及社會發展怎樣影響環境和能源的使用?

• 社會大眾、不同的團體和政府,可以為可持續發展的未來作甚麼回應?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新聞背景:尖沙咀重災 蠶食西貢觀星點

 香港大學物理學系自行研發「香港夜空光度監測網絡」,從2010年5月起測量各區光污染情況,共收集超過500萬個夜空光度數據。香港18個監測站的數據顯示,12個市區監測站的平均光度比國際天文標準高出20倍至1,200倍,其中尖沙咀最嚴重,超標1,200倍,連西貢這個觀星熱點也超出36倍,意味香港碩果僅存的觀星點也正被光污染蠶食。

 光污染不但侵擾市區,連邊境郊區也「中招」。警方早前在落馬洲禁區沿深圳河鋪設長達10公里的邊界圍網,發出高強度亮燈,影響對岸深圳上千戶家庭。警方強調,圍網是為打擊非法走私而設,照明系統有實際保安需要,但會研究調節光線。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多角度觀點:環團籲速立法 VS 政府推自願指引

 本港不同持份者對光污染監管均有不同看法: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港府的戶外燈光專責小組正檢討如何規管光污染,有關工作已進行一段時間,過去制訂一個指引,屬自願性措施,希望他們會有更大力度的建議,以供規範光污染。

•「香港夜空光度監測網絡」項目研究主任潘振聲:光污染都是射上天空的光,只能讓太空人看到,等同浪費能源,且會影響夜行動物作息……政府應推出立法等措施,進一步規管光污染。

•環保觸覺項目主任李燭雅:外牆廣告的射燈光度過強,除浪費能源外,還會影響附近居民,晚間居住鬧市的住戶都在窗前掛上遮光布,遮擋街上強光……政府應盡快就外牆廣告射燈的光度、數量和亮燈時數立法。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正反對對碰:消耗能源 VS 促進旅業

 光污染對能源消耗、生態環境及市民健康等方面都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

負面.浪費電力:消耗大量電力,造成能源浪費;同時,製電需要燃燒化石能源(如煤),不但污染空氣素質,而且導致更嚴重的熱島效應(Heat Island Effect);

負面損害市民健康:有調查指,光污染是近年引致青少年近視的主要成因之一,而且更會減低睡眠素質和影響情緒穩定;

負面.破壞生態平衡:影響動物的生活規律,如候鳥因而迷失方向,夜行動物如貓頭鷹容易撞向強光廣告牌,以及干擾螢火蟲交配繁殖下一代等;

負面.影響天文研究:在強烈燈光下,天文學家難以直接靠肉眼觀星,影響各種天文監測。

正面.繁華城市象徵:有人認為,璀璨燈光是現代繁華都市的象徵,若香港「減光」或「滅光」,必令「東方之珠」的美譽毀於一旦,直接受衝擊的會是四大傳統支柱之一的旅遊業,經濟影響之大可想而知。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概念鏈接:光污染Light Pollution

 又稱光害,是一種因過度使用人為室外照明,而對自然環境和生態等造成的負面影響。人為室外照明包括街燈、霓虹招牌、廣告燈箱照明等。室外照明會將光線直接照射或反射上天空,大氣中的雲、霧、懸浮粒子等污染物會將這些光線散開,令夜空被照亮。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小知識:地球一小時 Earth Hour

 全球最多人參與的節能活動之一。世界自然基金會提倡每年3月最後一個星期六晚上8時30分,家庭及商戶關上不必要的電燈及耗電產品1小時,藉此減少能源消耗,喚起全球民眾以實際行動應對全球暖化(Global Warming)的意識。活動最初由世界自然基金會(澳洲)及《悉尼晨鋒報》合作發起,並於澳洲悉尼當地時間2007年3月31日晚上8時30分至9時30分舉行首次活動,超過200萬人參與,估計當日為悉尼最多節省10%耗電量。至今被推廣至全球88個國家、逾4,000個城市。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相關新聞
環境受罪:光害東方之珠 太耀眼促「緝兇」 (2013-10-17) (圖)
模擬試題: (2013-10-17)
參考答案: (2013-10-17) (圖)
扶貧獻策:低收入補貼 職貧家脫窘 VS 庫房大出血 (2013-10-03) (圖)
模擬試題: (2013-10-03)
資料一:本港在職貧窮戶數據 (2013-10-03) (圖)
資料四:政府財政開支(2013-14年度) (2013-10-03) (圖)
尖子必殺技:背後社會現象 帶出正負影響 (2013-10-03) (圖)
發展成本: 舊政總西座免拆 「升呢」獲續命 (2013-09-26) (圖)
模擬試題: (2013-09-26) (圖)
尖子必殺技:保育政策爭議大 需多角度分析 (2013-09-26) (圖)
防患未然:公共衛生把好關 開學健康元氣足 (2013-09-19) (圖)
模擬試題: (2013-09-19) (圖)
尖子必殺技:沙士印象最深 防護意識漸減 (2013-09-19) (圖)
熱門試題:燃煤發電污染 霾伏神州折壽 (2013-09-12) (圖)
模擬試題: (2013-09-12)
尖子必殺技:內地能源變革 涉眾多持份者 (2013-09-12) (圖)
消費權益:商品新例出爐 廣告誇效有罪 (2013-09-05) (圖)
模擬試題: (2013-09-05) (圖)
尖子必殺技:橫跨「香港」「衛生」 宜多角度思考 (2013-09-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