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模擬試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7]     我要評論

 請先閱讀以下有關香港光污染問題的3則資料,然後回答問題:

資料一:光污染投訴數字

年份/被投訴對象 2007年 2008年  2009年

政府部門     44宗   95宗   152宗

私人機構     59宗   104宗   237宗

總計       103宗   199宗   389宗

■資料來源:環境局  ■製表: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資料二:光污染來源

. 路燈:香港有超過13萬盞街燈;

. 廣告招牌:香港市區有大量廣告招牌,多以強光照射和閃爍燈光效果展示;

. 車頭燈:香港有約60萬輛汽車,車頭燈在日落後和日出前強制開啟;

. 商舖燈光:部分旺區如西洋菜街、通菜街等,大部分商舖都安裝強力燈光照明。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資料三:持份者意見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外地有些做法,如到晚上某個時間,一些不必要且影響附近居民的燈光,都要在限時後關掉。當然這會影響香港之前的一些文化,我們可能認為五光十色、「東方之珠」的環境是代表繁榮的看法;但時移世易,是否有新想法?這些不必要的燈光到某時間後是否應關掉,減少對附近造成的滋擾,亦能省電減排?

 「地球之友」副總監劉祉鋒:政府必須立法規管光污染,晚上11時後應關掉發光廣告招牌。但部分路燈等公共設施則可獲豁免。

 城市大學能源與環境政策研究中心總監鍾兆偉:港府應仿效外國對光污染進行規管,如劃區實施管制,即旅遊區店舖晚上可繼續開燈,但要有一套全面監管措施配合。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想一想:

1. 根據資料一,描述本港光污染投訴數字的趨勢。

2. 承上題,指出並解釋這種趨勢與城市發展有何關係?參考資料二,舉例加以討論。

3. 你認為港府應推出甚麼措施以監管光污染?解釋你的答案。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相關新聞
環境受罪:光害東方之珠 太耀眼促「緝兇」 (2013-10-17) (圖)
模擬試題: (2013-10-17)
參考答案: (2013-10-17) (圖)
扶貧獻策:低收入補貼 職貧家脫窘 VS 庫房大出血 (2013-10-03) (圖)
模擬試題: (2013-10-03)
資料一:本港在職貧窮戶數據 (2013-10-03) (圖)
資料四:政府財政開支(2013-14年度) (2013-10-03) (圖)
尖子必殺技:背後社會現象 帶出正負影響 (2013-10-03) (圖)
發展成本: 舊政總西座免拆 「升呢」獲續命 (2013-09-26) (圖)
模擬試題: (2013-09-26) (圖)
尖子必殺技:保育政策爭議大 需多角度分析 (2013-09-26) (圖)
防患未然:公共衛生把好關 開學健康元氣足 (2013-09-19) (圖)
模擬試題: (2013-09-19) (圖)
尖子必殺技:沙士印象最深 防護意識漸減 (2013-09-19) (圖)
熱門試題:燃煤發電污染 霾伏神州折壽 (2013-09-12) (圖)
模擬試題: (2013-09-12)
尖子必殺技:內地能源變革 涉眾多持份者 (2013-09-12) (圖)
消費權益:商品新例出爐 廣告誇效有罪 (2013-09-05) (圖)
模擬試題: (2013-09-05) (圖)
尖子必殺技:橫跨「香港」「衛生」 宜多角度思考 (2013-09-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