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兩次政改諮詢 政務司長擔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大會現場。中新社

 香港政制問題屬於非常敏感的政治問題,特區政府過往曾進行過2次政改工作,當中2004年首次政改諮詢時就成立了政制專責小組,亦即外界形容的「政改三人組」,主要由政務司司長領導,成員還包括律政司司長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其後,2009年的第2次政改諮詢則改由策發會政制小組,主責討論2012年特首及立法會兩個選舉辦法,成員擴大至30人。

2005方案未獲通過

 香港回歸祖國後,特區政府一共進行過2次政改工作,其中首次於2004年進行。當年1月,政府正式成立政制發展專責小組,由時任政務司司長的曾蔭權領導,時任律政司司長梁愛詩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擔任成員。

 該小組在成立後便前往北京,先後與港澳辦副主任徐澤以及內地7位法律專家會面,討論對本港政制發展的意見。翌月,小組於本港多份報章上刊登廣告,徵求市民對政制發展的意見,並盡量廣泛地聽取了社會各階層對政制發展的意見,會見許多社會團體及人士。小組已先後發表5份報告書,對第3屆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的產生辦法羅列各界具體建議。

 時至2005年,首任行政長官董建華因病辭去職位,時任政務司司長曾蔭權也辭職後,小組曾短暫交由時任署理政務司長孫明揚接手。及至曾蔭權通過補選獲任為行政長官後,時任政務司司長許仕仁則再接手該小組,領導其後的2005政改方案工作,惜方案未能於立法會獲得2/3支持,未獲通過。

2009政制發展邁步

 特區政府於2009年再次展開政改諮詢,並成立主責討論2012年特首及立法會兩個選舉辦法的策發會政制小組。當時主理政改事宜的時任政務司司長唐英年擔任小組主席,並率領30名成員就兩個選舉安排作細節討論。成員包括工聯會鄭耀棠、自由黨田北俊,基委會委員譚惠珠、陳弘毅和劉迺強,以及多名反對派議員。

 隨後,特區政府展開為期3個月的2012年兩個選舉辦法諮詢,期間共收到超過4萬份書面意見,及逾160萬個市民簽名。經多方協商後的超級區議會方案,最後在部分反對派支持下,以大比數獲得通過,使香港政制發展邁出第一步。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政改啟諮詢 林鄭領銜 (圖)
林鄭:小組「三位一體」即時開工 (圖)
特稿:兩次政改諮詢 政務司長擔綱 (圖)
特首立會普選 有法可依
話你知:政改「五步曲」
各界:政改須理性務實依法辦事 (圖)
特稿:符基本法及人大決定 中央一貫立場
特首:與菲談判有部署 (圖)
為港人討公道 忍反對派辱罵
長毛屈「帶頭逃稅」獻醜 (圖)
涉訴訟行會保密 電視發牌不細說
三司行會多人挺發兩牌
CY促「辣招」盡快立法 (圖)
增土地須靠大型開發 (圖)
河套區助創意產業發揮 (圖)
力爭與東盟簽自貿協定 (圖)
斥反對派歧視內地人
施政報告財政預算同步諮詢 (圖)
《變形4》取景遭勒索 名導「受傷」 (圖)
話你知:大導貴精不貴多 票房40億美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