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增土地須靠大型開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特首稱,滿足各類用途的用地,需要大型土地開發。圖為安達臣道石礦場確定用作發展房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要解決香港進一步發展的問題,無論是市民住屋,以至商業用地不足等問題,關鍵都在於土地供應。在昨日立法會答問會上,有議員關注到香港商業用地比例,要求特區政府確保房屋用地跟商業用地的供應取得合理平衡。特首梁振英強調,房屋及商業用地須取得平衡發展,但估算未來倘不進行大型土地開發,包括填海等,不但不能改善住屋問題,也會為經濟發展帶來很多大的制約。他呼籲大家以社會整體及長遠利益,作出「艱難的抉擇」。

 商界(第二)議員廖長江在答問大會上提問時指出,據規劃署最新土地用途數據,商業用地佔全港土地總面積0.4%,令商業用地租金高企,削弱香港的整體競爭力,也窒礙香港的經濟社會發展,期望特區政府在土地供應嚴重短缺的情況下,在房屋用地與商業用地間取得合理平衡,及考慮增加商業用地的比例。

當局研究各類用途需要

  梁振英在回應時指出,香港經濟活動需要土地樓房,因此,特區政府現正在不同用途土地間作規劃及調配,工作十分困難,及正就香港各個產業未來所需要的土地進行研究,使得香港可以做好開闢土地的規劃。長遠房屋策略委員會會研究長期的住屋需要,將之轉化成對土地的需要,但當局同時在研究香港各行各業對土地的需要,包括工商業活動以至農業的需要等。

  梁振英坦言,在情況許可下,當局定會增加商業用地,但同時也要考慮其他需要,譬如「政府山」,「政府山原先就是商業用地,現在我們保育;譬如說中環街市,本來是商業用地,我們現時亦要保育。這當然有這方面需要,我並不是說不贊成做保育;所以,一定要均衡地去看,長遠去看,而長遠來說,我們是需要做一些土地開發的規劃和工程,包括填海,大家應該有這樣的心理準備」。

為公眾利益作艱難抉擇

  他解釋,特區政府過去一段時間研究香港經濟活動所需要的土地,雖然暫時未有具體數字,但如果不進行大型的土地開發,包括填海等,不單無法改善住屋問題,經濟發展也會受到很大的制約,但當局在推出大型土地開發計劃時,總有一些反對的聲音,「我們理解,無論是環境保護的,無論是需要搬遷一些當地的行業經營者或居民,總有意見。但我在此呼籲一下,我們還是要看社會整體和長遠的利益。有一些批評我們要聽,我們要虛心聆聽、要重視、要想辦法解決,但沒有一個大型土地開發計劃,是可以在所有人都認為完全沒問題,完全可以接受的情況下進行」。

  梁振英並以《爺孫騎騾》的寓言故事為例,「兩爺孫拖一隻騾仔去市集,騾要來騎的,阿爺騎,路人說虐兒;讓孫兒騎,有人說他不敬老;兩人一起騎,有人說虐畜;兩人都不騎,於是兩爺孫在市集買條擔挑、買條繩,將騾仔紮起抬回家」,強調特區政府需要聽取社會各界的意見,但身為公職人員,無論是行政機關或立法會,最後都要根據社會的整體利益,長遠發展的需要,作一些艱難的抉擇。

相關新聞
政改啟諮詢 林鄭領銜 (圖)
林鄭:小組「三位一體」即時開工 (圖)
特稿:兩次政改諮詢 政務司長擔綱 (圖)
特首立會普選 有法可依
話你知:政改「五步曲」
各界:政改須理性務實依法辦事 (圖)
特稿:符基本法及人大決定 中央一貫立場
特首:與菲談判有部署 (圖)
為港人討公道 忍反對派辱罵
長毛屈「帶頭逃稅」獻醜 (圖)
涉訴訟行會保密 電視發牌不細說
三司行會多人挺發兩牌
CY促「辣招」盡快立法 (圖)
增土地須靠大型開發 (圖)
河套區助創意產業發揮 (圖)
力爭與東盟簽自貿協定 (圖)
斥反對派歧視內地人
施政報告財政預算同步諮詢 (圖)
《變形4》取景遭勒索 名導「受傷」 (圖)
話你知:大導貴精不貴多 票房40億美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