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力爭與東盟簽自貿協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早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回應議員的提問。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首梁振英昨日在短短10分鐘的開場發言中,花了近半篇幅談及經濟發展問題。他說,在面對外圍變化,香港不應對新挑戰視而不見,要有所警惕和作為,為香港重新定位,在新形勢下認清香港的功能和角色。他又說,最近出席亞太經合組織會議時,提出香港作為中國的國際金融、貿易中心,以及中國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爭取香港和東盟簽訂自由貿易協定,促進區域貿易自由化。

 梁振英昨日在答問大會上表示,世界在變,國家在發展,外圍環境瞬息萬變且越見複雜,香港不應對新的挑戰視而不見,在新形勢下需認清香港的功能和角色,特區政府正積極努力界定香港在國家和全球發展中的作用,又強調特區政府在促進經濟發展方面的工作,目的是支持香港的工商專業界,用好香港的優勢和國家給予的機遇。

 他說,特區政府的經濟發展工作可分為三方面,包括做好政府對政府的工作;向內地企業推介香港作為他們融資或事業發展的平台,或「走出去」的夥伴,同時對外國企業推介香港作為進入內地發展的夥伴;以及協助香港人打入內地和外國的市場。

可成亞太金融平台

 梁振英強調,政府重視國外經貿關係,他最近到印尼峇里出席亞太經合組織會議時,提出香港作為中國的國際金融貿易中心,以及中國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可以為亞太各地構建長期穩健的金融平台,並促進區域貿易自由化。他亦與部分東盟國家的領導人進行雙邊會談,爭取香港和東盟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推動香港經濟持續增長。

 他續指,政府也同樣重視內地經貿關係,指內地擴大開放、深化改革是大勢所趨,中國將持續高速發展,市場潛力巨大,直言香港既有「一國」的優勢,同時得益於「兩制」的特色,形容此乃「世界的共識」。他又說,香港經濟有溫和增長,失業率維持在極低水平,各行業經營狀況大致良好,政府財政比較充實,呼籲社會共同珍惜眼前的經濟環境,強調香港的經濟若有任何閃失,所有改善民生的訴求都會落空。

相關新聞
政改啟諮詢 林鄭領銜 (圖)
林鄭:小組「三位一體」即時開工 (圖)
特稿:兩次政改諮詢 政務司長擔綱 (圖)
特首立會普選 有法可依
話你知:政改「五步曲」
各界:政改須理性務實依法辦事 (圖)
特稿:符基本法及人大決定 中央一貫立場
特首:與菲談判有部署 (圖)
為港人討公道 忍反對派辱罵
長毛屈「帶頭逃稅」獻醜 (圖)
涉訴訟行會保密 電視發牌不細說
三司行會多人挺發兩牌
CY促「辣招」盡快立法 (圖)
增土地須靠大型開發 (圖)
河套區助創意產業發揮 (圖)
力爭與東盟簽自貿協定 (圖)
斥反對派歧視內地人
施政報告財政預算同步諮詢 (圖)
《變形4》取景遭勒索 名導「受傷」 (圖)
話你知:大導貴精不貴多 票房40億美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