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元老馮康離醫局 遺憾未醫改融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馮康今日退下火線,告別其服務逾30年公營醫療體系。 劉雅艷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雅艷)醫管局「開朝」元老之一、新界東醫院聯網總監暨威爾斯親王醫院行政總監馮康,今日退下火線,告別其服務逾30年公營醫療體系,由九龍中醫院聯網總監熊志添接棒。1989年,馮康被調任醫院事務署專責醫務發展,參與規劃以聯網形式運作的醫管局。雖然現今聯網的「山頭主義」為人詬病,他仍堅信,分工分明、區域化的醫療系統是必須,而坦誠的溝通就是令醫管局、醫護人員及病人互相信任的基石。然而唯一令馮康深感遺憾的卻是「未能在退休之前,看到醫療融資制度改革完成,平衡公私營醫療體系」。

 馮康是數一數二規劃公立醫院發展的老臣子,自1991年加入醫管局負責醫務發展及醫院規劃,其間統籌多間新醫院的設計,北區醫院、將軍澳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新大樓等等,亦不乏他的意見。離別在即,馮康整理20多年的文件報告,找到其撰寫第一份的醫管局聯網規劃概念報告,「我不敢說自己貢獻多少,亦承認聯網制度有很多改善空間,但我深信聯網的系統應是公營醫院的發展基石」。

參觀美洗腎中心 悟聯繫重要

 馮康曾參觀美國一間醫療系統、科技水平一流的洗腎中心,但是其死亡率卻是全球數一數二,「正因為醫院及醫院之間的聯繫不足,各自為政,醫生不清楚病人的病歷,內部協調、溝通不足,以致未能為病人提供綜合性的治療。即使一所醫院有多厲害,總不能獨力應對全區的醫療需求」。

 要維持聯網運作暢順,馮康認為溝通是關鍵。他堅持每周巡視一個部門,每年走遍聯網每一個角落聆聽醫護人員的意見。他亦學習「潮」起來,每星期都會寫一篇網誌,拓展與員工溝通的渠道,「鴕鳥政策是行不通的,聽不到的,不代表問題不存在。反之持開放態度討論問題,反而有更大的收穫」。

轉教書玩中樂 未有確實計劃

 56歲的馮康認為是時候轉型,「發展中樂、到中文大學醫學院教書、還要其他目標,但現在並未有確實的計劃,但絕對不會有一份全職工作」。可是,馮康是帶著遺憾退下火線的,「在醫管局工作20多年,醫療融資改革仍是原地踏步,唯一比較大型的轉變,是2002年急症室服務收費100元。未能在任內看到公私營醫療體系平衡發展,是相當無奈的」。

相關新聞
政改啟諮詢 林鄭領銜 (圖)
林鄭:小組「三位一體」即時開工 (圖)
特稿:兩次政改諮詢 政務司長擔綱 (圖)
特首立會普選 有法可依
話你知:政改「五步曲」
各界:政改須理性務實依法辦事 (圖)
特稿:符基本法及人大決定 中央一貫立場
特首:與菲談判有部署 (圖)
為港人討公道 忍反對派辱罵
長毛屈「帶頭逃稅」獻醜 (圖)
涉訴訟行會保密 電視發牌不細說
三司行會多人挺發兩牌
CY促「辣招」盡快立法 (圖)
增土地須靠大型開發 (圖)
河套區助創意產業發揮 (圖)
力爭與東盟簽自貿協定 (圖)
斥反對派歧視內地人
施政報告財政預算同步諮詢 (圖)
《變形4》取景遭勒索 名導「受傷」 (圖)
話你知:大導貴精不貴多 票房40億美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