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友嘉批反對派 搞「公提」《法》外生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黃友嘉批評,反對派提出「公提」,在《基本法》框架以外另搞一套,是在普選問題上節外生枝,浪費時間。鄭治祖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提出「公民提名」普選特首,被社會各界批評違反《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商專業聯會主席黃友嘉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直指「公民提名」不可能與提名委員會同時存在,這是在《基本法》框架以外另搞一套,並批評反對派是在普選問題上節外生枝,浪費時間。他又建議特首候選人需宣誓表明擁護憲法和《基本法》,不與中央對抗,「這是基本常識」。

「公提」耗費大 難收集「聯署」

 黃友嘉昨日在電台節目訪問中談到政制發展問題。他批評,所謂「公民提名」是在《基本法》框架以外另搞一套,難以與提名委員會「結合」,且「公民提名」耗費巨大,也難以收集所謂「聯署」。同時,政改本身已有很多極具爭議性的項目需要處理,討論「公民提名」只是「節外生枝」。

無實質意義 不利社會達共識

 他續說,反對派要求所謂「公民提名」普選特首,「毫無實質意義」,更不利於促進社會就政改達成共識,只會「衍生多一樣事情出來」:「反對派對『公民提名』都無共識一定要做,何必花時間討論?」

 黃友嘉坦言,市民對2017年落實特首普選抱有希望,特別是中間派人士期望香港繼續「向前走」,但社會目前對「入閘」門檻存有分歧,但他相信絕大部分市民都會同意,特首參選人「不可與中央對抗」,這是參選特首的「唯一底線」,這在任何地方都是「基本常識」,「唔係一個好高麊驩e」,故建議特首候選人須宣誓表明擁護憲法和《基本法》,不與中央對抗,或作出任何挑戰及違背國家行為,這是「理所當然的大原則」。

駁劉慧卿謬論 強調宣誓最基本

 不過,身兼節目主持的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卻大發謬論,聲稱有關的宣誓方式會令香港變成「一國一制」,將普選問題「複雜化」。黃友嘉強調,「所有選舉都有門檻」,故不認同宣誓等同「政治篩選」,而任何特首候選人都不應「太隨便講洁v,宣誓是「最基本及容易做到」的方式,反而是將普選問題「簡單化」。

拒擁護基本法 不能當特首

 他續說,香港並非獨立主權國,特區政府必須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辦事,而香港作為中國其中一個特別行政區,倘特首候選人不能承諾擁護憲法和《基本法》,他會覺得「好奇怪」,並會質疑有關人士是否適合擔任特首。

 黃友嘉強調,《基本法》是國家憲法的一部分,中央有實質任命權和罷免權,而特首不但要管好香港的內部事務,更需要與內地政府充分合作,「香港唔能夠閂埋門自己發展,亦要與其他城市協調」。他期望有關建議可促進政改討論,就2017年特首普選達成最大共識,並透露工商專業聯會未來會提出政改方案。

倘六七名候選人 勝出者認受性降

 被問及應否為特首候選人數目設限時,黃友嘉說,倘有6名至7名候選人,最終勝出者卻可能只得20%選票,這會令特首的認受性下降,又指美國總統選舉實際上只有2名候選人角逐,認為社會可深入討論應否限制候選人數目,並期望特首當選人能獲得過半數的選票支持。

相關新聞
「佔中」勢力將「台獨」禍水引港是玩火行徑 (2013-10-23) (圖)
黃友嘉批反對派 搞「公提」《法》外生枝 (2013-10-23) (圖)
「雙辣招」壓樓價權宜計無礙營商 (2013-10-23)
借發牌事件抽水 民協訟黨鴿黨「失分」 (2013-10-23)
廿四味:「佔中」綁「台獨」 李卓人難狡辯 (2013-10-23)
來論:教協利用通識科煽動「佔中」 當局應檢討學制防政治騎劫 (2013-10-22)
洩發牌資料 或掀法律爭議 (2013-10-22) (圖)
建制議員多反對濫用特權法 (2013-10-22)
七國咁亂:鴿黨左翼21騎劫集會惹內訌 (2013-10-22) (圖)
工會促7日內解釋 今向特首行會請願 (2013-10-22)
首兩三年燒錢21億 港視爭牌吃虧 (2013-10-22)
「佔中」勾結「台獨」 挑戰「一國」阻礙普選搞亂香港 (2013-10-21) (圖)
林鄭:「拎個心」做事 信公道在人心 (2013-10-21) (圖)
「打得」亦有軟弱時 盼夫回港可倚靠 (2013-10-21)
建港者.營:何俊賢誓扭轉誤區 為漁農界正視聽 (2013-10-21) (圖)
廿四味:《爽報》罔顧傳媒操守自掘墳墓 (2013-10-21)
龍聲飛揚:堅決維護特首的憲制地位和管治威信 (2013-10-18) (圖)
財爺:樓市失衡須介入 回復健康將撤招 (2013-10-18) (圖)
林鄭訪大嶼山了解廚餘回收 (2013-10-18) (圖)
袁國強觀塘探長者 (2013-10-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