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西方走廊:奧巴馬因竊聽陷道德和信任危機

2013-11-02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和成功投資家需要敏銳市場嗅覺、充足經驗、超人膽量和良好運氣一樣,當美國總統除了需要良好黨派背景、能說會道、商人支持外,也需要講究運氣。和小布什相比,奧巴馬的運氣就遠遠不如他。小布什上台時,由於前任克林頓致力經濟發展,且有成績,當時的財政已經擺脫赤字,且小有盈利。小布什接班時,美國的赤字不過是5.7萬億美元,沒有像奧巴馬上任那樣要面對巨大財政壓力,於是借9.11之機,發動了阿富汗和伊拉克兩場戰爭,導致美國經濟出現前所未有的危機,讓美利堅陷入萬劫不復的悲慘境地。

 美國國安局竊聽事件已經鬧得沸沸揚揚,德國甚至聲稱要驅逐美國外交官,讓奧巴馬陷入「道德和信任」危機。憑良心講,美國中情局的龐大規模的竊聽始作俑者是小布什,借反恐為名設計、組織和實施了對各國政要的監聽,並獲取大量經濟、軍事情報。戰爭既留下財政危機、金融瘟疫、經濟復甦無力,也將美國的財政赤字、債務推到極高水平,目前國債甚至衝破17萬億美元新高。竊聽事件被斯諾登揭發後,全球政要對美國的不滿都算到奧巴馬頭上,讓奧某「啞子吃黃連,有苦說不出」,背上「非法竊聽」的大黑鍋。

白宮把自己推向「道德懸崖」

 白宮把中國、俄羅斯、朝鮮、伊朗、巴基斯坦列為「最高級監視目標」,將歐盟作「優先監視目標」,對德國、法國等幾十個國家首腦通訊實施監控;凸顯華盛頓眼中,只有利益,沒有朋友。不管是遠離美洲的天涯,或是華盛頓近鄰,也無論是「盟友」,還是合作「夥伴」,只要有需要,就都是華盛頓的「盤中飧」。白宮可以在各國不知情的情況下,將他們的資料偷為己有。白宮說過的話、帶頭簽的協約、白紙黑字寫下的諾言,都可瞬間成為廢紙。所有民主、人權、自由、夥伴都不過是外交口號,誰只要「影響利益」,就會視其為敵人,白宮的所作所為把自己推向「道德懸崖」。

 由於歐盟和美國在軍事、貿易、經濟等方面有千絲萬縷的關係,但媒體卻揭發出美國情報部門對德國等歐盟國家實施全方位監控。美國情報機構對所有駐美國使館、辦事處都進行監控,說明無論是歐元與美元的競爭,或者是空客和波音對世界市場的爭奪,甚至各級官員對相關會議的取向,華盛頓都倍感興趣,也「黑白通吃」。奧巴馬在解釋相關事件時,竟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稱「各國都是這樣,彼此一般」。由於華盛頓「什麼都幹得出來」,已經引發德國、法國、意大利等國的強烈不滿。

掏空他人從來都不留情

 每當俄羅斯車臣恐怖勢力有風吹草動之時,美國就會火上加油,外交官員大力彈唱「民主」、「自由」,中情局加劇活動、推波助瀾。每當莫斯科紅場出現反政府活動時,白宮官員總是及時出口術,極力支持「民主鬥士」,即使在經濟十分拮据的情況下,仍然會拿出幾百萬美元「催化局勢」,為的是決不錯過一切顛覆莫斯科的機會。為了「暗算」俄羅斯,美國夥同北約國家將導彈「防禦」系統建到俄羅斯的家門口。俄羅斯無論是總統選舉、重大政治經濟改革、按照合同出售武器等都要考慮美國因素,防範被「搞搞震」。

 無論日本政客如何討好美國,最終都逃不出「被掏空」的厄運。美國在打日本算盤的時候,總是使用「漁翁計」來對付中國,但結果卻催化日本右翼一直想和華盛頓算「核帳」,「副作用」讓白宮耿耿於懷。日本產品進入美國市場,總是在關鍵時刻受到「暗算」。拉丁美洲的古巴、厄瓜多爾和委內瑞拉等國,亦都飽嘗了中情局的「顛覆術」。美國「盟友」韓國在修復南北關係問題上也被美國出賣,想和朝鮮單獨會談,白宮不高興,而美國則頻頻出手與朝進行「私人訪問和對話」。華盛頓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獲得自身利益,其結果將白宮逼向「道德懸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