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模擬試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地房屋需求隨人口增長而逐漸緊張。 資料圖片

 請先閱讀以下內容,然後回答問題:

資料A

 去年,數百名新界東北居民到政府總部抗議,反對新界東北區發展計劃。村民圍繞政府總部遊行一圈,反對有關發展計劃。遊行村民都是非原居民,抗議政府無就收地展開充分諮詢,要求不遷不拆,其後遊行到添馬公園集會。遊行代表指,計劃一旦落實,會拆毀新界東北3個地區,包括古洞北、粉嶺北及打鼓嶺坪輋的十多條村,影響數以萬計居民,以及破壞近800公頃鄉郊環境。代表又批評政府「黑箱作業」,只高調唱好發展新市鎮,隱瞞市民要付的代價,他們要求當局擱置計劃。■資料來源:綜合各大報刊

資料B

行政長官梁振英表示,環境諮詢委員會就新界東北發展作出有條件批准,剔除河曲地區,減少770個房屋供應,反映政府在發展土地和興建房屋的同時,也十分重視保育。梁振英又說,政府重視環境諮詢委員會的持平性和意見,相信他們能代表整體社會利益。■資料來源:綜合各大報刊

想一想:

a.參考以上資料及就你所知,政府推展新界東北發展前,應考慮甚麼因素?(6分)

b.參考以上資料及就你所知,政府在開發土地資源時可能遇到甚麼障礙?(8分)

c.參考以上資料及就你所知,政府回應訴求時會有何影響?(6分)

參考答案:

a.屬「資料分析」題。要求考生先掌握資料A及資料B的內容,從中運用所學的概念,指出政府發展新界東北前應考慮的因素。

受眾數目:在制定維持或改善居民生活素質的政策時,受眾數目是一個重要考慮因素。部分影響大多數市民的議題往往易受大眾關注,因此政府在衡量政策的緩急輕重時,多會優先處理一些影響範圍較廣的項目。目前本港土地供應不足,房屋供應數量未能滿足需求,樓價攀升,更會對整個地區的社會及經濟發展造成不利影響。有見及此,政府多年前便規劃東北的發展,希望透過建立新市鎮滿足市民對房屋的需求。

資源多寡:除受眾人數及積極性外,另一個考慮因素是擁有土地資源的多寡。社會不同人士對土地用途有不同訴求,但因資源有限,當政府決定改善不同層面的生活素質時,必須考慮現有的土地資源是否足夠,然後滿足不同的訴求,才可保障市民的利益。如在土地政策,政府面對土地不足情況,難以興建充足的住屋數量。政府目前規劃新界東北發展計劃,正是希望開發更多土地資源,滿足市民需求。

市民聲音:市民的聲音會影響政府對維持或改善居民生活素質的緩急,如不少市民或團體對新界東北開發議題特別關注,經常就有關議題利用不同的方式,如進行公開討論、遊行示威等表達訴求,令議題較受到社會和政府的關注。政府現正聽取不同意見,並就有關發展進行規劃。

公私利益:不同人士對新界東北發展的訴求都不同,有時甚至是對立,故政府制定政策時,除回應市民訴求外,亦要考慮社會整體發展和公眾利益,就其緩急輕重作出理性判斷。公眾利益意指影響整個社會普羅大眾的福祉,相對於個人、群體及財團的私利。但公眾利益始終是一個較模糊的概念,在實際運作上如何界定有一定困難。

b.屬「評論」題。考生要將個人所掌握有關政府回應的概念,從不同角度切入,評論政府在開發土地資源時可能遇到的障礙。

缺乏土地資源:要維持或改善港人的住屋質素,尤其住屋需求,很多時都依賴政府本身可動用的資源。但因本港可供開發的土地儲備不足,令房屋政策在很大程度上受制。加上人口不斷增加,對住屋訴求不斷提升。缺乏土地資源的情況日益明顯,成為政府推動房屋政策的一個重要阻礙。

社會凝聚力不足:「凝聚」意指信任、參與、幫助及歸屬感。社會是一個有機的整體,若政府只顧開發新界東北,不理當地居民的訴求,社會可能出現分化,這種情況若長期持續,便會產生怨氣。另一方面,不同政黨及市民對開發新界東北有不同意見是可以理解的,但若政治紛爭越演越烈,會對政治氣氛造成不良影響,嚴重甚至造成政治動盪,令生活素質下降。可見社會缺乏凝聚力是開發土地資源的其中一個障礙。社會凝聚力是衡量社會和諧與各階層間關係的重要概念。若社會和諧,市民安居樂業,又對政府的管治表現滿意的話,社會凝聚力會上升。當社會凝聚力較弱時,不同階層對政府施政難以達至共識。政府縱有全盤發展土地的計劃,亦難獲得市民支持,市民生活自然難以獲得改善。

社會公義分歧:不同人士對社會公義有不同的觀點,這成為維持或改善生活素質的其中一個障礙。港人普遍贊成維護社會公義,提供充足房屋,滿足各階層的住屋需求;但部分市民對發展計劃有所保留,社會更有「割地賣港」、「官商勾結」的說法,認為發展是「不義之舉」。由於不同市民對社會公義有不同觀點,有些認為應優先考慮保障基層市民的住屋需求,有些卻認為犧牲東北地區居民權益,這些不同觀點令政府在規劃發展東北時進退兩難。

c. 屬「評論」題。考生須確定立場,由3個角度分析政府回應的影響:對政府管治、對社會政治參與、對法治精神。

對政府管治的影響:政府能否對訴求有效回應,是影響政府與市民關係的關鍵之一。若政府在開發新界東北時,能符合多數人的期望,既能解決土地供應不足的問題,又能照顧到當地受影響居民的生活,讓全港市民覺得政府辦事有效率,便能提升政府的公信力,增強市民對政府的信任度。

對社會政治參與的影響:政府對不同市民的訴求作出回應的速度、有效性等,也會直接影響市民對政府的歸屬感。若政府能切實回應社會各界的不同訴求,會讓市民覺得政府負責任和有承擔精神,願意支持政府施政,因而提升整體的公民意識和歸屬感,繼而推動市民積極關注社群,並以積極態度參與社會及政治事務。

對法治精神的影響:法治精神包括「人權的保障」、「政府受法律約束」、「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及「司法獨立」等原則。法治精神是保障人權、維護社會穩定的重要基石,若政府回應市民訴求的政策有違這些原則,便會損害法治精神,令公眾對法治失去信心,影響社會和諧。

相關新聞
土地發展:新東北發展 顧此或失彼? (2013-11-21) (圖)
模擬試題 (2013-11-21) (圖)
尖子必殺技:政策資料常更新 無備課不宜「挑機」 (2013-11-21) (圖)
挽才措施: 標時立法 勞資角力 (2013-11-07) (圖)
模擬試題 (2013-11-07)
尖子必殺技:措施被指有效 常考利弊比較 (2013-11-07) (圖)
文化承傳:節日轉化淪商品? 傳統遺產留中有變 (2013-10-31) (圖)
模擬試題: (2013-10-31) (圖)
尖子必殺技:長期政策議題 需知發展過程 (2013-10-31) (圖)
保育意識:旅遊不文明 古蹟屢遭殃 (2013-10-24) (圖)
模擬試題: (2013-10-24) (圖)
尖子必殺技:毋須死背數據 認知文物為重 (2013-10-24) (圖)
環境受罪:光害東方之珠 太耀眼促「緝兇」 (2013-10-17) (圖)
模擬試題: (2013-10-17)
參考答案: (2013-10-17) (圖)
扶貧獻策:低收入補貼 職貧家脫窘 VS 庫房大出血 (2013-10-03) (圖)
模擬試題: (2013-10-03)
資料一:本港在職貧窮戶數據 (2013-10-03) (圖)
資料四:政府財政開支(2013-14年度) (2013-10-03) (圖)
尖子必殺技:背後社會現象 帶出正負影響 (2013-10-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